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供大于求,富士康暂停多条iPhone 7生产线

8f0332735a6f60f51014e378c3bbf6c0.jpg

   科技先生讯 2月23日消息,通常来说,位于中国境内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都会在春节期间放假停工,并在节后开足马力全速运营,富士康自然也不例外。只不过,今年的富士康似乎并没有延续往年的这一传统。

  出货量下降引起富士康离职招聘热

  据台湾媒体报道,因为iPhone 7和iPhone7 Plus出货量已过顶峰,富士康暂停了多条iPhone生产线,相关工人也被转移到其它生产线上。这一改变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iPhone 7和iPhone7 Plus需求已经过了顶峰期,且目前iPhone 7系列的库存也已经足够满足未来需求。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许多工人因为不原意被转移到其他生产线,已选择离职。为此,富士康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工,规模约为2万人。其中,大学毕业生约为12000人,高中毕业生约为6000人。据悉,这是富士康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院校招聘。富士康希望通过此次招聘培养出下一代工厂管理人员,为在内地的30多家工厂储备人才。

  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将从最基层岗位做起,并参与同许多主要客户相关的项目工作。在富士康深圳工厂,初级工人的基本月薪在350美元左右,算上加班费后实际薪水约为580美元。

  当然,如果iPhone 7系列的市场需求再次恢复,这些暂停的生产线也会重新开始运营。不过按照苹果每年一更新手机的换代频率来看,iPhone 7系列市场需求再次上涨的可能性恐怕很难发生,且通常春节后iPhone就已经算是进入了销售淡季。

  苹果出货量低于国产品牌手机

  苹果从2016年开始便在中国市场出现了销售不利的局面。根据市场调查公司 Canalys 数据显示,2016 年第四季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 1.316 亿支,是有史以来出货量新高;与此同时,苹果 iPhone 在中国的出货量在2016年第四季被小米打败,滑落至第5名。

  在新款iPhone即将推出的情况下,对中国市场的担忧被夸大了。实际上,2018财年中国的销量可能大幅提升。2017年9月高端iPhone手机的推出可能会推动用户加快升级换代并提高iPhone的市场份额。她写道,尽管这款手机及其新的功能也可能促进其它地区的升级,但摩根士丹利所做的调查显示,中国用户对新技术及规格上的变化尤为敏感。

  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在2018财年将售出2.6亿部iPhone手机,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将为7,200万部,远远高于当前的2,700万部。这7,200万部是来自现有用户升级换代以及来自其它手机品牌的新用户的总销量,而且这是摩根士丹利估计的基本状况。

  降低iPhone7的需求,为iPhone8做预热

  每年第4季度都是iPhone的销售旺季,感恩节、圣诞节的购物热潮让iPhone自发布后销量持续走高,但接下来第二年的第一季度,销量则会自然变缓。为了适应这个特点,生产商一般会减少产量,避免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因苹果多选择下半年发布新机,于是每年第1、2季度,许多安卓手机厂商会借着新款iPhone发布前的空窗期,推出自己的产品,也导致该阶段iPhone销量下滑。有消息称iPhone 8将带来史上最大换机潮,苹果必须提前备货应对,富士康暂停部分iPhone 7生产线或许也是为了iPhon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