IT业界

海尔到底颠覆了什么?

 

  【蓝科技】任芷琳

  站在家电行业的潮头,海尔的崛起即有已成体系的技术派,还有其独创的模式创新。

  在家电技术趋同,而且已经进入微创新时代,海尔的三个颠覆拥有了平台和技术话语权:以企业为中心颠覆为以用户为中心;以串联和割裂的信息传递模式,颠覆为零距离;互联互通的模式、以原来的左右臂博弈,颠覆为可持续的开放生态系统。

  这三个颠覆并不是海尔的全部。做为家电行业的引领者,海尔从传统家电制造业向互联网工厂转型,其目标之一是创建物联网时代大规模定制的模式。

  从家电圈到互联网圈,海尔改变的是生态模式。站在2025高端制造背景下,海尔互联网工厂以接地气儿的方式将智能制造目标进行了拆解。

  打破固有藩篱,重塑家电的意义,这是改变生活方式的本质所在。其实,家电的意义在于融入了温度 、温情与亲情,而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工业品卖与买的时代。

  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海尔主导的这种体验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颠覆原来大规模制造的高效率,颠覆为大规模制造的高精度。

  面对新一轮工业化时期,在全球家电业占领制高点的利器之一,为中国家电业取得话语权的方式,是智慧家庭+互联工厂这种近乎全球达成共识的标准。海尔基于智慧家庭提供的是用户的生活入口,把单一的产品变成用户生活整体的解决方案。

  海尔在颠覆的过程是先质变还是量变?他们的颠覆与需求如何对接?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陈录城接受蓝科技专访时做出如是解读。

  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颠覆

  蓝科技:把以企业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这是海尔的颠覆之一。对海尔产生直接影响的案例,在实施以后给海尔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陈录城:曾经有一个用户在网上提出需求,需要空调的外观设计和北京鸟巢体育馆的近似。当这个需求提出来之后,在内部有了讨论、有了互动,最后有了创意产品,实现了一万多台的预约预售,之后进入海尔工厂进行制造。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进行了十余次的迭代,我们先有用户再有产品,有用户的需求通过大规模定制的方式进入制造的环节。生产线上的每一个产品做到了有用户的信息,同时我们的产品不进仓库,直接到用户家里面。实现了原来的库存生产,变为为用户生产。这是其他企业做不到的。

  蓝科技:对于一个完全机器化操作的流水线,海尔如何让消费者在生产过程中参与或实时了解生产过程?

  陈录城这涉及到我们的第二个颠覆问题。第二个颠覆是由原来的串联和割裂,颠覆为零距离、互联互通。原来得到需求之后,由于时间过长,有效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会衰减。现在海尔打通了所有的流程、环节直接面向用户,这个实现是依靠数字化、大数据的技术,通过用户的大数据分析来实现的。

  通过信息、物联网的技术,可以精准的达到,即能防止差错,又能提高响应速度,有一个实时监控的系统,实现了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台设备,和用户的互联互通。

  有了定制需求后,从订单的下达到交付,通过手机可视。手机可视的价值是用户可以参与,知道产品到了哪一个环节,所关注的需求是不是得到了满足,可以实时和我们工厂进行交互,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满足他的体验。

  蓝科技:海尔的颠覆也是有分工的,在强调生态环境下,生态系统和过去的分工在哪些区别?

  陈录城:原来企业是有分工,有一些博弈在里面。现在我们改变了一个生态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来实现共创共赢。一共有7大节点,从用户的交付开始、采购、设计、制造、物流、服务各个环节都在里面,上面有我们创客的小微,外部有资源,包括我们的用户,都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看他的核心是围绕着用户的体验来进行响应。

  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个颠覆,是由原来的右臂、零和博弈,颠覆成不可持续的开放生态系统、可持续。

  透过生态系统的建设,我们实现了用户和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原来我们的供应商根据我们的图纸设计产品,根据我们的订单去送货。现在不一样,现在在平台上跟供应商联系以后,可以及时响应,被用户响应后就去送货,否则就被淘汰。用户的订单提高了满足度,其订单也会随之提升,这样就实现了持续的共赢。

  海尔互联工厂成国家样本

  蓝科技:海尔转型互联网工厂以后,开始向全球渗透吗?国际市场对海尔有哪些评价:

  陈录城:互联工厂的本质是抓住用户的需求,通过用户的需求,实现大规模的定制,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深度的融合和持续的搭建。海尔已经搭建了全球8大工厂。对内,我们把其软化、简化、平台化,形成的这样一个COSMOPlat平台,目前取得的成果第一是行业首个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云平台,在全球来说是真正的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认可,在2015年11月马凯总理参加了工业博览会,高度认可海尔的互联工厂模式,我们也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白电领域唯一一家,同时也写入《制造强国研究》。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国际同行、国际专家的认可。

  2016年10月,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代表,参加了中德部长级智能制造峰会,入选了中国智能制造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同时我们也参与标准的制定,目前互联工厂模式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唯一一家,也是第一家写入国家标准的案例。

  蓝科技:分布于全球的八大工厂,能实现透明化的运作吗?大家认为互联网是虚拟的,互联工厂和传统工厂有什么样的区别?

  陈录城目前全球已经初步实现了用户体验全流程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这八个工厂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都可以实现定制、订单的可视化。第一家智能工厂2012年开始建设,其间方案推翻了三次,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由此拉开了海尔智能工厂的建设。第一个智能工厂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后面的互联工厂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这些互联工厂都是不断改善的。

  互联工厂和传统工厂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虚实融合的平台,不是简单的车间,而是一个通过用户交互,创造需求、体验,进入智能制造虚实结合的平台,是要实现大规模定制的一个模式。

  海尔愿景是换道超车

  蓝科技:海尔互联工厂实施来以,目前平台上累计了多少用户?和用户随时交流的比例有多高?在行业中处于什么水平?

  陈录城目前在这个平台上累计了3亿多用户,包括我们的在线设备资源、物流资源、供应商资源,随时随刻和用户进行交流。占到了行业90%以上,在行业里面是绝对引领的。

  海尔的另一个COSMOPlat平台。海尔如何搭建COSMOPlat?是两个平台,一个是智能研究院2月份成立的,第二是家电业智能制造创业联盟。

  这个平台主要搭建起了企业和资源零距离,让企业和资源围绕着用户的需求,以用户为中心的前提下,构建全工业生态。这是为企业和行业提供社会化的平台。实施路径就是把互联工厂7大节点变成产品,放到COSMOPlat平台。一方面可以促进互联工厂的迭代升级,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对外提供服务。

  未来我们的愿景就是换道超车,全球引领。从产品平台到服务平台,再到用标准引领全球。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