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爽了陌陌,下一个受益的会是谁?

 

这几日,整个直播领域,最热闹莫过于陌陌了。根据陌陌发布的最新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收达到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净利润达到9152万美元,同比增长674%。其中,直播业务为陌陌财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数据显示,2016年四个季度,直播营收在陌陌整体营收占比分别为30.65%、58.48%、69.17%、79.15%,其已经成为陌陌的主要收入来源。

众多业内人士纷纷撰文称,直播成就了陌陌这支中概股最靓财报,在靠直播赚得钵满盆满之后,陌陌也借助直播完成了从位置社交平台到泛娱乐视频社交平台的转变。一句话,直播业务,让陌陌大大爽了一把。

实际上,业内类似陌陌这样立足原来业务,借直播让其再度雄起的潜在案例还有很多,比如YY、天鸽互动这样的,我们不禁要问,继陌陌之后,下一个因直播而受益的会是谁?

1、2017年直播领域的战火将烧得更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整个2017年,互联网的江湖进入了下半场厮杀的关键,各路选手磨刀霍霍,刺刀见红。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3月已经是硝烟弥漫,也或许就此奠定2017互联网领域的几大主战场的基调。

在我看来,2017年互联网领域的最猛烈的战火将会主要发生在共享单车领域、二手车电商领域和直播领域。

其中,直播行业几乎复制了当年团购和O2O的盛况,成百上千家创业公司在短短时间内涌入市场。其中,既有映客、花椒、一直播等新创业者的PK,也有YY、天鸽互动这样的老的玩家,终将拼出个你死我活。

但现实中,流量红利消失、用户流失加剧,全国“扫黄打非”办表示,今年将专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多重因素下,一番厮杀在所难免,格局也将随之而变,谁能成为直播2017战场上的幸存者?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将是YY、天鸽互动和众多创业玩家的新老势力博弈。正如熊猫直播副总裁庄明浩所言,当下的直播竞争阶段就好比德州扑克比赛的 FT(Final Table),“这时,在桌上的每个玩家都得至少有1亿美元现金的筹码,低于1亿美元现金的储备甚至无法参与竞争”。

分析师也预期,直播行业将在今年三、四季度迎来一轮淘汰。天鸽互动则认为,在过去,有太多的“小作坊”为了博取用户眼球而打着法律的擦边球,就像障眼法,蒙蔽了太多网络直播的从业人员。随着今年监管的收紧,行业逐渐步入正轨,更多的从业者应该将精力放在直播内容的优化之上。

2、下一个因直播受益的会是谁?

毫无疑问,直播让陌陌大火了一把,自2015年四季度陌陌推出了直播业务,就一年的时间,发展如此之快。这得益于陌陌的用户属性和平台氛围,其原本社交的人群和直播人群吻合,用户的消费和付费意愿高。

从这点来看,老牌的天鸽互动也具备这样的有利条件,或许它将成为下一个因直播而受益的玩家。

直播这种形式,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天鸽互动旗下的9158、新浪SHOW这样的PC秀场就和现在的直播并无本质区别。只不过到了如今的4G时代,技术成熟了,人们拿起大屏手机就可以简单地做直播,而且形式变得多样化,让移动直播迅速爆发。

直播平台主要门槛在于用户获取成本,从这点上来说,天鸽互动有天然优势。从用户人群来看,天鸽互动和陌陌一样,有着海量的用户,并且是以年轻人为主,其原来秀场的人群也和直播的受众群相吻合,能实现精准导流。而且,之前其用户就已经培养出了打赏、送花等付费习惯。再加上其原来的品牌,不需要大家重新认识,而且本身已经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控制能力比较强。

所以,近一两年,天鸽互动也顺势推出了喵播、水晶直播、欢乐直播、疯播等直播App,形成了“PC +移动端”的多元直播平台,完善了产品及服务的生态系统。凭借着多年来在PC端的运营经验、运作资源以及资本支撑,天鸽互动的直播迅速崛起。

在天鸽互动2016年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约2.36亿元,同比增长49%;纯利8152.5万元,同比增长78.3%。其中,移动直播也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当时,天鸽互动CEO傅政军也强调:“直播业务是集团的主要经济支柱。”

近日,方正证券(香港)策略研究部研究分析员郭睿辉也撰文表示:“单以截至去年第三季移动直播部分的每月活跃用户(MAU)计算,天鸽互动已非常接近‘千万俱乐部’的规模,紧随YY、映客等主要对手跻身排名较前位置;以其MAU计算的每用户价值(ValuePer User, VPU)约为250元,与映客相近。”移动直播大商机,天鸽互动有钱途。

接下来,天鸽互动也马上将要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赶不上陌陌的体量,但最起码直播也会让其的财报更加靓丽。不信,边走边瞧!

面对强敌环饲,行业纷争,唯有勇敢向前!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天鸽互动要做的就是,将其原来众多的用户进一步发展为直播业务的用户,并撬动更多用户参与付费和提高付费金额。只有这样,天鸽互动的直播业务才能成为2017年直播行业中的获胜玩家。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