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新驱动生态 荣耀做对了这几件事

 文/易北辰

近日,一份来自ZDC的《2017年1月中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2月-2017年1月中国手机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榜中,荣耀是唯一跻身前五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作为相对小米而言的互联网手机后来者,荣耀缘何后来居上,小米又因何跌出榜外?

16c4000443bff5852efd

 

 

​实际上,个中答案就在于,当下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这种形势下,互联网手机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谁的硬实力更强,谁能拥有从产品到渠道到生态的全方位、突破性创新能力,谁才能真正激活发展潜力,夺得更多生存空间。

产品创新铸就手机厂商核心作战能力

对手机品牌而言,产品创新是永恒不变的课题,得产品创新者得天下,只有长期的、持续的产品创新,方能在市场作战中赢得竞争优势和用户认可。

荣耀作为独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其可谓三年如一日地在产品创新上全速前行。譬如,最早期的荣耀畅玩3C首创了“亲情关怀”模式、荣耀6首次搭载八核4G Cat6芯片、荣耀6 Plus引领平行双摄像头时代、荣耀7i侧面指纹识别系统及翻转镜头设计、荣耀畅玩5C让千元机搭上16nm芯、荣耀V8则积极探索并推动VR发展、荣耀8则开创性地采用15层工艺打造背部极光玻璃、荣耀畅玩6X引领千元双摄时代。其中,作为旨在打破传统设计理念的产品,荣耀8更是凭借颜值和工艺两大创新收获众多好评。近日,IT影响中国组委会经过慎重评选,特授予荣耀8“2016年度创新手机产品奖”。可以说,这是对荣耀所坚持产品创新的一次褒奖和认可,而荣耀的创新并非仅此而已。

去年12月16日,荣耀品牌发布了年度压轴大作——荣耀Magic。作为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以人工智能、快充、首创八曲面等亮点诠释并引领手机市场的产品创新趋势。而即将于本月21日发布的荣耀V9,在全面继承荣耀V8特点的基础上,或将在产品速度创新方面进一步突破。

可以说,荣耀的产品创新之路很好地诠释了产品创新是手机厂商核心作战能力的体现,这一点,从荣耀多次斩获双十一、618等电商平台大促销量冠军中就可见一斑——市场拥有最权威的话语权。

渠道创新打破同质化藩篱

渠道建设相较产品创新而言,原本是很难有所创新的环节,因为厂商的渠道策略和路径大多一致,要么是以线下渠道为主,要么是以线上渠道为主,要么就是双线发展,但是往往都会有“偏科”的表现,令掌舵者们大感头痛。

而荣耀却在这种渠道路径高度同质化的现状下,真正做到了渠道模式的创新。具体来说,荣耀的渠道路径是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坚守线上主战场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下渠道,且在该渠道走的是少有厂商能做好的轻资产模式——通过与合作伙伴间的协作,共建线下触及用户的通道。譬如,荣耀8的首发渠道就包括苏宁、迪信通、中复、国美、乐语以及咸阳原兴等线下零售商,可以说这样的线下渠道铺设模式足够新颖,且兼具长远发展眼光。

荣耀赵明曾表示,这些线下合作伙伴都是长期观察了荣耀品牌、产品及服务质量之后,主动地选择了荣耀,而荣耀也会根据用户的反馈和口碑,来为这些渠道提供合作机会,如选择首发、提供稳定的货源、给予一定促销等方式。当然,尽管荣耀提供一定的优惠措施,但在合作之中,不会产生投资关系,也不会参股其中。可以说,做出这种渠道创新策略,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但渠成之后,就会比传统模式更有生命力,渠道网络也更稳定、更能体现生态效应。

数据显示,目前荣耀线上、线下渠道的销量比例接近5:5。这足以说明荣耀已经打破了手机厂商渠道建设容易“偏科”的魔咒,以差异化的渠道融合路径实现了双线良性融合。同时,为了满足海外年轻用户的购机需求,荣耀更是在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以本土化的形式践行渠道创新之路。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荣耀还在线下开设了“荣耀窝”,以此开创线下体验新局面。在荣耀Magic发布会次日,“荣耀窝”就举办了首场与用户零距离的线下体验会。而且,定位于“年轻人的会客厅”的“荣耀窝”,本身也具有产品体验及收集反馈的功能,这种线下体验网络的建设,却也凸显了荣耀的渠道创新能力。

生态创新离不开战略加持

衡量一个品牌生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关键就是看其生态建设,对手机厂商而言,这种生态建设同样也离不开战略加持,需要有战略的高度来指路,方才能打造一个可持续的生态。

荣耀在生态创新上,首先是提出了“有朋友,有未来”的品牌合作理念,坚信开放的心态才能赢战未来。诸如上面提到的各大线下手机渠道商,实际上都可以视作荣耀的“朋友”。而不止于此,荣耀的“朋友”还包括天猫、京东等一流线上电商合作伙伴,以及亚马逊Amazon、百思买Bestbuy、漫威Marvel这样的全球合作伙伴。

荣耀之所以能大胆地以开放心态构筑生态,关键就在于荣耀将“有朋友,有未来”上升到了战略层级,并有雄厚实力及超强执行力将其予以落地。

早在2015年12月荣耀周年庆期间,华为智能家居战略正式发布。在该战略体系中,“Huawei HiLink连接协议”和“Huawei 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为两大核心能力,并且将其与账号、PUSH功能、支付,以及底层接口、主题能力、智能家居、运动健康等一同与合作伙伴共享。目前为止,荣耀已经与包括海尔、BroadLink等在内的40多家企业合作,打造“HiLink inside”生态智能家居模式。这说明,在旨在打造生态系统的战略合作中,荣耀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擅长的科研领域,定义清晰的边界,以此建立一个产业链伙伴共赢的真正生态圈。

而在即将发布的荣耀V9讨论之中,也可以发现跨界伙伴的身影。2月14日,包括腾讯新闻、凤凰新闻和手机百度等在内的13个品牌陆续在微博发声,为荣耀V9集体站台。这已然佐证了荣耀“有朋友,有未来”的生态伙伴关系战略之成功。对荣耀而言,其生态创新也得益于处处有朋友、时时为其着想的共赢思维。

可以说,纵观荣耀在产品、渠道、生态伙伴关系战略等方面的创新之举,我们不难看出荣耀的务实与多维创新能力,而这种能力必将助力荣耀稳扎市场、保持增长。尤其是在今年手机市场存量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如何让消费者为品质买单、为创新买单、为体验买单、为生态买单,对此,拥有全面创新能力的荣耀显然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