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破传统商业逻辑,长租变短租的住宿升级正火热进行中

 随着短租、单车、知识分享等平台的崛起,共享经济正在与互联网发生更加迅速的化学反应,这种新兴经济体正打破传统商业思维,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也使得市场上共享资源的数量和种类日益递增。

房屋分享的在线短租市场也是其中之一,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出现了途家、木鸟短租等在线短租平台,房东数量翻倍增长,其中不少房东本是做长租出身,如今分享经济火热,他们纷纷改变传统观念,转型到短租领域。那么,在分享经济火热的大势之下,长租变短租的逻辑思路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细数长租和短租的五大区别

想要探索长租转型短租的商业逻辑,我们首先需要知道长租和短租的区别

在出租时间和出租率上,长租一般发生在3个月及其以上,看全面出租率;短租则发生时间较短,一般在5天左右,也有部分相对较长的月租,主要看单日的出租率。

在客源上,长租一般来自于本区域内的求租者;而短租可接纳客源渠道更多,地域范围更广,追求空置率低,溢价也更高。

在性质上,虽然两者本质都是服务交易,但长租更多倾向于把租房看成一次生意。短租可能更多做的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房东期待用小而美的细节打动用户的心。房东为了让民宿物有所值,会在房屋选址、房间设施、设计装修等方面花费更多心思,同时,民宿比酒店会更注重精神上的满足,打造多样化的软性服务。

在升值潜力上,短租明显高过长租,但风险也高。长租是“一次性”买卖,一旦交易完成,房东会拥有固定房客,风险较小。而短租消费发生频繁,有房客不固定、房间空置率高等风险存在。

关键就住宿市场发展现状来说,长租市场竞争激烈,品牌价值低,有发展需求。但近一两年来房东收房的成本高,租金却不上去,租金差价变小,利润空间变小。短租通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借助现今流行的途家、木鸟短租等短租平台,进行网络宣传,可能就能实现相对比较高的溢价。

短租优势明显 引长租房东竞相加入

市场上新短租平台不断加入,老短租平台长盛不衰,加之长租房东变身成短租房东,将自己的房源挂到短租平台,其背后的强大驱动力,当然离不开短租自身的发展优势。

1、短租租金收入较长租多。以厦门为例,据了解,一套位于环岛路附近的100平方米精装套房,房东之前花5000元租下来的,布置房间大约花费了1万元,现在经过木鸟短租出租后一个月一般可以收入13000元左右,暑假旺季甚至可以收入更多。短租刚刚起步的济南,木鸟短租房东刘洋表示:靠短租比传统长租房多赚了50%左右。如此高额的溢价也是在线短租持续走热的原因。

2、短租的租期较长租更加灵活。长租日期以租房合同为主,上不封顶。短租主要针对外出旅游的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决定租住时长,可几天也可几月,租期相对于长租更加灵活。

3、符合国家旅游经济的发展需求。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该数据表明国国内旅游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旅游经济持续发力。随着不断增多的出游人口,旅游住宿需求越来越旺盛,短租正在成为住宿新秀。可见,长租转短租,符合旅游经济的发展需求。

4、分享经济火热,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分享经济是市场经济深化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催生了在线短租等新的业态。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短租等分享经济的新形式发展火热,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长租房东利用自己现有的房屋资源转成短租,响应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同时可以产生更加直接的经济效应。

国内短租市场不断出新 老牌平台发展各有侧重

长租房源纷纷加入短租行列,也带动了短租领域的发展,国内市场上不断涌现新的短租平台加入分羹市场红利,包括前段时间美团推出的榛果民宿。经过5年的发展和沉淀期之后,目前市场上的短租平台发展各有侧重。

以途家和木鸟短租为例,途家是典型的B2C模式,属于集体式的整租。通过和开发商合作等方式,拿到大量长租房源,进行统一的装修、租赁及相关后续服务。风格相对统一,服务上也偏向标准化。而木鸟短租则是C2C模式,属于分散式散租。木鸟短租只提供平台,供房东和房客进行交流和预订,房源由房东提供,其中部分房东长租房源之后进行短租转型,其房源位置和数量都比较分散,装修工作也是由房东个人完成。装修风格因人而异,服务方面能提供的更多,例如地主之谊,房东可以为房客提供本地向导、租车、购票及购买土特产等相关服务。

 

综上所述,长租变短租,是破除传统商业逻辑的重要一步。在分享经济持续走热的情况下,房屋分享市场也正在逐步找到自己的生存发展节奏,不断壮大自身,在分享经济领域充分发挥短租的优势。国内市场长租变短租正在火热进行中,不久的将来,短租这种住宿形式将走向巅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