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再遭老股东5折甩卖 估值暴跌低于70亿美金

 对于美团的投资人来说,如何能全身而退是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日,一位接近美团投资人的知情人士爆料:现在美团投资人转让老股的估值,比倒数第二轮融资时70亿美元的估值还低,最后一轮他们的估值是120亿。 也就是说,美团老股东为了安全退出,宁愿半价出售美团股票。

360截图20170113102917522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似乎更验证了美团融资受挫,估值下滑的真相。

四面楚歌 美团股票又遭甩卖

近两年,美团正经历一场“大跃进”和“大清洗”,野蛮扩张的弊病尽显。从2015年8000名员工,到合并大众点评后的3万员工,再到裁员两万的血洗,跌宕起伏的背后是业务战略转型的难产和融资受挫的痛楚。而与美团休戚相关的还有其背后的投资人,他们的迫切希望就是能安全退出。

但这已经不是美团股票第一次遭打折甩卖了。

2016年8月,媒体曝出阿里八折甩卖美团老股,并通过基金渠道销售,彼时亿舟资产推出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就曾宣布:“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而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募集的“恒天融泽新美大股权投资基金一期”,也在公开打折出售美团老股。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原点评管理层有部分高管在低价抛售手中股票,但鲜有问津。

团购式微 难盈利成美团致命伤

1月9日,美团再次调整了组织架构,这已经是美团半年内N次调整组织架构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这意味着此前传的沸沸扬扬的美团酒旅分拆融资的消息宣告失败。互联网圈有个不成为的规则:想融资,就高调晒数据。正如美团近日频繁晒数据一样。

但投资人的逻辑已经转变,从看数据到看盈利,业务难盈利才是美团的致命伤。

以团购起家的美团正面临着团购式微的尴尬。2016年11月,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Social宣布折价卖身Groupon。LivingSocial估值曾一度高达60亿美元,约合400亿人民币,一度与美团不相上下,在业务上,双方也高度重合,比如旅行和食品配送。而现在,这只独角兽的演出谢幕了。团购鼻祖一落千丈的市值也再次证明了团购模式的弊端。

团购、外卖和酒旅,是美团三大主营业务。团购没落,外卖始终是个烧钱的大洞,尚看不到盈利希望,低端酒店不但难盈利,还面临着强劲的敌人。从主营上难盈利,所以美团就开始裁员节流,提供佣金薅商家羊毛,可谓为盈利不择手段。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历史总是在不断上演,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