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格局悄然生变 得市占率者得天下!

 

今天,对于正杀得刺刀见红的共享单车领域恐怕又是一个有些躁动的日子。

根据国内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自2016年12月以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继续保持高度增长态势,到今年3月整体用户规模已超3000万人,已有25家以上品牌入局。其中,2017年第一季度,ofo市场占有率达51.9%,摩拜市场占有率为40.7%,ofo比摩拜高出约12%。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透过这一数据,无疑表明,国内共享单车格局正在悄然生变:此前ofo摩拜可谓不分伯仲,而到如今,ofo 占据上风,在市占率上又领先一步。

要知道,在商业竞争中市占率是最重要的维度,这一最新的数据能展现ofo、摩拜市场地位,也让人们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大势有了更清楚的判断,值得说道说道。

1、 行业变量ofo

实际上,类似圈地运动,抢占市占率历来都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地带。昔日的滴滴和快的、美团和点评、赶集和58同城,莫不如是,所以发生在共享单车领域也是必然之举。

共享单车无疑是2017年的一大互联网领域风口,其正发展的迅疾如风,猛烈似火。最近甚至出现了七彩单车,看着很酷炫,但使用者寥寥,所以但即便同处在市场的大爆发阶段,各家却有着自己不同的境况。

如果说2016年是ofo所谓发力年,那么2017年上半年就是ofo踩油门加速之时,为此其打出了一系列大动作,如与华为电信合作推窄带物联网技术;与芝麻信用合作推信用授权免押金;与富士达、凤凰战略合作扩大产能优势等,端走了共享单车领域的最大一块肥肉,成为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最大的变量。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ofo市占率能迎来快速攀升,远超摩拜?

首先,调查数据显示,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主要集中在骑行轻便、单车颜色、解锁方便性、使用费用、押金低等方面。60%以上用户选择ofo的原因是骑行轻便、单车颜色、费用低、押金低。尤其押金低、更加时尚是一个不可忽视因素!再加上,如今滴滴也新增“ofo单车”入口,滴滴的海量用户可顺势蔓延过来。

其次,ofo属于抢先发力者,率先给了更多用户以品牌认知。虽然在国内ofo和摩拜都加快了城市覆盖,业务逐级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ofo的运营城市布局较快达到近100个,多于摩拜。

最后,ofo用户市占率快速激增,离不开资本的强力助推。 ofo已完成行业最高4.5亿美元的D轮单笔融资,在更低的单车成本,以及供应链产能大幅度提升、车辆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用户自然随之暴涨。

2、争的不仅仅是排名

除了市占率外,按照比达咨询ofo3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636.2万,摩拜月活用户数为1274.4万,而且ofo在用户认知度、用户满意度、用户粘性等多项核心数据上也是超越摩拜、表现不俗。

据of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如今ofo已连接近500万辆共享单车,为全球100座城市用户提供超10亿次共享单车出行服务。

这些也让ofo行业地位露出“真面目”,可谓取得了用户层面的胜利,得市占率才能得天下,得用户就能得天下。

自此,ofo开始进入一个发展的新十字拐点阶段,并将在2017年下半年开启新的旅程,我对其发展较为看好。现实中,笔者也亲自体验到这一现象,比如2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场景,ofo等共享单车已经大幅替代了专车,甚至中长途出行,也被ofo们以“共享单车+地铁”的方式入侵。

虽然,现在有很多人表示,在政府监管层面会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一把利剑,但现实中,政府对单车是“管理”而不是“管制”,因为节能减排、减少拥堵是大趋势,也是政府所乐意看到的。

当然,估计后面的还有20多家选手在紧追不舍,但估计大多是沦为“陪太子读书”的下场,未来ofo还要跑的更快,并把护城河拓宽,才能真正笑到最后!

总体看来,很长一段时间,ofo和摩拜争第一还将是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放远点看,争的不仅仅是排名,而是生存发展权。互联网金字塔尖的市场竞争,从来就是如此残酷和刺激。

可以预见,圈占完用户之后,未来共享单车的战争或将逐步演变到产业链层面,走在前方的ofo与摩拜等各路选手的PK,值得持续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