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逃离北上广深是第一步

b448134133402e55c33f0eedf40e2227.jpg

文 | 柳华芳

逃离北上广,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雾霾加强了人们逃离的决心,而超级城市的进程却在一直推进中。

此时,几乎所有人在想象大城市的房价、资源、金融等等,大多数人认为北京资源多、对接快,认为大城市才是互联网的圣地。

但是,可能大家都错了!为什么呢?

大城市的优势是人才多、资源多、对接快,适合短平快项目,适合资本运作,适合大工程,但是,并不是每一类项目都需要高频的资源对接,也并非短平快才是正途。

慢,或许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旋律。

只有慢下来,才能精细深耕,才能回归真实;只有慢下来,才能不为金钱所累,才能做喜欢的事情;只有慢下来,你才会发现父母在变老,才会感受生命的简单和纯粹。

当下的逻辑:租房,赚钱,买房,还贷,吸霾,空气净化,还贷,创业,换房子,还贷,吸霾。

这几天的晚上,我努力放空自我,禅坐,修心,发现自己在忙碌中的困境,心不静,下象棋只能看三四步,很少时间享受草地和阳光。

我冥思之后,发现一切都错了,应该果断逃离北上广深,一起逃,带着社群一起逃,在中小城市重建社群和生活节奏,才能给自己找回生活。

当年,我们奔向北京,为了互联网的知音,如今互联网人才比比皆是,只要有一群志同道合者在一起,北京不再重要了。

远程办公在欧美一直很火,很多创业项目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城市,很多优秀的软件是这样产生的,也并非大家都需要做下一个马云、下一个刘强东、下一个谁谁谁。

民宿文化越来越火,说明年轻一代向往本真生活,与其在疲惫中守望,不如在恬静中奔走。

逆城市化是一件越来越正常的事儿,在大都市的钢筋混凝土丛林里,似乎没有毕竟耗尽一生来赚取一个水泥盒子。

人生苦短,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更重要,在一个安静的慢城市里生活,更容易专注学习和创造,只有这样才更容易幸福和美好。

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或许不是在大都市的资本泡沫里游泳,而是在中小城市本真生活漫步思考,逃离北上广深也许是第一步,所谓的都市梦想更多是幻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