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立S10即将到来,能否成为拍照手机之王?

微信图片_20170523142333.png 

|柳华芳

火热的夏天,北京三里屯的大街上处处是时装秀,美女如云,帅哥如雨,正是记录美好瞬间的拍照好时光。

新一代拍照手机金立S10将在526日正式发布,微博已经出现不少剧透,据说前置双摄2000万像素+800万像素,前置镜头这么高像素好像是前无古人,注定会成为行业热议焦点。

金立S10是第一个采用硬件级实时虚化技术的四摄拍照手机,更加专注打造超级拍照手机。

过去的两年,主打政商人群的金立M系列非常成功,在市场上抢下了不错的位置,也让金立进入金华OV国产四巨头阵营。S10则是金立S系列的时尚潮流攻势开端,薛之谦代言,主打潮流年轻人群,金华OV之间即将展开一场激烈的时尚潮流手机大战。

谍照2.jpg

激情四摄的拍照手机,金立S系列启动攻势

内置安全加密芯片,金立超级续航手机”,“成功的标配,金立M2017”,冯小刚出演的金立M系列旗舰已经霸屏全中国的电视荧幕、高铁列车、机场屏幕,金立展示了王者归来的气场。但是,M系列政商手机不是金立的全部,支撑了金立的崛起开篇,也不足以支撑金立重建霸业,S系列才是金立抢夺全民市场的重头戏。

S10可以看作是金立S系列的反攻之作,是金立抢占年轻时尚人群的重磅产品,也是金立抢夺智能手机行业地位的关键作品。

虽然有绿厂宣传自己是拍照手机,但只是摄像头像素增加了一些,有忽悠年轻人之嫌疑。而金立S10则进行更深度的技术创新,不仅前后分别内置两颗摄像头,更是配备了硬件级实时虚化功能,在元器件性能基础之上,进行了融合式创新。

金立S10的前后双摄都是顶级配置,主摄像头负责感知颜色、亮度等信息,副摄像头负责感知景深信息,并可手动调节光圈大小,根据不同的场景调节虚化效果。注意,前置双摄也支持背景虚化效果,自拍也可以玩虚化,这是金立S10的在自拍层面的核心卖点。

硬件级实时虚化,是金立S10四摄拍照的创新之处,也是区别于市场上双摄镜头手机的独特之处。软件算法只在前端表现层进行模拟,无法比拟真正硬件实现的拍照效果,往往出现人物轮廓虚化不准确、涂抹过度、过度修饰等问题。

金立S10立定标拍照手机,一定会在营销上打出组合拳,届时可以看看金立和oppo\vivo的线下营销和渠道大战,一定会非常精彩。S系列本身是面向年轻人群的,和M系列用户人群差异很大,金立推动M系列的动静如此之大,如何引爆S系列的大反攻,将是2017年手机圈的一大看点。 

微信图片_20170523140329.jpg

重新认识金立,重新崛起不是偶然

引领硬件级虚拟化,开启四摄拍照手机的新时代,可是,为什么是金立呢?很多人一定会问,甚至质疑,因为金立从不搞饥饿营销,从不搞撕逼炒作,也没有某些厂商的吹牛功力。

这就是金立值得尊敬的地方,坚持正道成功,十五年专注手机制造,曾经是国产大哥,也经历过低迷挫折,金立却没有浮躁、坚持用产品说话、坚持让用户口碑说话。老牌手机厂商重新崛起,实属不易,看看联想的手机业务那么艰难,金立却已经杀回国产四强,金立的变革升级已经成功了一半。

不同于那些只靠代工厂的品牌,金立早在2002年就已经在搞手机了,自建“亚洲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拥有强大的高端制造能力,有业界一流的SMT车间产线,有实施近100个严格测试项目能力的可靠性实验室。

毫无疑问,金立是国产手机界的老大哥,搞手机的年头儿仅次于三星,经历了多个手机时代,也积累了强大的内功。今日的金立再次雄起,是冥冥之中的必然,波导、天语、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等众多对手都倒下了,只有脚踏实地的金立实现了基业长青。

M系列是成败之战,S系列是格局之战

众所周知,在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俞雷加入金立之后,金立品牌攻势不断加码,金立品牌印记逐渐鲜明,但战斗远远未结束。总体来看,金立要经历两场战争,一场是成败之战,一场是格局之战,第一场战争以M系列成功而初战告捷,S系列是第二场战争,这场战争刚刚开始。

金立提出了科技 悦生活的品牌主张,M系列代表着商务生活,而S系列代表着广大年轻人的生活,S系列是决定金立销售量的关键。金华OV,四强之中,金立的销量相对靠后,后面还有小米、联想等厂商的追赶,S系列是金立增速的新看点。

M系列主打超级续航与安全,S系列可能会主打时尚人群,金立继续走关键需求、极致打透的战术。金立风格是低调务实、狠抓关键痛点,利用自己的成熟堆叠技术,打造关键场景的超级体验,进而赢得自己的死忠粉。

总体而言,金立是一家重视独立设计的公司,产品设计很有风格,虽然未必是世界级的设计,但不像蓝绿厂那样一味抄袭苹果。从这个维度,我个人更期待金立打败ov,为中国制造露脸,为行业树点正道新风。

现在,金立手机已经形成MSW三大旗舰系列,均属于中高端产品,足见金立的技术实力和自信力,也可以看到金立产品和品牌的实力。

未来三年,已经浴火重生的金立,必有重回霸主之心。S系列是格局之战,金立要面对一线手机品牌之间的血战,线下大战会很火爆,线上之争不容缺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