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说魅蓝E2打响了2017年千元机市场的第一枪

 

魅族又来开“演唱会”了。不同的是,“演唱会”频率比去年节奏慢多了。坦率来说,月月有新机的“演唱会”实在受不了,还是现在的频率让人感到舒适。这次发布的是魅蓝E2。在笔者看来,这可能是2017年这四个月来最值得称道的一款千元机。

15年拼性能,16年拼外观,17年拼工艺

一直以来,魅族手机的外观传承性都非常明显。圆润的后壳加上正面的腰圆键,几乎奠定了魅族一直以来的设计语言。外观传承性对于品牌而言当然是好事,不过有时候消费者也会有新口味、新需求。所以在这次魅蓝E发布之前,就有网友拿着魅蓝5X的谍照@李楠 称,希望魅族重视外观设计。

当时不少网友看到在看到魅蓝新品邀请函上“删除谁”的哑谜时,都以为魅族要直接拿掉LED闪光灯。当时还有不少人抗议称,“李楠把我的手电筒还回来。”

不过,网友多虑了。在魅蓝系列产品上,我们确实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新尝试,这次魅蓝E2已是全新外观,还采用了隐藏式闪光灯设计,4颗LED灯呈条状组成,和天线带重叠,让全金属机身显得更加统一。

如果说2015年千元机拼的还是性能,2016年国产手机都在千元机的外观上比足了功夫,那么今年比的则是制造工艺。

毫无疑问,今天的千元机为了体现质感,普遍采用了金属机身设计,不过,金属机身也分段位。单是金属机身设计就分成了三类:冲压、压铸与一体化CNC。

冲压工艺是将金属板冲压成金属片,配合喷漆工艺将金属与塑料涂成一个颜色,给人后盖都是金属的错觉。去年4月发布的魅蓝Note3就采用了这种工艺。放在今年来看,这种工艺好处在于廉价,坏处在于太廉价。现在在售的金属冲压工艺千元机就包括红米4X。

压铸工艺则是将熔融的液态金属通过压力,充填到模具型腔,冷却,成型。压铸工艺比冲压工艺要好,不过也有缺陷。容易出现气孔、表面需大量喷漆,容易把金属手感做成塑料。当时的魅蓝Metal就是金属压铸工艺的代表。

最好的工艺当然还是一体化CNC处理。这种处理方案是把一整块金属放在CNC数控机床上进行切割加工。为了保证手机信号,一整块金属上要钻出信号天窗,并用纳米注塑进行填充。这是旗舰机上才会使用的工艺水准。

这次,一体化CNC+纳米注塑工艺下放到了魅蓝E2上。魅蓝E2不仅用了一体化CNC工艺,而且还加上了CNC精雕、喷砂等其他的处理,重量比上一代魅蓝E下降了10%。不仅一体性强,手感好,结构强度也更可靠。

这种做法对千元机市场冲击很大,去年不少手机厂商还在用冲压工艺糊弄消费者,但这种工艺下放到千元机上时,其他厂商都将不得不一起跟进。

供应链集体涨价,手机圈却来了这股清流

手机圈的涨价已经是一股普遍潮流。供应链集体涨价的时候,不同的手机厂商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华为、小米在今天都纷纷将旗舰价格上调。不过涨价得涨得有理,因为市场真正关注的点还是两个:

1、价格上涨后能不能给出做工、硬件都足以让人信服的产品;

2、价格上涨后供货是否充足,能不能让消费者痛快买到想到的产品;

小米今天在涨价这件事上还算做的厚道,前几天小米6已经从“万年1999元”上涨到了2499元。小米内部曾经对这个价格上涨存在忧虑,但因为成本确实有所提升,市场反倒对此没有太多反应。高价下产能爬坡的问题是否能解决,还是有待观察。

一些品牌则比较恶劣,在涨价的同时,在闪存、屏幕上做手脚,闪存高低端型号混杂在一起使用,屏幕上甚至不加疏油层。这恰恰是反映了一个问题——一些厂商在面对市场压力时,正在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自毁口碑。

在别人都涨价的情况下,魅族的选择恰恰最耐心寻味。去年魅蓝E的定价是1299元,今年媒体在发布会前纷纷预测称,魅蓝E2的价格将上调到1699元。不过,事实是,魅蓝E2价格依然不变,维持1299元。 这在如今供应链集体涨价,手机厂商给自家产品纷纷提价的情况下几乎可以说是“一股清流”。

去年魅蓝X的发布就曾经让魅蓝品牌逐渐挺入中高端市场,今年魅蓝E2外观、产品创新都诚意十足,价格也厚道,这对于年轻用户来说,无疑是非常友好。可以说,这款产品对于魅蓝品牌提高品牌含量,进一步被年轻群体接受,将起到重要作用。

魅蓝E2很可能真正打响了2017年千元机市场的第一枪。

2017年的手机市场,千元机的声音异常低落,尤其是在今年供应链提价的情况下,小米、魅族这些品牌都曾经小幅涨价。

在2017年年初发布的几款千元机身上,因为成本所限,我们甚至看到了外观工艺退步、硬件配置下滑的问题。4月份开始,国产手机又步入了新机潮,各家旗舰应接不暇,但是千元机却始终进展不大,整整四个多月来几乎没有看到太多亮眼的产品。

不过魅族顶着压力拿出了魅蓝E2,而且还用上了联发科P20处理器以及LPDDR4X闪存,这在千元机市场中仅此一家。李楠在介绍硬件配置特意说我们是LPDDR4X,谈到说买某家厂商手机像抽奖。当时会场顿时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所有人都会心一笑。

整体来看,魅蓝E2可谓是要性能有性能、要颜值有颜值,给其他竞争对手带来了市场压力。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