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2017开年大戏:前方的“智能化商业体”图谋

科技引领未来,技术改变商业。这看似是一句高大上的口号,但却是商业发展的根本。从第一台电视机的诞生、第一辆汽车的面市,乃至第一部手机、第一次互联网金融、电商、直播、VR等等,每一步革命性的变革后面都是前沿技术而衍生出的市场机遇,只不过是往往深度依赖商业产品的拉动罢了。

就在今天,成为电商、互联网金融大块头的京东就召开了一场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的开年大会,并对外宣布全面向技术转型。

京东大Boss刘强东说:“时代正在发生快速、剧烈的变化,未来的十年科技的进步速度将超过过去100年。所有的变化,唯有以我们的技术去应对。”

本质上,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商业革命来临之际,京东是希望用技术将第一个12年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从而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最终打造一个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等众多业务的新智能商业体。

1、京东的技术之路样本

现实的商业社会中,华为、联想、海尔、BAT、京东等等,技术都一直是这些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被反复提及的。

这其中,京东是一个特殊的,值得研究的样本。刘强东在今天的公司年会上的演讲主题就是“技术、科技”。从表面看,似乎做电商主要是流量、供应链和物流。这三点确实重要,但背后的技术却往往更重要。无论是促销大战中来保证数十亿次的点击、支付不瘫痪还是数据不被泄露,还有基于人工智能的金融产品、智能物流配送等等,背后都是技术在支撑。

打个比方,如果说电商的前端运营、供应链、物流、用户等是刀锋,那么技术就是刀把,是京东这座大厦的根基。所以京东在2017年开工就召开了一场技术大会,全面向技术转型。

实际上,京东早已迈开了技术转型的步伐。2016年是京东就确立了向技术转型的战略路线,并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规模化的吸纳和引入了高端的技术人才。

在具体操作中,成立了X和Y事业部,在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领域探索;并立足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进行技术投入和研发储备,在AR/VR、智能冰箱、智能音箱等用户场景上创新,另外还包括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等无人化技术的升级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不断夯实和创新。

到了2017年,“从未有一种技术革命能像今天的人工智能一样用最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迭代和爆发,从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产业价值。”刘强东这一点的判断,百度大Boss也是持有类似的观点。要赢得2017,赢得未来,在技术转型的路上,京东开始全面提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而从整个产业背景来看,尽管多数投资者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前景并不看好,但他们对在中国的技术相关的高科技方面却相对乐观。要知道,在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到金融科技的各大领域,中国正在经历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型,整个中国高科技产业版图正悄然迭代,这对京东也是一个大契机。

所以,在开年大会上,京东大Boss刘强东带着奶茶妹妹出席,并豪言要在2021年超过天猫,成为最大的B2C平台。

2、未来的智能商业场景

未来已来!深处行业变革洪流之中,京东自然也感知到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将会给未来的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式改变,技术创新将继续大幅降低行业成本,全面提升运营效率,用户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也会发生根本改变。

未来,京东将建成怎样的智能商业体?


在京东的整体谋局中,就是将把集团所有的产品、业务、服务模式全面通过技术重构,构建一个以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商业体,他们还不断地自我学习、进化,技术甚至可以解放人的劳动。

这其中包括电商仓储规划,路由选取,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仓等物流端的智能应用,还有商品搜索,推荐,精准选品、自动补货、动态定价、促销、广告、智能客服等业务端的技术支持,甚至还囊括了金融、保险等服务。

在未来京东的库房中,AGV、六轴机器人、穿梭车、拣选等机器人组成了高效率的机器人军团,迅速完成商品的入库、拣选和分拣,并将货物传输至京东无人传站车。甚至,未来消费者购物都不需要留送货地址,客户购买一个产品之后从A地到B地,或者又到C地,在不断移动的状态下,无人车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准确获知用户轨迹,完成移动配送。

未来的金融服务和保险服务当中,京东金融通过科技让大量数据产生关联,理解甚至预知用户需求,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智能保险会通过商品智能、大数据和基因技术为每个用户,每个项目制定不同的价格,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完全个性化的保险服务。

届时,一幅全新的商业场景将随之呈现。也许很多人还保持怀疑态度,但这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商业体,是当前整个科技产业探索的未来方向,也是互联网领域下一个浪潮。传统公司玩法就像登山,山永远都在那,只要你够实力,就可以随时去登,但互联网时代就好比踏浪,浪来了你没踩住,踏准,过了就没了。做企业的总要立足长远。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还是电话座机的时代,如今手机已经是人手一部,以往还是现金交易,而今手机支付随处可见。商业图景的变革潮流势不可挡,只不过是看发展到哪个阶段罢了。

在我看来,此前,京东还是以传统方式构筑护城河,而未来则是以真正实现以技术来开启新的大门,打造出智能化的商业体成为竞争的壁垒。当然,梦想愿景固然是好的,这需要底气和基石。京东拥有坚实的大数据基础和广泛的应用场景,这让京东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实践者。而且,京东去年有100亿的正向现金流,未来会达到1000亿,这足以保证其对技术的投入。

一句话,世界瞬息万变,只有用技术去应对未来所有的不确定性。新技术的产生还会导致一批又一批跟不上时代的企业被淘汰掉。所以,当下,每个企业都应该仔细思考,并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改变,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而京东刘强东已经落下棋子,一如多年之前其在自建物流上的独到布局。如果这一步走成了,他的光芒将再度耀眼。最终他会再度大成吗?这一切,唯有让时间和我们一起来见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