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决战下半场:NOW直播布局后直播时代,绿幕技术只是开始

ec302fbf73c7889d610492a6de070bd3.png

文|柳华芳

微信推出公众号,开启了自媒体时代,内容创业也进入到前所未有的高潮期。移动直播火爆,网红经济成为新机会点,全民直播加速了直播行业的崛起,也加速了直播下半场的到来。

在资本寒冬之时,直播行业开始进入到洗牌期,未来走向何方,终极模式会是啥样,全行业都在思考和探求。直播行业正在走向三大方向,一个是资源轰炸型,一个是垂直发掘型,一个是产品驱动型,路线不同,未来玩法也将不同。

2017年伊始,腾讯旗下的NOW直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NOW直播推出了“绿幕技术”,将电影拍摄技术引入了视频直播行业,实现了移动端的虚拟场景直播模式,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率先布局“后直播时代”。

绿幕技术进入直播界,虚拟场景直播是模式创新

NOW直播将“绿幕技术”带进了直播界,当用户直播背景为指定绿色时,可替换为手机相册的任意照片或视频,让直播场景变得更加有趣、更加富于创造力。

在2017年1月6日-8日的“QQJOY异次元盛典”期间,NOW直播设立了专门的体验区,现场通过“绿幕技术”进行虚拟场景直播,将动漫文化融入到直播场景。现在,NOW直播正在进行首批试用邀请,优先邀请优秀主播,进入全面公测还需要耐心等待一会儿。

8ce8975d3da2f78dfd97cab7b5bb393a.png

绿幕技术主要应用在电影拍摄领域,由于数字感光器材对绿色更为敏感,在绿幕背景下拍摄将便于制作活动遮罩。绿幕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剥离前景和背景,在电影特效制作方面,有着非常关键性的价值。NOW直播采用的是“数字绿幕技术”,又称为色度键抠像技术,通俗地讲,有点像PS里抠图的技术,只是发生在视频领域,技术难度更大。

绿幕技术进入直播界,催生了直播场景模式的创新变革,过去是枯燥的生活或工作场景,现在却可以是动漫、风景、视频等多样化背景,NOW直播创造式地开启了虚拟场景直播模式。虚拟场景直播是一次真正的模式创新,技术创造了新的体验模式,也可能催生直播商业模式的变革。

不仅是技术创新,或改变直播商业模式

在2015年,中国网络直播平台数目已经超过200家,覆盖用户规模高达2亿;进入2016年,直播技术更加普及化,腾讯云推出了直播云,搭建直播平台更加容易了,直播平台数目和覆盖人群规模都在高速增长。

现在,NOW直播在走向才艺化、技术化、个性化、IP化等差异化路线,引入“绿幕技术”,创造出虚拟场景直播,说明NOW直播具有弯道超车的技术实力和资源实力。

在我看来,创造虚拟场景直播,对于NOW直播来说,远远不只是技术创新那么简单,而是可能改变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不要忘了,腾讯不仅是社交之王,还是泛娱乐帝国,腾讯有着丰富的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IP资源,还有世界上最牛逼的虚拟增值产品体系。

如果NOW直播引入腾讯的IP资产和社交增值产品能力,在虚拟场景直播中再进一步,创造出类似QQ秀之类的趣味场景化增值服务产品,那么,NOW直播可能超越直播打赏模式,创造出虚拟场景直播的全新商业模式。

布局后直播时代,绿幕技术只是开始,社交化直播才是未来

在直播行业高速前进之时,大家忙于资源拼杀、抢地盘,试图进行短平快的商业变现,也试图进行更快的格局塑造。但是,带宽成本高、商业模式单一、烧钱不可持续等问题是不可回避的,直播下半场不仅是洗牌期,也是直播商业模式的验证和创造期。

NOW直播后发制人,也没有走野蛮生长路线,而是更加关注生态健康和技术创新,一边推进才艺化和垂直化,一边进行虚拟场景直播的大胆技术创新,形成了直播界的一股清流。我相信,绿幕技术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全面公测之后,NOW直播平台上可能呈现出更多的场景创造力,这是更适合年轻人文化的产品模式创新。

可以想象,按照腾讯新品更新规律,NOW直播可能在2017年二季度全面公测“绿幕技术”,届时将会出现诸多生态红利,比如直播背景的IP化设计、动画特效的植入、场景化的脱口秀等等。准确地说,NOW直播带来绿幕技术,不仅是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模式,还极大地释放了直播产品的想象空间和创造力。

在直播行业进入到红海竞争之时,NOW直播果断布局“后直播时代”,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走上一条产品创新驱动之路。腾讯是一家产品为王的公司,NOW直播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路线,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更容易建立体验模式,社交化思维做产品创新,可以创造出完全不同的社交化直播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