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直播福利日,精品直播是在建立行业新标准

 

 

55日,京东邀请到了一百位美女主播,以及联合一百家一线知名品牌,打造“直播福利日”活动。京东打造电商直播并非第一次,此前双十一就邀请到了费玉清、潘玮柏、张韶涵、范玮琪、郑钧、许巍、郭麒麟、方大同、吴莫愁等40余位明星的加盟。

 

此次“福利日”直播在品牌调性也与上次直播一样,更注重直播的品质,不是大杂烩式的狂欢,而这种专注精品式的直播内容,也正在逐渐成为行业趋势。

 
 

精品电商直播成为行业新趋势

 

直播目前尽管如火如荼,但是从映客到花椒等平台,各种情色丑闻不断,也屡受相关部门的监管与批评。而电商直播则并没有这样的风险问题,同时电商也离变现最近,总体来看属于健康态势。

 

但另一方面,企鹅智库发布了《2017中国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用户已从去年的峰值203分钟,下降至17年年初的182分钟,用户正在进入疲劳期,因此精品的内容在此时就尤为重要,大杂烩式的直播越来越无法吸引用户,而京东此次的“福利日”也正是在借此机会建立行业新的标杆。

 

1)精品电商直播更能实现品牌价值,电商直播的核心在于商品,而用户需要的并非是粗暴的推销与自我表演,其需要主播更为专业的介绍,对于主播的垂直知识储备,以及现场表达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大杂烩的电商直播,质量层次不齐,容易出现各种吸引眼球的劣质内容,非常伤害用户体验,而专业的主播反而不能获得更好的关注,京东的精品电商直播则可以通过官方严格的筛选来做到精益求精,优币驱逐劣币,让专业的主播获得关注,这样也能够实现最大的品牌价值。

 

2)精品直播更能带来用户体验,电商直播的本质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性,此前电商都是图文内容,不能够给用户呈现最为真实的信息,而直播恰恰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呈现。

 

但是目前主流的电商直播都是大杂烩式的直播,各个草根品牌甚至产品质量都无法保证的前提下,尤其是女装店,也急着通过直播的方式为自己带来流量,这也会给用户体验带来伤害。

 

而精品直播则同样是对用户体验的提升,通过为用户精挑细选优质的主播与一线品牌,最大程度上帮助用户做出最满意的决策,提升用户体验。

 

3)精品电商直播拥有更强的变现能力,当前国内的移动网民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同时目前也已是内容时代,各家电商平台都在通过加入更多内容的方式来实现用户更长时间的停留,进而促进购买。

 

而直播无疑是最佳的形态,整体对比,其吸引用户停留的能力最强,并且能够更为实时与直接的展示商品,用户还可以与主播互动,咨询,信息对称型性最强,因此其转化率也远高于其他形式。

 

而大杂烩的直播,却会造成非常多的问题,例如即使一款产品不错,但是却因为主播的知识以及沟通能力不够,而导致了潜在交易的流失,而精品电商直播则是在提升这种现状,通过严格的筛选让优质的主播出面,实现更强的变现能力。

 

而在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做好之后,精品直播还可以向秒杀、拍卖、代购、工场参观等等诸多领域展开,更好的加强精品路线。

 

借“直播福利日”,京东再次拉高行业标准

 

  

京东从创立之初开始,就向来极为重视用户体验,其牢牢抓住仓储物流到配送的各个环节。例如就在不久前的4月底,京东正式宣布组件京东物流子集团,将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进行全方位的整合,在未来五年,京东还会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物流配送体验,以及带来高质量的全球化商品。

 

用户体验一直都是京东的重点战略方向,回到电商直播这个领域来看,也同样如此,去年双十一时京东就开启连续12小时的明星表演与京东送货直播秀,一方面是在邀请明星助阵,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向外界表明精品直播才是未来的方向。

 

此次“直播福利日”,则是京东在精品直播战略运营之后的首次聚焦,其从选人、选品牌的两大维度上对“直播福利日”进行了全面提升。

 

主播选择方面,其所为用户精选出的一百个优质主播,均来自于一线平台的网红大赛冠军,其中包括金融硕士、自身音乐制作人、游戏达人、知名品牌代言人。

 

品牌选择方面,此次选择了泸州老窖、自然之宝、依波路、罗西尼、beats、飞利浦、欧姆龙等国内知名的一线品牌共同合作,直接保证了商品的质量。

 

“直播福利日”对于全行业来说有着标杆示范作用,其也意味着盲目的大杂烩的电商直播,正在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用户体验的需求也在不断被拉高。

 

结语:

 

直播的崛起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周边产业,而电商直播也已经成为行业标配,京东作为一个向来重视用户体验的公司,其在直播上也同样注重用户体验,此次“直播福利日”将其精品直播发挥到极致,这也正是其品质战略衍生的必然。

 

正如京东优质的物流能力,为行业建立了全新标准,最后引得全行业跟进,而在直播领域,京东也同样正在为整个行业建立更高的标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