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ofo拟采购500万辆上海凤凰牌自行车,投放北京上海等地

 8c3ed6afe369bb95b19d0447495d3aaa.jpg

科技先生5月8日讯,ofo共享单车与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未来的研发会升级,与上海凤凰探索共享单车硬件标准,今后每一辆ofo自行车都将带有凤凰logo。 将与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在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据悉,此次ofo和上海凤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共享单车生产制造规模将达到500万辆,上海凤凰将成为ofo在华东地区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为其提供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共享单车。同时,ofo将在公司生产的小黄车上添加凤凰标识,助力凤凰品牌年轻化,首批投放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据透露,公司本次将为ofo生产制造符合全球各国家用户需求和生产标准的多版本自行车,今年双方合作的海外共享单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其实,此前凤凰也曾经与ofo开展过合作。首批定制的ofo共享单车投放在诸如美国硅谷Google、Facebook等园区,以及英国伦敦等地,而在今年3月份,凤凰生产制造的新一代ofo变速自行车也在新加坡发布并开始了投放,成为全球首款采用变速系统的共享单车。

0fa8aff684682192f56c8cb296bf3226.jpg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和凤凰一起去探索共享单车最新的硬件标准。”凤凰自行车总裁王朝阳则认为,“与ofo的合作具备深远的意义,随着双方合作的加深,ofo与凤凰将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输出中国模式、引领世界标准的范本。”

据上海凤凰最新公告显示,协议仅约定了未来一年内的采购计划总量。若按照上海凤凰2016年度运行情况,协议约定的500万辆采购量将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人民币的收益。这意味着,每生产一辆“ofo&凤凰牌”共享单车,公司便可盈利8元。

9a33bd3301755555801ec5686e450e82.jpg

上海凤凰表示,由于大批量订单将压缩实际获利空间,且订单的签订时间、型号和价格等具体细节尚未明确,因此,本协议对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且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及共享单车实际投放情况将影响未来共享单车的投放需求,进而对本协议的实际采购量产生影响。

目前,按ofo单车方面的说法,该单车已在全球4个国家100座城市进行运营,总体用户数已达1亿。“今年内,ofo的投放量将达到2000万辆,并进入20个国家。”戴威说。

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102.8亿元,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09亿人,并将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在此情况下上海凤凰与ofo运营方签合作协议,不仅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从快速发展的共享车市场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