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时代商业领袖:创业路唯有百折不挠才能走到终点!

1月19日,大型创业真人秀《我是创始人》第一季迎来总决赛,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夺冠,笑傲“创业”江湖。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昨晚老胡我观看了此次科技创业领域节目的较量,一睹了其中的风采。为何孙涛勇能夺得《我是创始人》总决赛冠军?要知道这是一场“比实战还实战”的节目,层层闯关,步步淘汰,最终大浪淘沙。而且。孙涛勇甚至得到了董明珠的点赞,透过节目中孙涛勇的表现,让人心生感慨。

 

现实中,类似这种创业类的节目并不少见,包括《赢在中国》等等,这次之所以打动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孙涛勇死地后生,百折不挠,最终两次绝地反击而成功逆袭。

1、仅仅是运气,书生气背后的杀伐决断

在《我是创始人》总决赛上,开始一直是长期担任后浪队(新一代创业者)队长的李海川占据优势。

而在这种情势下,看上去比较书生气的孙涛勇却是杀伐决断,挥斥方遒,善于分析和推理,最终做出强力决策,扳回劣势。这也正是其创业路上遭遇挑战的一个侧面反映,暂时的失利并不重要,关键是永不放弃,在策略和执行中勇往直前。

孙涛勇的表现和感觉,让我想到了整个科技领域的大咖腾讯创始人CEO马化腾,人称小马哥,也是给人感觉长相书生气、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但务实低调,强力决策,坚定执行,严谨有序,杀伐决断。最终一手打造出了一个腾讯帝国,成为国内互联网之王者。

现实中的孙涛勇也是这样一个低调务实、理性、勤奋的人。微盟在短短的三年就做到30亿以上的规模,公司从只有17人的团队发展为员工数超过2000人的集团化公司,趟出了一条新的移动社交大道。

也许有人认为,孙涛勇并不擅长表现,最后决赛获胜主要是取决于运气,但其实最重要的是他的策略。在上一场的村长竞选中,他的策略就已经显露:主动从竞选人退选到村民,再绝地反击。这一次,其也是靠策略能力走到了最后,在未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出奇制胜。

而且,《我是创始人》和普通的选秀节目不同,表现好的,演讲好的人,未必就一定能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最终获胜的人,需要性格的隐忍和坚持,是最有商业特质的人而非擅长表演特质的人。创业路上,九死一生,荆棘密布,唯有坚持、百折不挠才会走到终点。

2、创业界最强大脑,新时代商业领袖

在我看来,这次孙涛勇之所以能最后逆袭,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其计算能力,相比其他选手,孙涛勇堪称“创业界最强大脑”。

当节目到了考验计算能力的时候,孙涛勇在场上运筹帷幄,就已经有了获胜的底气了。很多人不知道,孙涛勇计算能力强大。其创办的微盟就是一家微信营销和移动电商的公司,公司的成功之道就在于对资源的计算和配置。

当孙涛勇所在的白队第一轮竞拍失利后,孙涛勇凭借其“超级大脑”的过人智慧和逻辑分析能力几乎猜中了对手的每一步策略,并得到了董明珠投票支持,获得3000万的创业资源包。

此外,和前浪选手相比,孙涛勇属于年轻的后浪,他有着更新潮的理念,有着对老一代创业方式的升华,有着前辈们所不具备的闪光点,属于新时代的商业领袖。

在全民创业热和互联网的风口时代,这些年轻的实力选手开始登上创业舞台,他们有智慧、有思维,充满活力、反权威,同时又不乏创意。在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传奇,也必将是新时代的商业大潮中生力军,只不过需要厚积才能薄发罢了。

最后我想说,前方路上,新一代创业者应具备的几大大品质:务实理性、勤奋、百折不挠,只有这样才能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总之,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在《我是创始人》中并不算是存在感最强的那个,却是最实干的一位。如今,孙涛勇成功的站到了《我是创始人》榜首,其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在决战中,在和老一代创业者的PK中,真正历练成长,这才是其获得的宝贵财富,也最终让其走得更加长远。

人生的路还有很长,企业发展的路也还需漫漫前行,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奔跑吧,兄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