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祭出红包营销冷思考:技术才是共享单车的“七寸”

 

摩拜祭出红包营销冷思考:技术才是共享单车的“七寸”

2017年,围绕摩拜和ofo之间的红黄共享单车的PK估计会一直上演,刺刀见红、各路杀器比拼将成为一种常态。

这不,就在3月23日,摩拜祭出了“红包单车给用户送钱”的营销杀招,给这个原本已经炽热的共享单车市场再添一把火。

在笔者看来,摩拜红包车或将成为其俘获新用户的有效举措,并进一步扩大追赶者ofo与其之间的距离。

为什么这么说?

1、技术才是共享单车的“七寸”

虽说,在商业领域,从滴滴、Uber到美团、饿了,红包大战已经屡见不鲜,但这次摩拜祭出红包杀招,却有一丝新的味道,背后需要技术支撑,对手ofo们想跟随都没法跟随。

具体我们先来看看摩拜的玩法: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除了能够看到附近的摩拜单车外,还有机会看到带有“红包”图标的摩拜红包车,用户扫码解锁后骑行红包车超过10分钟,锁车后即可获得1个现金红包! 红包次数不限、金额随机最高达100元、可积累、可直接提现。

从表面看就是一个搜索领取红包、提现的过程,但背后是有着技术门槛,需要通过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才能够实现对车辆状态和实时位置的精准掌控,从而为红包车奠定技术基础。

这一点,摩拜技术上可以做到,ofo就只能用呵呵了。客观的说,在这场小红车和小黄车的决战中,在技术层面ofo处在弱势。

且不说ofo需要手动点击结束的技术操作流程更复杂,就说个最基本的,ofo没有GPS定位,用户和ofo官方都无法通过定位找到车辆,这使得其丢失和损坏率远远高于摩拜。

而且,ofo是机械结构的密码锁和编号,密码固定,一些人可以通过小技巧自行解锁或是干脆记住密码,绕过系统计费,有些用户就在开始计费后马上就点击结算而继续使用单车。ofo没有电子系统,使用时长的计算全凭用户自行在手机端操作。

可以说,对于车辆管理和用户使用来说,ofo都不如摩拜,这背后的核心就是技术上的差距。就在上周,苹果CEO库克参观骑行了小黄车ofo。为此,ofo鼓吹得到库克的盛赞。但有用户直接坦言:“我觉得库克一定会琢磨,这车哪里高科技了。”这也从侧面映射出ofo技术上的尴尬。

在我看来,技术才是共享单车的“七寸”。在共享单车领域,用户体验是最终的决定力量,而正是技术决定了用户体验。除了摩拜红包车的实现,包括定位准不准,能否在寒冷的冬天,一扫即开,用户用完锁车直接走人,智能结束。这些体验的背后都是技术来保障的。

在共享单车玩家车辆差不多、距离远近相当的情况下,短期的一招一式的营销比拼的只是外功,如果双方都有钱,很难在外部层面分出胜负,唯有技术是内功,是真正的实力角逐。

2、ofo的长久掣肘

可以说,这次红包车举措只是摩拜一场技术创新游戏的开始,未来还有更多的可想象空间。

摩拜祭出红包营销冷思考:技术才是共享单车的“七寸”

比如,共享单车有明显的“潮汐现象”:会出现某个时间点用户特别需要用车,身边却找不到车或者距离太远;但同一时间,又有很多单车处于闲置状态。而摩拜的红包车就是通过一个游戏化的、非常有趣的方式引导用户,让他们帮助把自行车骑回其他用户可能需要的地方。摩拜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智能调度,让闲置车辆尽快回归到用户需求热点区域,利用技术让供给最快、最高效地找到需求。

实际上,在共享单车高效的运维表象背后是硬件、固件、软件、设计、大数据、云平台的紧密配合。据了解,摩拜是全球第一款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也是全球第一个可以实现远程升级固件的智能共享单车品牌。比如,摩拜的单车的铃声就是通过远程升级改变的。从上线到现在,摩拜对所有的单车做过了10次以上的智能升级,包括开锁体验、防盗技术等。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我们希望做任何一件事情、进驻每个城市都可以用数据和技术的力量真正找到用户需求点,真正满足这个城市里面用户对车辆的需求。现在,我们的技术能力能够做到一天之内把100万台车的所有软件系统都升级一遍。”

技术是内功,就凭这一点,对于摩拜和ofo之间的大战,双方的胜负或许就此注定。如果将共享单车的大战比作是城池的争夺,技术派的摩拜看似内无利器,可以随意进入,但其实外松内紧,壁垒森严,而空有广告火力的ofo却是外强中干,很容易被攻破。

虽然,在近一年时间内,ofo不断努力,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去弥补之前的短板,但短时间内很难突破。就连腾讯帝国的掌舵者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技术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东西,掌握技术才能保证战略制高点。”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也说:“技术永远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而偏偏技术却是ofo的软肋,难免让其长久的受到掣肘。

以上这些综合起来看,ofo的前方显得有些暗淡。对此,就在近日,艾瑞给出的行业数据报告也可窥见一斑。

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称,今年2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WAU)已达769.3万人,领先行业第二名ofo共享单车(369.1万人)逾400万人,是对方的2.1倍;而在日均使用时间上,摩拜已逼近 1100 万分钟,超过ofo逾40% 。

总之,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现状就是:摩拜和ofo属于绝对领先的第一阵营,两家都在争第一。随着摩拜的创新举措的大杀招袭来,再加上技术门槛的窗口期下,前方恐怕是摩拜甩开与ofo的差距,双方胶着的状态也将随之而改变。

有作者撰文预测,未来18个月共享单车玩家生死攸关,你认可吗?不管怎样,争斗还是不变的主旋律,就看最终谁能笑着胜出了!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