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ofo将与滴滴公交融合,共享单车迎来平台入口之争

 17b331fb2e9a75c84998be57938f0d6c.jpg

科技先生4月27日讯,自滴滴入股ofo之时,业内就一直猜测ofo势必将接入滴滴。今天上午,ofo小黄车宣布正式接入滴滴出行。即日起,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陆续在全国直接使用ofo小黄车。 

3f8bec64b04abe8b186ca351956e5537.png

据ofo小黄车方面透露,双方的此次合作将做到全方位打通,包括用户注册、押金缴纳、支付以及客户服。但需注意的是,用户需将滴滴出行App更新至最新版本,即可通过主界面“ofo单车”入口使用ofo小黄车,并直接在滴滴出行App内获取车锁密码,支付用车费用。

首次在滴滴出行App内使用ofo的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内完成注册、认证和押金缴纳,下次使用ofo App或滴滴出行App时,均可直接用车。

不影响在ofo app或下次在滴滴出行app上的使用。ofo小黄车方面强调,用户在滴滴出行App内所缴纳的押金将即时转到ofo小黄车账上,交由银行托管。用户在滴滴出行App退押金时,押金会原路返回用户账户。

c55585751efb08cf7a3a59322debc6ce.jpg

由此可见,ofo客户端原有的功能,包括支付、解锁功能,几乎完全被复制到滴滴客户端上。考虑到滴滴的客户端保有量,这一举措将使得用户免除下载注册ofo客户端的麻烦,大为提升ofo的使用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ofo接入滴滴后,还将与滴滴公交进行深度融合。滴滴公交的实时查询产品将在算法模型中加入ofo的行驶路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规划骑行和公交的最佳接驳方案。

与此前不同的是,用户乘车从固定线路的静态规划变成了实时规划。未来用户只用输入起终点和出发时间,即可得到多种出行方案以供选择。

目前,滴滴参与了ofo的B+、C、D三轮融资,总金额已高达数亿美元。在入股之初,ofo方面就曾表示将接入滴滴平台;经过数月筹备,这一计划最终落地。

而在ofo接入滴滴之前,摩拜已与其资方腾讯达成了合作。今年3月,摩拜单车宣布全面接入微信,在微信上拥有了微信小程序、微信扫一扫和微信第三方服务九宫格的三大入口。如今,ofo正式接入滴滴入口,双方的入口争夺战也进一步升级,依托微信和滴滴两个平台的不同资源,双方未来的发展路径也有所区别。

此外,除了腾讯和滴滴,阿里系的力量也在单车大战中逐渐显现。据悉,目前阿里阵营的蚂蚁金服在入股永安行后,也在上周入股ofo;当时双方宣布,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