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短视频迎来第二次浪潮,且看秒拍、快手、头条视频谁是未来赢家?

   文 | 柳华芳

  过去的两年,移动直播成为互联网超级热点,也将移动视频推向了高潮,也抢走了短视频的不少风头。2017年风向变了,短视频成为各大自媒体平台的新宠,快速进入到火热爆发状态,也推动着内容创业风云再起。

  当年,移动短视频的第一波浪潮,秒拍成为胜利者,腾讯的微视失败了,行业里并没有企业贸然进入短视频领域。如今,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大鱼号等自媒体平台杀入短视频领域,秒拍不再孤独,短视频已经迎来了第二次浪潮。

  4月18日,专业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发布《2017年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印证了短视频第二次浪潮的来势汹汹。报告显示,同比增长较快的热门行业有:在线视频46%,综合电商40%,综合资讯47%,终端商店48%,即时战略162%(王者荣耀),短视频58%,外卖服务7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披露的2017年3月移动视频应用排名显示,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以2.76亿月覆盖用户数和5877万日均用户覆盖数依旧霸占短视频行业第一宝座,快手、今日头条分列二三位。

3f341d40433c41b9bd549782917facba.png

624c1a25cb28c32414a4ac8ce5cd8004.png

  移动短视频江湖不断涌入新玩家,意图抢食高价值内容市场,背后则是新浪系、阿里系、腾讯系等巨头生态的身影,那么,未来走向如何,谁会是最终的赢家呢?

  剩者为王,先入为主,秒拍是老大

  易观国际于3月发布的移动短视频报告显示,秒拍是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以6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今日头条视频、快手分列第二、第三。

2205439e3e996cadbf5fc97d321fa475.jpeg

  QuestMobile和易观国际是两家权威第三方机构,双方报告都显示秒拍是老大,而快手、头条视频的排名不同。

  在短视频领域,秒拍是先入为主,有着天然的平台累积优势,在第一次浪潮里已经实现了剩者为王。当然,对比那些后来者,秒拍也许是有点欺负人了,不过,秒拍的地位已经超越短视频行业,秒拍在整个移动视频大行业里的江湖地位不容小视。

  QuestMobile报告显示,2017年三月份,秒拍拥有2.76亿月覆盖用户数、5877万日均用户覆盖数,排在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之后,位列整个移动端视频应用的第四位。

  秒拍不仅是移动短视频老大,还正在赶超传统视频玩家,在碎片化时间里创造了移动视频传奇。2017年伊始,短视频进入到第二次浪潮,秒拍的行业探索功不可没,没有秒拍的成功,可能已经没有短视频这个行业了。

  用户质量决定商业价值,用户规模决定江湖格局

  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都要面对高昂的带宽成本,商业化能力是视频行业的生存之本。秒拍成为短视频第一次浪潮的赢家,离不开其内容生态运营、商业化的优秀能力,必然有自己的内功心法。

  QuestMobile报告显示,秒拍的高消费水平用户占比72.7%,站外用户的iOS终端占比最高,用户地域分布集中在江浙沪、北上广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相比之下,快手用户群主要分布在低线城市,单用户价值更低一些;而秒拍是借势微博平台而崛起,用户质量更加优质,商业化潜力更大。

9f2f6acfbecc1d3b67d622a07d6e33f6.jpeg

  如果只谈短视频,鉴于大家都在成长期,很难去评估未来价值,那么,从全网同行对比一下,可以看出秒拍的用户规模是什么级别。QuestMobile以月用户规模为维度,对中国移动APPTOP1000进行排名,秒拍已经晋级到“亿级玩家俱乐部”,在中国移动APP总排行榜中位列第14位。

  微博是一下科技的战略投资方,双方产品线有着完全开放式合作,流量、用户、商业化等众多资源实现了共享,意味着秒拍的短视频生态不仅包含秒拍APP,也将共享共建微博视频生态,打造共生共赢的生态合作。

