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协和医学院发布报告,九阳拨正破壁行业乱象

 20170410184500

提及“破壁”,很多人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近年来破壁的概念越来越火,大多数人可能都通过一些厨电产品的广告多少有些了解;陌生则是因为尽管破壁的概念很火,但大多数人对破壁的了解还是一知半解,更不用说如何去甄别选购破壁类产品了。针对破壁市场这一特征,作为国内首批推出破壁调理机的国民品牌九阳联合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粮集团以及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成立了食品加工破壁技术与标准联盟,并于4月7日发布了首个食品加工破壁技术领域行业内的标准——《破壁调理机》联盟标准。本次破壁标准的发布,树立了行业发展规范,有望加快厨电行业破壁领域内产品的优胜劣汰,也将让更多的消费者真正了解破壁技术。

“破壁”对人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在主题为“焕然新生,破壁而来”发布会上,关于“破壁”对人的健康产生的影响迎来了权威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完成了相关实验研究,并对外发布《九阳破壁消化性实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研究人员对破壁料理机和普通料理机在相同食材下对人的健康影响做了科学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破壁可以促进植物营养素的释放,有益于健康。《报告》中给出的对比实验显示,破壁料理机相对于普通料理机,更益于食材中营养物质的释放;以葡萄为例,破壁葡萄汁中槲皮素的释放量,远远高于不破壁葡萄汁中槲皮素的释放量。这意味着,食物经过破壁机的料理,能够最大化的释放营养元素。而针对小鼠的实验结果,更有说服意义。两组对比小鼠,一组服用破壁灵芝孢子粉,另一组服用未经破壁的灵芝孢子粉。对比实验显示,破壁灵芝孢子粉能够促进免疫缺陷小鼠的体重恢复,提高小鼠存活率,同时提高小鼠血清中免疫球蛋白水平,对细胞免疫功能有恢复作用。由此不难看出,破壁料理机更有助于食材中营养物质的释放,更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

另据研究显示,破壁释放的营养素中,最为称道的营养素之一是植化素。根据目前的研究表明,植化素是“自由基”的杀手,而自由基是导致人类衰老、细胞癌化的元凶之一,因此,自由基的“克星”植化素能够帮助人类提高免疫力、预防和降低三高、抗氧化,防衰老、清除体内多余自由基、有效降低癌症发生率。按理说,破壁对人体健康有如此多的益处,消费者的接受度应该是居高不下,为什么大家对选购破壁产品却又表现出谨慎态度呢?除了对破壁一知半解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恐怕就是行业的乱象丛生所致了。

破壁风靡厨电领域,行业乱象丛生

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破壁类厨电产品,如破壁豆浆机、破壁调理机、破壁榨汁机等,破壁机因为可以打破果蔬细胞壁让营养可以更好地吸收,市场增速明显。这一点也从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中给予了佐证。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的宋俊科博士介绍,他们经过对食用破壁食材和不破壁食材的小鼠对比实验表明,九阳破壁料理机可以让食材中释放更多的营养物质。在动物实验中,食用破壁食材的小鼠获得了更多的营养物质,对其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由此不难看出,破壁类产品对人体健康的益处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是破壁风靡厨电行业的主要原因。

破壁的风靡,让厨电市场上的破壁类产品层出不穷,但也出现了虚假标注电机转速、食品接触材料不安全、性能可靠性差等行业乱象。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破壁类产品也是一脸茫然无法准确甄别选购,这是因为不是所有叫破壁的产品都能实现破壁的功能,因为行业标准的缺失,让一部分无良商家借着破壁概念的火爆而大发横财。破壁类产品从259元到9888元都有销售,到底是否真正具有破壁功能?破壁效果到底如何?因为并没有行业标准,形成“自卖自夸”之局,对消费者购买真正的破壁产品形成极大误导,并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破壁调理机》联盟标准的发布,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首个行业标准发布,破壁产品迎来规范发展契机

破壁行业龙头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8月就牵头组建了食品加工破壁技术和标准联盟,组织产学研等各路力量,对破壁概念及其测试方法等进行科学评价,由此才致使本次破壁标准的发布。《破壁调理机》联盟标准的发布,不仅对破壁进行了严格的定义,还创新性的提出了两种评价破壁的检测方法。
未来,厨电行业的破壁类产品将不再停留在营销噱头层面,而是要真真正正地符合行业标准。这将加速行业内破壁类产品的优胜劣汰,让破壁累产品真正迎来规范化发展的良好契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