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京东纸箱回收范围扩大至全国,消费者凭废旧纸箱可换京豆

 ea8e9883181f940218e4d0a71d945eea.jpg

科技先生3月21日讯,近日,京东物流对青龙配送系统进行了升级,上线了纸箱回收系统。京东配送小哥上门送货时,用户可将自己闲置的纸箱交给配送员。为鼓励用户积极参加这一公益行动,京东物流会为参与用户发放京豆。配送员会根据用户捐出的纸箱数量,将相应数量的京豆发送至用户账户。而这些从用户手中收集的闲置纸箱将会进入京东的仓储物流体系,继续为网民的“剁手大业”发光发热。

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开始实施。京东表示,下一步还将覆盖更多城市。

小小“纸箱”让京东如此费心费力,这背后的原因也不仅仅是想让用户的“剁手”体验更加完美。京东表示,为了让此次“纸箱回收计划”顺利落实,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

包括对配送员进行培训,针对纸箱回收对现有配送系统进行开发和调试、回收纸箱筛选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以及如何对回收纸箱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和再利用等。

588ebab495119b9e2493add8d4b4f05c.jpg

京东给配送员统一派发的终端设备,点击“纸箱回收”,就可以向用户如数支付相应数量的京豆。核对数量后,纸箱就可以被记录到京东的物流系统。

事实上,“纸箱回收计划”起源于去年京东在中秋节期间举办的一次专项活动。该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上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媒体纷纷进行跟踪报道。而现在,“纸箱回收”将成为京东长期性、大范围的环保计划。

今年,京东将去年的专项行动升级为一项面向长期性且更大范围的举措,这充分体现了京东坚持绿色物流,倡导节能环保的决心和理念。

在电商行业,纸箱作为最重要的耗材之一,每年要消耗掉几千万棵树,造成大量的废水废气,碳排放量更是高达几百万吨,这给自然资源带来了很大浪费,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危害。数据显示,京东“瘦身”计划让京东在2016年减少了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可绕地球2.5圈。随着京东订单量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胶带由宽变窄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环保价值也更加凸显。

这其中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京东在绿色物流和技术创新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