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家电物流新谋局:深入农村,将开放进行到底

 

这几日,物流领域最热闹的莫过于顺丰的上市。但喧闹的只是表面,即便随着顺丰等众多快递公司的上市,中国物流行业,特别是家电电商物流的弊病依然没有被根除。

现实中,这几年中国的物流行业发展确实迅猛,但与之伴随的则是:供应链成本高、渠道下沉深度不够、社会化物流不健全等行业痛点。以老胡我亲身的经历,去年过年回家,兴致勃勃地准备从小米官网给母亲买台大彩电,无奈小乡镇却送达不到。这些是物流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成为潜在的发展机会。

就在今天2月28日,京东家电在北京举办了“沸腾中国2017”战略发布会,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六大战略出炉,最终以求构建一个共赢的商业生态。其中,京东物流战略最有嚼头,值得解读一番。

据了解,2017年京东物流将再次升级,针对大家电的配送发力,并打出“天幕计划,开放物流,技术驱动”三记拳头。整体来看,从原来的电商玩家自建物流探索到专业规模化发展,再到去年宣布将物流向社会开放,乃至到此番推进“天幕计划”,京东物流正快速行进在“开放化、智能化”物流大道上,其举措无疑会对行业、厂商及消费者带来影响,甚至会引发行业变天。

1、打出的三记拳头

去年,京东家电在线下开设家电专卖店,并高调提出要在2016年“只做第一”的目标,如今可谓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2月22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称,京东在2016年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这不是京东家电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之后,2017年京东家电要想更前进一步,就需要在物流体验再上一层楼。

毕竟,很久以来,因为大件,配送安装麻烦,物流配送成为家电电商发展的主要顽疾。所以,这一次京东家电针对物流打出了三记拳头:

第一拳,推进天幕计划将渠道进一步向广大农村下沉,实现全国区县物流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

打开京东发展史,京东物流整体战略进程分为四个阶段:2008-2013年,主要在核心大城市布局;2013-2015年扩大城市覆盖范围;2015-2016主要通过京东帮,将物流配送从城市延展到农村;2016到今天,则是以“天幕计划”进一步下沉到农村的区县。这第四步,最接地气,因为最能触动到广大农村用户的内心深处。在农村,大家电送达是个掣肘。也这恰是2017年京东物流所要重点攻破的。

而且,眼下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农村市场也在消费升级,对于大家电的需求也呈现了井喷态势,这些都驱动了京东物流下沉战略的执行。

第二拳,将物流开放给厂商,为厂商破解家电“体重大易破损、送不到送得慢、成本高服务诉求多”等物流服务难题。这样以来,比如开头笔者所说的小米电视就能顺利进入农村市场,增加销量。

第三拳,物流进一步向全方面向社会开放,最终可使得千万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实际上,去年京东物流就宣布对外开放,但那时是部分开放,这一次则是通过提供送货预约、入库质检、代码条贴、库存共享、一地发全国、到货卸车、安装、客服、售后等等实现全流程的开放。

这三记拳头打出去,最终可让京东物流再升一个台阶,而在这些举措的背后是京东物流战略的两大关键字:开放化、智能化。

可以说,京东早已提启动了物流的“开放化和智能化”,只是到了眼下,到了家电电商发展路上的最关键阶段,需要将“开放化和智能化”的步伐迈得更快一些。

据了解,京东家电还将在2017年开通由“家电小秘书”、“家电服务”、“ 潮流圈”三大板块组成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一个涵盖家电售前售后全程服务的超级入口,从而促成维修、安装、回收、清洗等京东“放心”服务标准的形成。

与此同时,京东家电专卖店将开店 10000家以上,实现一镇一店,“毛细血管” 触角遍布乡村。还对家电POP开放平台进行模式创新,开设POP模式区域店铺,让家电产业生态链上的更多人参与到电商红利当中。

可以预见,在物流、服务、渠道、营销等方面全力加速之下,京东家电的未来值得期待。

2、京东发展路上的关键阶段

在我看来,开放化、智能化是京东物流至关重要的一步棋,特别是物流开放化。2017年,很有可能是整个京东集团开放平台战略的升级年,其中物流开放的升级首当其冲。

此前,京东物流确实声势浩大,但一直赚了吆喝却没赚到多少钱。随着京东将物流开放给社会,开放给厂商,能大大增加收入,从而降低成本。而京东物流的智能化也能提升效率,也相当于降低了成本。

对比而言,如今京东模式更像亚马逊。在亚马逊的收入中,开放平台第三方商家佣金和物流收入占总收入近16%。所以,京东将物流开放出来,最起码在收入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2008年开始起算过去的9年,京东物流一直都是一个电商的物流部门角色,如今是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转变了。而要实现这一转变,非开放不可。而且,京东经过之前物流的蓄势,也让京东物流具备了这样的开放能力。毕竟,不是谁都能开放的,没有基础的大盘子是不可能走这条道路的。

从用户层面来看,正如京东官方所称:“通过物流共享,京东将把家电供应链从整体上带到更加专业化、高效化、标准化、自主化的高度,有望帮助家电厂商实现送达时间缩短2.5天、物流成本降低30%、周转时间缩短8天、销售额提升6倍、客户满意度提高50%,从而打破家电网购现有‘体验隔层’。”

3、未来的物流行业博弈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的物流开放化、智能化,幕后是需要技术来驱动支撑的。比如,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的发展能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比如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从而增加销量,优化库存。这一点,京东的无人机无人仓等就是最好的明证。

在具体执行层面,一方面,京东通过AGV、 RFID、自动码盘、自动传输、语音拣选等,用智能物流提效率降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仓储布局、智能路径规划、健康库存、消费者画像等,用数据应用增销量优库存。

在我看来,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逐渐开放的物流能力,也正成为京东发展路上的一大杀手锏。京东不仅仅是一个电商,还是中国物流领域的大咖。以京东物流的体量和覆盖的范围,随着其将已有的物流优势充分向社会开放,最终必然能带动全行业效率的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京东物流的一个潜在巨大价值。

而且,随着京东物流的开放化、智能化越来越成熟,将使得物流行业变天,最终将开启一个物流的新时代。

与之相随的则是,此前物流的粗放型比拼结束,开放化和智能化将成为前方物流行业比拼的关键点。

显然,京东物流已经抢先发力,并拿捏了话语权,最终将释放出巨大价值。只不过,这一切还要等若干年后才能逐渐见分晓。

总之,2017京东家电正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在物流、渠道、服务等方面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整体来看大方向是对的,只要方向对了,每前进一步,都将迎来不小的收获。拭目以待吧!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