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提醒吃药服务,竟然是很有的赚的买卖

  数据显示,平均每年竟然有12.5万人死于不按时吃药,好可怕!

  提醒吃药服务,在一些西方国家日趋流行。比如在美国,很多注重营养供给的人群都会购买维生素和一些藻类药物,但问题在于有的时候一忙起来,就很容易忘记吃药。如果是营养补给品还好,但要是因为某些疾病,忘了定期服用医生开出的处方药,那情况就糟了。

  为了让每个对定期服药有需求的人按时吃药,有不少创业公司都想到了同一个点子:发明一种智能药罐,然后通过一款App连接到用户的手机,在预设好的时间内向用户发出服药提醒。

  Pillsy药罐

  这个市场很大,捡一家公司的产品来说,比如最近刚刚推向市场的智能药罐Pillsy。为了让产品和其他竞品有所不同,Pillsy的团队希望把产品做得更轻量化一些,就像对一些并不喜欢重度使用吃药提醒App的用户来说,他们要的就是“提醒吃药”这个最简单的功能。

  所以Pillsy的亮点,在于它多元化的吃药提醒方式。初次使用时,用户需要把“这是什么药”、“一次吃几片”,“什么时候吃”这些数据提交给App,等到该吃药的时候,Pillsy药罐就会发出“哔哔”的提示音,与此同时它还会闪烁警示灯;此外,手机App也可以通过锁屏状态下的消息提醒来告知用户服药,甚至在用户没有给予反馈的一段时间之后,Pillsy还会通过短信和电话,继续提醒。

  看起来Pillsy已经提供了足够的保障,但也不尽然。科技媒体TheVerge的编辑Ashley Carman就吐槽过这种药罐不靠谱:比如只要打开一次药罐,程序就会默认用户已经吃了药;如果你外出但不小心忘了带药罐,那一切都无济于事了……

  当然在不恶搞的情况下,如果确实因为一些健康原因,你真的需要在不同时间服用不同品类的大量药物,那么像Pillsy这样的产品,确实能帮你不少。你可以一下多买几个药罐,然后设定好服药方案,就不会再担心吃错药的问题了。

  Pillsy药罐目前分为保健品罐和防止儿童随意打开的处方药罐两种型号可选。在其官网,两款产品都卖到39美元(官方说,这是优惠期间的半价价格)。这个价格,其实还不算特别实惠。

  Tricella(上)和Abiogenix(下)

  Pillsy还有一些对标产品,诸如Tricella和Abiogenix。Tricella同时拥有7个储藏药物的空间,相应的,Tricella药罐卖到了74.99美元。Abiogenix的空间则多达14个,这款产品的特色功能在于,它不但想方设法提醒用户吃药,还可以绑定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如果你忘了吃药的话,可能会被大家一通狂轰乱炸。

  提醒吃药服务竟然是很有的赚的买卖

  来好好看看关于这个“提醒吃药”的服务市场。

  PillPack

  最有代表性的一家公司,要属2013年成立的一家美国初创公司PillPack。

  PillPack不提供智能硬件设备,他们的服务,需要用户以社保信息为底层支持,然后PillPack根据关联社保账号的医疗处方药物信息,每天按时配送药物。配送好的药物在包装上会清楚地注明服药时间、剂量,这种提醒方式虽然缺少科技含量,但也直接、可靠。

  短短几年时间,PillPack已经完成了数轮融资,其中,在2016年9月的D轮融资中,PillPack在资本聚光灯的关注下,从最初期望的融资3000万美元,提高到最后的5500万美元。

  谷歌的提醒吃药专利

  玩家还有谷歌。2016年初,在谷歌提交的一份专利文件中,就提到了以可穿戴设备为载体来提醒人们吃药这件事。

  谷歌这项专利非常有趣。它首先通过可穿戴设备上的运动传感器,对手臂、肘部运动的数据进行采集。当设备根据动作产生的数据判断用户正在拿起刀叉吃饭时,就会通过移动端等显示设备告知用户该吃药了。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药物和食物一同被送到胃里,能有效加速药物成分的吸收。

  UnaliWear Kanega

  2015年以众筹方式推向市场的智能手表UnaliWear Kanega,则以更粗暴的方式提醒用户吃药(提醒吃药是这款手表的核心工智能之一)。该吃药时,手表会发出提醒,如果忘了吃的话,和Abiogenix盒子一样,它会通知亲友团来继续催促。所以UnaliWear Kanega更多面向的是中老年用户,子女可以很方便地利用这块智能手表,关注父母的用药情况。

  对于“提醒吃药”服务市场的量化描述,Abiogenix盒子在他们的官网上提到:在美国,每年因为不按时吃药而造成的浪费,达到了3000亿美元。

  而Pillsy团队的创始人在他们的产品宣传广告里还提到:平均每年会有12.5万人死于不按时吃药(该数字应该仅指美国市场——作者推测)。这个数字,不管怎么看都会觉得很骇人。

  你不能做到按时吃药,赶紧找一个顺手的科技来提供保障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