  无论是用户质量,还是用户规模,秒拍是当之无愧的移动短视频行业老大,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想象空间,与小咖秀、一直播共同成为一下科技的三大支柱,形成一下科技独有的移动视频矩阵,三款产品相互支撑写作,发挥1+1+1>3的协同效应。

  平台之争,模式之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当下,秒拍、快手、今日头条是移动短视频的三大平台,但是,也不可忽视天天快报、大鱼号、土豆等众多新玩家,未来的大格局可能是:秒拍老大,老二、老三争夺走向白热化。

  快手和秒拍并不属于真正的竞争对手,他们的用户兴趣、地域、商业价值、模式走向等相差较大,会走向不同方向。自媒体平台可能成为秒拍的潜在对手,他们之间或许会形成广告市场的竞争。

  尽管今日头条等资讯类app会拥有不错的视频流量,但是,产品模式和秒拍是有很大差异的,也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广告价值。

  秒拍是原创视频为主的UGC、PGC短视频平台,集短视频观看、制作、分发于一体,有良好的内容生态,版权风险比较小,内容传播是基于兴趣驱动的,是带有社交化媒体特色的移动短视频平台。

  头条视频是依据算法智能推荐的,是有黑洞效应的,用户看过什么内容,系统会推荐更多类似内容,形成用户审美的疲惫和被动式阅读。不像秒拍那样有强大的独立APP产品,头条视频内生于今日头条APP,产品模式决定了生态局限性,商业化路径相对单一。

  今日头条不定期地推送“火山直播”的直播板块,动辄出现女主播穿着性感暴露,时不时冒出大尺度表演,借助今日头条平台获得高流量和点击。机器算法没有价值观,加上原创率总体较低,头条视频的路还很长,短期内形成不了对秒拍的威胁。

  如果是原创视频生产者,个人建议优先考虑秒拍平台,积累更加精准化、100%粉丝覆盖的资源积累、品牌积累,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很多自媒体平台虽然推出了短视频功能,但是,很多时候沦为做号者(搬运别人内容)的套利天堂,要长线发展,不能丢秒拍。

  发展阶段不同,秒拍已经进入生态期

  从平台发展阶段来看,秒拍、头条视频、快手、大鱼号等等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秒拍已经进入生态深发展阶段,而其他玩家还处于早日摸索阶段。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业者更多在秒拍,其他平台更多时候只是充当分发渠道,粉丝参与和驱动力是秒拍的独门武器。

  现在,秒拍已经重点深耕了40余个垂直领域内容,覆盖5000余个专业内容创作者,签约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纪公司等机构2000多家,形成了垂直细分、生态纵深、产业链共赢的有机生态体系。

5e03cbb056496dd8236b3a66d8a59cf3.jpg

  在扶持内容生态方向,秒拍累计投入近20亿人民币,现金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除此之外,秒拍还陆续推出创作者平台、秒拍榜单、行业白皮书、金栗子奖等产品及措施,激励短视频创作,助推其商业价值的发掘和创造。

  秒拍榜单和金栗子奖成为移动短视频领域的奥斯卡,标志着秒拍生态走向成熟化,内容创业者在这里可以名利双收。加上微博生态的一体化,秒拍已经走到了收获期,并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中国视频内容产业的发行方式。

  文末小结

  伴随着5G时代的逐步到来,移动视频将是未来的绝对主流媒体形态,移动短视频将是未来最佳富媒体广告载体。未来某一天,移动视频的行业体量会非常大,广告营收早晚会超过电视广告。在秒拍、一直播抓紧开设自己的频道,这不仅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战略。

  资讯类自媒体平台不会放弃短视频市场,却无法复制秒拍的产品模式,更多是走向传统广告分成模式,很容易在海量竞争中淹没,不容易建立品牌识别。当然,无论在哪个平台,总会出现头部、腰部、长尾的内容生产者或经营者,未来是属于原创内容的高手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