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单车大战第二轮,ofo强推新车抢占先机,摩拜跟进否?

 

 

3月9日,ofo联合700bike,一起发布了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Curve在英语中的意思是弧线,这承载了美学以及舒适的双重意义。

 

在此次新款小黄车的发布会上,ofo表示,新版的自行车将会在用户体验上实现全面体验提升,并且运维成本还可以全面降低,这也是继其D轮4.5亿美元融资后的第一次大动作,而摩拜单车则在获得3亿的D轮融资后,再没有太多新动向。

 

此时ofo发布新车,一方面是在加剧自身在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能力,但是另一方面则是ofo的引领之下,共享单车正在逐步进入第二阶段。

 

共享单车满足出行需求之后,下一步是升级体验

 

坊间曾流传过这么一个段子。

 

“骑着摩拜找ofo。”

 

看似只是一个的段子,实则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共享单车确实正在成为我们出行的必需品,随着可以骑行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热衷于这种简单的出行方式,但同时,有些单车企业并没在用户体验上考虑过多,只有ofo坚持轻便好骑的体验。

 

随着资本的加盟,几方角逐之后,目前ofo与摩拜单车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都已经铺的差不多,用户数上面也不相上下,依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ofo单车占据了整个市场的51.2%,因此在这一格局正在区域稳定的情况下,除了开拓新的城市拉新用户,更重要的是提升用户体验。

 

摩拜单车所采取的是重成本造车模式,虽然其有着不易损坏的优点,但是对于用户来说,所骑行的车过于沉重,也就导致了非常不好的体验,而此后也在推出轻版单车,对ofo紧追不舍。

 

而在用户体验上,由于ofo起步最早,有很强的运营经验,因此更懂得体验的重要性,其从一开始就采取了轻车模式,让每个用户上手就能骑,更受到用户欢迎。

 

此次ofo联合700bike发布的ofo Curve,也同样是在提升用户体验,首先其采用了PU实心胎,这让用户的骑行体验能够与充气胎的体验相差无几,其次用户可以随意调整Curve的车座高度,这可以说是用户刚需。在其他细节上,Curve配备了全新的人体工学掌托把套,给手掌提供额外的支撑,缓解手部疲劳,而宽臀点设定坐垫和避震球减震设计......

 

而反观摩拜单车在融资之后,在单车的用户体验升级上并没有前进太多,而此次ofo所推出的Curve,则可能在技术、资本、供应链暂时领先的情况下,撬动更多变局。

 

共享单车疯狂扩张之后,下一步是成本控制

 

从历史观察角度来看,D轮一般都是一个风水岭,有一点可以确定,D轮之后将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熬,因此资金的消耗将会被更加慎重对待。

 

共享单车,与滴滴UBER、外卖等O2O行业不同,其他行业更多比拼的是烧钱补贴能力,而共享单车骑行费用本来就不贵,补贴并不能带来直接的效果,其最大的支出依然在于造车成本以及运维成本。

 

此前摩拜单车由于将每辆车的成本太高到了3000以上,因此相比于ofo的更低单价的轻车版本,其每个用户的成本可以说远远高过ofo,几轮投放之后,自然有些吃不消,而同时又由于其是重车,因此维护成本也更高。

 

而此前摩拜公布过车损耗大概在10%左右,以北京地区投放1万辆单车计算, ??也就是说仅在北京地区几个月就有1000辆车需要维修,按单车400元的维修费用计算,需要花费40万。??再加上摩拜公开的100多名运营人员,按照每人5000元工资,每月则需支出50万。

 

当然,这一高成本维护的费用也让摩拜单车开始做轻车,但是已经造出来的车不可能废弃扔掉,因此摩拜单车此时应该是比较头疼的。

 

此前ofo采取轻车模式也正式因为看中能够缩减造价成本,而此次其发布的ofo Curve则在运维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其通过配置优化和多个独家专利设计,我们举几个例子,其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车架方案,让掉链概率降至为0,采用车架一体骨骼式护链罩,让护链罩变形概率降至0,通过鼓刹制动技术,让刹车磨损失灵概率降至0,通过PU实心内胎+耐磨外胎,让轮胎破损的概率降至0......

 

所有以上问题,均是每一个骑单车用户深有体会的问题,而ofo此次的Curve单车则完全解决了以上问题,则从根本上一次性解决运维过程中最为复杂常见的问题,极大程度的降低了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

 

目前看到,一方面,早期通过重车野蛮扩张的摩拜单车正在急忙掉头,而ofo却更加轻松上阵,并不断迭代与优化。另一方面ofo的D轮融资是摩拜单车的1.5倍之多,可以预见的是,在后面的日子,ofo的优势会越来越大。

 

此次ofo Curve单车的发布,则预示着共享单车大战正在进入到第二阶段,从野蛮扩张,到比拼用户体验以及控制成本,这场战役的进化速度远超所有人想象。

 

ofo 的发展策略已经明显比摩拜更好,现在又抢占布局第二阶段,最早推出了第二阶段的战车,引领行业产品趋势。预计摩拜等其他单车马上会模仿跟进。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