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摩拜单车现薅羊毛群体,一人骑俩车刷红包百元

 c6e0d55d66302a20b6903202cb5bec55.jpg

科技先生5月19日讯,在今年3月,摩拜单车推出了“红包车”功能,不但骑行免费、骑行10分钟还能获得最低1元红包。这种激励措施既能避免单车资源闲置,骑行者也能获得实际的收益,以此来达到用户代为运维管理的目的,可是如今却成了某些人的赚钱工具。

在上海,就出现了专门的薅羊毛群体,原本没有骑行需求的用户为了得到单车红包,成为共享单车红包猎人,甚至有人使用两部手机,同时骑行两辆共享单车。

a9eb9fd2658ff7c5be0db03b87948432.jpg

方式很简单,两部手机分别解锁两辆红包车,然后骑着一辆,手扶着一辆,并排前进。虽然大多数都是一块钱两块钱,但不用几个小时,刷个上百块钱一点也不困难。

对此,摩拜负责人回应称,红包车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市民更多的骑行,也制定了刷红包判定规则。根据目前规则来看,红包猎人的行为是在允许范围内的。但是也会针对此类情况,适时调整红包车活动规则,在后台根据用户行为分析判定是否存在“刷红包”行为,在拒绝羊毛党的同时依旧发挥红包车设置的初衷,引导用户辅助进行车辆的调配。

b0fbc48ce1c06dfc5bc9745fbe1a4636.png

同样,ofo也并没有幸免。在ofo红包区域内只需要走500米的距离、等10分钟,然后再随便换一个ofo车牌号就能轻松刷单了。而ofo车牌号在网络上有大量资源,几乎不需要成本就能获取到。但在这之后,ofo做出了相关“补救”措施,降低了红包数量和数额。

类似的刷单赚红包之事,早年前打车软件风靡时也曾发生过。一些司机与他人配合,通过不断地接单,赚取平台发放的红包奖励。那么,共享单车的刷红包行为,是否也涉嫌违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