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商已成国民消费常态,快递业很需要一个京东标准

5f3d0d7e1318a2ee7c334e7da86ed58e.jpg

文|柳华芳

4月28日,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天,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是第二个京东配送员日。

京东配送员日是京东2016年开始设立的节日,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向电商幕后英雄们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劳动者致敬。

在今年的京东配送员日,京东将发布了五星级配送服务标准,在快速配送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人性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服务标准。

电商已是国民消费主流,快递服务体验成为国民生活体验的一部分,配送体验升级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快递公司良莠不齐,态度差、装容差、乱丢乱放等问题频现,快递业一直缺少一个行业标准。

京东标准的推出是一个行业里程碑事件,快递行业终于有了一个坐标系,可以学习和普及京东标准,进而全面提升快递业服务质量。

快递业是服务业,标准化是进阶之路

全民网购大时代,离不开配送员群体的辛苦,而这个群体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三通一达等加盟制快递生态下,配送员基本上处于临时工待遇水平。某些平台总喜欢创造所谓电商奇迹,却忽视了配送员群体生存质量,最终也损伤了消费者购物体验和实际利益。

京东设立配送员日,向奋斗在基层的配送员们致敬,突出呈现了配送员群体的社会重要性,让配送员群体的社会归属感更强,让他们更加得到社会的尊重。京东不仅为自己的配送员缴纳五险一金,还推出了快递服务的京东标准,让全社会看到京东配送员的服务,也让快递业有了自我提升的样板。

任何服务业只有上了规模,标准化便是必经之路,早年快递业长期野蛮生长,缺少服务标准化,缺少配送员群体的人群关怀。现在,有了京东标准,不仅提升订单交付体验,也让配送员职业素养更加规范化,让配送员们更加有职业荣誉感和身份认同,于司于民,都是大好事。

解读京东标准,五星服务的小秘密

在风雪飘飘的冬日,在遥远的家乡农村,在活色生香的社区,处处都能见到京东配送员的身影,京东配送员成为我们生活中熟悉的朋友。客观地说,京东配送体验已经非常好了,但京东还是推出了五星配送服务的标准体系,从服务专业化、人性化、个人性等维度,释放了可落地的标准指导范式。

从礼貌用语,到清洁包裹、纸箱回收、郊县代购、带垃圾服务、拍照确认等专业素养,再到闪亮登场、呵护孩子、白手套服务等人性化和个性化服务,京东标准体现了社会人文精神的职场落地。

京东标准可以提升配送员职业素养,也可大幅提升配送体验,将快递员群体和消费者连接为更加友爱、相互关爱、互相尊重的正能量关系。在订单配送的细节中,我们看到了真诚的力量,也看到了国民素质的养成和提升,会为社会带来更加美好的价值传递和人文传承。

从商业层面来看,京东标准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标准体系,超越简单意义上的订单配送,赋予了配送员更多人文的精神元素,进而提升京东品牌形象和客户信任。京东购物体验好,配送员们很用心,也利于社会形成爱岗敬业、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的好氛围。

希望京东标准成为行业标准,让快递员成为有尊严的职业

京东标准诞生在京东,源自于京东配送团队的实践经验和积极探索,是京东团队十几年客户服务经验的呈现。京东标准不只属于京东,也属于全行业,无论是电商订单配送,还是O2O配送,京东标准都是值得推广普及的服务标准体系。

让社会更美好,是每一个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人的愿望。希望京东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快递业有更好的形象和服务体验,让客户更加满意,让快递员成为有尊严的职业。

中国的电商是世界领先的,快递业发展突飞猛进,是时候反思一下行业标准和社会责任了。关爱配送员、尊重配送员是我们消费者的修养,践行好京东标准、做好配送体验是快递业的使命。

只有人人相互尊重和关爱,多为社会和他人着想,社会风貌会越来越美好,更多年轻人会愿意加入到配送员队伍,更多年轻人会放下身段做实事儿。企业家改变世界,配送员改变每一个订单心情,正道成功者让世界更美好,无论财富多寡,无论出身何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