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C奇葩秀之18: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原创 2017-04-28 一条辉 GPLP

  

ec6a99976b90a0d5c0840892e65b9a14.jpg

 

  最近投资圈有点不平静,单飞的单飞,倒闭的倒闭,整个风险投资行业变了天。

  简单而言就是三线基金消失无形,二线基金GP沦为FA,而一线基金却摇身一变成为LP。

  乱世当中,VC奇葩就开始多了,今天GPLP君就跟大家聊一聊GP与LP的故事。

  LP做GP 每个LP都有一颗GP的心

  GPLP君前几年认识几个做母基金,然而这些人现在改头换面成为了GP,原来,其母基金做不下去乐,做着做着几个兄弟最终分道扬镳,一期基金完了之后就没有然后了,看来LP也不好做。

  当然,这是第一代LP。

  如今的第二代母基金则非常精明——虽然他们是LP,然而实质跟投比例非常高,可以说,每个LP都有一颗GP的心。

  对此,于是很多GP哭诉,“你说那么多的跟投比例,最终算下来,我们相当于FA,甚至FA还不如,LP实在精明。”

  果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精明与傲慢的GP如今遇到了敌手。

  最终,到底是LP赢还是GP赢,让我们且走且观察。

  

1eb74a877157ec0607435e9d008ff088.jpg

 

  GP做LP 姜还是老的辣

  一线基金凭着自己的金字招牌,虽然业绩也一般,然而,募资能力好啊,招牌在,于是,他们疯狂的融资,然后投资新成立的基金及其他GP,可谓一时无限风光。

  散户LP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你想跟人家投委会上喝杯咖啡,其实人家更精明,利用你的钱成为其他GP的LP,再赚一次管理费及分成。

  怎么样,神奇的投资圈吧。

  据说某人管理费月收入都是6000万,让所有人羡慕不已。

  

4ecd26ac5533b033b34d4b687366ad41.jpg

 

  VC风口:我不知道风是在往那一个方向吹

  2014 O2O,洗车送餐到门口;互联金融P2P,随便跑路几百亿;

  2015拼硬件,智能联网可穿戴,流量入口无人机,戴上VR看未来;

  2016视频年,直播平台网红脸,只要跟着共享走,单车也变独角兽;

  2017看AI,到处都是机器人…

  真的是,创新创业创概念,2B2C2VC,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云计算,套路太深!

  

c25cb1345364c8356e2e88d659c47382.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