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络超市胜负手:1号店PK天猫超市攻坚战见效

 f52098580e6f5d3e9347af95e3ef6bae.jpg

年终岁末,作为一年当中的末尾“年货节”则成为眼下各大电商玩家,尤其是网络超市比拼的关键节点,因为年货事关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网络超市最为匹配。

这不,近日,1号店在合肥、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南京、宁波、温州等地推出了一场“5折列车,大惠华东”的促销活动,共历时24天,10万个五折优惠名额。其中,1月2日-1月8日,在合肥、无锡、苏州;1月9日-1月15日,在上海、杭州,1月16日-1月22日,在南京、宁波、温州。五折列车在上述城市停留时间内,该城市1号店用户可享受全站自营订单5折优惠,最高减免100元。

可以说,这是在农历新年年底1号店刮起的又一轮促销风暴,在俘获用户的同时,也是对对手天猫超市发起的最猛烈的又一波攻击,猫超再次败阵,自此,1号店PK天猫超市的攻坚战到了最后见分晓的时刻。

1、五折活动华东8城市开花

早在1月10日,1号店就在杭州最有影响力的都市报《每日商报》打出了整版广告:放出1月9日到15日,1号店杭州订单专享五折的消息。与此同时,杭州地铁等1号店的打折广告也铺天盖地而来。

这一次,则是真正五折活动的全面落地,一番猛烈进攻之后,1号店的五折列车在杭州迎来了大回响。

根据1号店公布的数据:在杭州的五折活动中,1号店在杭州获得的新客数同比去年提升681%;订单数提升188%;其中11号当天GMV达到了双12的1.5倍。

除了杭州之外,这一次,1号店在上海、苏州等众多城市的五折优惠活动也已经迎来收官。

从1月2日截止到1月19日,华东8大城市的5折列车活动当周在流量、销售、订单、新客各项指标均超过双12当周。 整个活动期间,5折名额平均只花了1.8秒被全部抢光;整点前1分钟下单数最高突破20000单,破历史新高。其中,合肥流量同比翻了3.8倍;峰值是双12当天流量的1.6倍;新客数提升627%;订单数提升144%;温州上线首日,同比去年,GMV提升315%;订单数提升213%;新客数提升182%。

随着,华东8大城市的全面开打,取得不俗业绩之后,1号店也将随之迎来2017年的良好开局。如今,1号店的五折列车还在南京、宁波、温州开展中,等到全部完成之时,将会有更加靓丽的表现。

2、对战天猫超市到了见分晓的时刻

透过这场1号店的五折促销活动背后,我们会发现,国内围绕1号店和天猫超市的这场网络超市大战到了一个拼出胜负的关键阶段了。

就在1号店发起五折的进攻之时,天猫超市似乎没有什么大动静,虽然也在搞年货节,但只是常规的打法,整体力度显得稍弱。据消息称,如今天猫超市也被并入了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组,相当于降级了,总体已感觉天猫有放弃超市业务之意。

说个小细节,这次除了1号店将战火烧到了天猫超市的家门口杭州之外,1号店还在天猫超市办公区搞了个大巴返乡活动,把天猫超市的要回家过年的员工接送机场。这让天猫超市情何以堪。当然,如果上级领导层面已经不再看重这一块业务也就无可厚非了。

核心的问题是,在这场网络超市对战中,为什么1号店能pk掉天猫超市?具体有三点:

其一,相比1号店,天猫超市在拿捏用户上逊色一筹。要知道天猫一直在服饰领域上占优,但在3c和超市、百货领域并不擅长,也没有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品牌忠诚度。而一直以来,1号店都主打网络超市的定位,是超市品类的电商老大,在用户心目中形成了认知。特别是在华东地区,1号店的知名度高于天猫超市。这就和买3C上京东一样,买生活百货用品的网络超市,用户首选1号店。这种认知,很难被天猫打破。

其二,天猫超市的运营模式本质上还是一种代销模式,商家进货销货,天猫超市通过平台扣佣金,而1号店是自营的,统一采购、仓储及配送对商品质量有良好的把控,另外还有其股东之一的沃尔玛价格优势,1号店具备随时调节商品促销价格和频次的能力。虽然,天猫有阿里大树、有流量,但这种代销模式有着天生的瓶颈,在商品监控、供应链和价格上自然干不过自营的1号店。

对比具体的货品,你会发现,同样的商品,天猫超市要比1号店贵,自然用户会为更实惠的价格买单。在今年年货节比拼中,1号店不打烊,而天猫超市则在春节期间,做不到不打烊,反而设置各种时间规定,致使用户春节期间即使收不到货,也不能进入退款入口。

其三,就是和原来相比,多了京东的力量。做了8年多商超业务的1号店本来在华东地区就建立了非常完备的物流配送体系,在被京东收购后,可与京东快递、达达物流整合之后如虎添翼。因为年货采集的数量众多,如果去线下超市还要排队,只有配备了强大的仓储和物流系统,能够方便快捷的将商品送到消费者家中,才是用户的心声。这点,物流配送也是1号店的一大优势。

总之,2017年成为网上超市的决战之年。从现实的表现来看,天猫超市无力迎战,在陷于换帅、内部战略地位降低后,天猫超市处于被动。而在1号店的又一波攻势下,这场网络超市的博弈马上结束,谁胜谁负已见分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