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点评开放吃喝玩乐大数据,如何助力产业升级!

 原创作者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商性书院院长

近日,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出了个“吃喝玩乐大数据”的开放产品,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询吃喝玩乐的实时数据,主要是吃啥、玩啥、去哪、看啥四大分类,在这些数据大类下还有二级类细分更多数据,这些数据实时通过中国地图显示出来,同时还有细分品类的TOP排行。这代表着首个生活服务类国民消费指征级别开放产品的出现,预示着生活服务产业在美团点评的业务能力建设、营销开放、金融体系建设基础上,其强悍的数据积累,数据挖掘技术,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借此,我们思考一下美团点评数据化升级变革的过程。

数据化升级第一步:积累数据

数据的积累非一日之功,国民消费指征级别的数据积累,更需要海量的用户,明确长期的业务体系、以及强悍的平台性技术能力。与通过本身业务产生的“淘宝指数”,“百度指数”的纯线上化数据不同,美团点评所建立的“吃喝玩乐大数据”所囊括的数据是天然存在的,在没有互联网技术的时代,还是会有去餐厅消费、出门旅行、休闲娱乐这些场景,只是居民的这些行为很难产生有价值的数据集中积累。

而百度和阿里的数据沉积,这些平台上的数据原来是不存在的,例如通过百度搜索某家餐厅、在淘宝购买一件衣服这些用户的动作在没有百度和淘宝时是没有的,也不会产生数据。这些互联网平台积累数据的过程也都是单纯从信息积累开始,然后有用户产生行为,最终形成数据的积累。

对于美团点评来说,积累数据最重要的工作却是从线下的业务开始的。

通过早期的团购的交易功能和点评功能,结合地推团队的商家谈判能力、运营团队的运营能力,线下的吃喝玩乐商家数据在平台展现后,持续转换用户本已在线下存在许久的行为,例如原来在店家纸质留言薄留言点评、通过商家组织的团购活动团购等,这些行为本身在线下已经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数据,在没有美团点评这样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之前,这些行为少且数据无法有效积累。

而在从用户评价、团购业务向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战略的演化中,美团点评的数据积累也从简单的浏览数据、交易数据跨向营销数据,商家管理数据、金融服务数据等多个业务模块的全面沉积。

线下的各种生活服务数据一直存在,只是无法有效的获取集中和积累,在生活服务领域的产业升级过程中,如果没有有效的海量数据为依托、产业升级落地的方法和工具、平台都将是无本之源。

数据化升级第二步:价值数据及开放

在上海交大、北大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进行O2O助力产业升级的培训中,我为学员详细分析了大数据的“5V”,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部分就是“Value”,也就是大数据的价值数据部分。在所有商业化的数据中,最有价值莫过于“交易数据”。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阿里初上市后的估值远超BAT,随后在2014~2016三年期间由于腾讯在入股京东、滴滴等交易平台,以及强化微信支付在线上和线下的拓展后其估值雄居BAT之首。

在生活服务产业升级过程中,如何借助价值数据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无论是百度在生活服务领域的搜索浏览数据、还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成为线下支付工具的交易数据,都极具价值。只是相比美团点评的综合交易数据来看,前两者的数据价值显然都是割裂的状态。

这是因为美团点评在业务战略升级的努力使得其平台的价值数据呈现更多维度,而且都有机地结合起来了。平台上的商家评价数据+商家交易数据+线下业务(外卖)的服务数据+用户精准的行为数据+金融体系建设的用户及商家金融服务数据,我通过美团点评的平台战略发展及业务布局总结的这四个方面的价值数据,在生活服务领域应该算是最完整的。

在数据开放上,美团点评在2017年1月上线的“吃喝玩乐大数据”在生活服务领域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这个意义远胜当年百度开放数据上线的“百度指数”。从后台对商家开放数据产品再到“吃喝玩乐大数据”的全面开放,这个过程使得美团点评的价值数据不仅能助力生活服务产业的升级,对其它各行各业都开始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开放使大数据的价值数据更具价值!

数据化升级第三步:大数据助力的途径和方法

首先要有价值的数据:

纵观整个互联网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对许多产业不仅没有起到升级的作用,反而在一些程度上还使该行业出现倒退的现象。像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为了自身盈利的发展,出现大量的假货及低价导致的影响,使得中国制造业陷入迷茫,甚至许多工厂被迫关闭、正品品牌消失。

数据积累需要有一个量级,且这个量级不仅仅是多少兆亿字节,还需要是优质和正确的数据,有更多的维度,例如美团点评积累的线下商家的位置、商品及服务信息不仅数据量特别大而且都是优质且准确的数据;用户的线上线下行为数据、静态及动态的位置等数据也是之前的互联网及电商平台所没有的。这些静态及动态、线上结合线下的数据达到的量级成为了价值数据。

其次大数据的行业化:像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行业的大数据积累,在吃喝玩乐细分行业无论是平台化还是业务服务能力都逐渐纵深发展,数据的深度与行业结合地越来紧密,这个非常重要。

最后是大数据的应用:平台化永远是互联网技术应用中最有效的途径,而平台最成功的就是不断开放,在功能开放、用户开放、服务开放的基础上开放数据,各行各业的商家就能够通过平台提升的功能、精准的用户营销、适合行业的服务(外卖),结合开放的大数据及大数据工具,及时调整自己的商品结构、服务优化和实体店升级,商家对消费升级在数据的指导下能够更敏锐、反应更快,在自身升级上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商家的持续升级才能带来整个产业的升级!

美团点评大数据开放平台未来发展设想

这些设想是我根据美团点评的发展历史、战略和业务布局,以及消费升级变化、技术变化结合之后,个人做的一些设想,或许会有许多不妥当的部分,欢迎加我微信:zhuangshuaidu交流。

一、价值数据的持续开放:从美团点评提供的链接来看,目前开放的主要是以交易数据,浏览数据,UGC数据为代表的消费端数据,而服务数据(外卖、金融等)、商家数据等这些数据我设想也会持续开放。

二、数据工具:无论是京东的“京准通”、淘宝的“数据魔方”都是数据开放之后上线的数据工具,美团点评在持续开放价值数据之后,应该会陆续上线针对吃喝玩乐各个细分行业的数据工具,商家及个人都可以免费或付费使用这些工具。

三、通过数据提升盈利能力:有价值的数据就有付费的可能,通过数据工具的付费部分并不是直接售卖数据,而是通过付费获得更多功能分析和应用数据。这些在之前的数据开放已经得到很好的实践,成功的数据盈利方式将在美团点评的“吃喝玩乐大数据”平台得到应用。

四、获取更多数据的能力:商家如何选址、店内装修如何改善、店与店如何关联、不同的城市相同的商家用户能获得哪些相同和不同的服务等等商家问题、用户问题,结合VR\AR技术的不断升级,美团点评的数据开放平台将根据商家和用户需求不断反馈给业务部分,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获取更多数据的能力。

当然,对于已经开放大数据的美团点评来说,大数据如何助力产业升级应该有更多战略级别方面的考虑和业务布局,我也将持续观察和分析大数据对各个产业升级的好的做法,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同时欢迎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和微博(庄帅),共同交流和探讨大数据助力产业升级带来的创业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