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字音频方案突围,重视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小刀马

  一度时间我们看到很多人都喜欢耳朵上挂着耳机,一路走一路听,尤其是运动员更是感觉酷的不行,再后来我们看到公交车上地铁上悬挂耳机的人也越来越多,倾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享受路上休憩片刻的欢愉。在各种旅游场景我们也看到很多人拿起手机开始各种录制,并且喜欢把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内,只是有时候过于嘈杂的环境难以让人听清楚,甚至有时候是噪音污染了美景。当微信火了之后,无论是各种微信群还是朋友圈,总是能看到很多视频的存在,有的音质不错,有的实在难以令人恭维,有的时候人们也喜欢把茶馆里、剧场内的一个小小的片段分享出来,甚至一段相声也可以被传递出来,只是嘈杂的情况居多,并不能有一个良好的声音回放。这时候我们就渴望能够一个好的音频设备来改变这些问题了吧?

  曾记得,喜欢“发烧”的音频爱好者对于品质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追求高保真的一种过程近乎虔诚了。那时候还基本是模拟时代,电子管更是被高手们用来不断尝试。随着数字音频时代的来临,技术的突围变得也更加直接,不过,真正能够带来音质变迁的技术突破还是凤毛麟角。不过,最近我们看到序然集团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正式发布的数字音频解决方案核心技术芯片“G1-华星”已经面世,该技术可以解决数字音频领域“音质不佳”的难题。

(发布会现场)

  重视用户体验是序然集团打得一张好牌

  为了能够更好地体现数字音频解决方案的效果,序然集团加大了用户的体验力度。提供了总价值超3500万,2100/4200个设备免费用于体验,目前体验征集主要集中在:唱片录音、HIFI、车载、移动数码、VR、影院、演绎/娱乐七大领域。众所周知,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体验和互动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何直播能够兴起并且快速流行的原因之一。因为有互动,有体验,用户才会在意,才会去关注。这也是为何序然集团这么在意这次的用户体验的内在因素。而且,为了能将免费体验更快更有效地推进落实,序然集团特设体验端口实投专项基金,凡是在以上七大行业有较深影响力平台、团体和个人,都可以参与体验师的招募,作为体验设备的投放端口。

(序然集团CEO闫馥女士公布体验师招募 )

  仅仅是体验就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可见序然集团对于音频领域的耕耘多么扎实,更主要的是要把用户的需求,用户的体验,用户真正的感受根植到自己的产品中,不断地打磨产品生态链的发展,这也是符合互联网+的一种发展思路。据悉,序然集团设立专项基金、专业团队,保证体验快速有效落地。为了能够更好地把体验完整地呈现出来,并且对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高,序然集团同步成立专门的体验管理团队和工程技术服务团队,对体验用户的使用进行跟踪,与用户进行交流,保证投放端口完成招募之后没有后顾之忧,优化用户体验。

  构建生态圈才能一起做大做强

  为了能够更好地增进数字音频方案的落地和实施,序然集团的定位是一个数字音频赋能生态圈,用数字音频技术作为驱动,带动关联产业链、服务团体及个人的整合,致力于数字音频解决方案的推广,打造共享共赢的生态圈。序然集团早先发布的数字音频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有效决解决器材电磁波干扰和驻波干扰,对空气中的电磁波干扰和驻波干扰进行有效处理,即通过对器材和声场系统的管理从而提升数字音频的品质。

  这一次带来的核心技术芯片“G1-华星”的推出就是延续了这种技术特点。据序然集团CEO闫馥女士介绍,“G1-华星”相当于是数字音频技术行业的一个根源技术,是解决音频数字化的关键所在。序然集团花巨大代价建设体验平台,就是让更多人进行实际体验,通过七大行业的从业者的亲身体验,让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个人或者团体,能够在使用中感受该数字音频解决方案的结论,并且能够共同参与进来,激发更多的商业可行性。

(刘雍老师获聘成为序然集团首位体验师)

  核心技术是关键

  针对“G1-华星”呈现出来的技术优势,来自香港的著名音响大师,香港发烧教父,著名的音响器材与及音乐评论人冯炜国表示,“G1-华星”的数字音频解决方案在音乐制作领域起到的作用将是非常“恐怖”的。用他的话说,“数字音频解决方案让我从感动化为激动。这已经不是硬件能够带来了,超越了很多硬件以及很多设计家能够做到但是想象不到的功能,以前可能用过百万的费用去制作好音乐,但现在可以花费更少的钱做更好的声音”。这就是技术带来的革命性改变,因为有了核心技术的进步,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并且能够满足消费者(终端用户)的需求,更主要的是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

  还有音乐发烧友表示,这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开创了同时解决杂波和建筑声学疑难杂症的路径。有发烧友使用了这种解决方案在自己的设备上,音质明显层次感提高了,解析度提高了,声音更加柔和了。简单地说,数字音频解决方案很好的管理了空间的波动,提高了音乐的可听性。在发布会现场,还围绕拾音、制作、储存、云端、播放等5个方面,进行了加载数字音频解决方案的三种体验式玩法演绎。一是全数字无线式手机移动端唱录;二是USB数字电容麦克风电脑直录,生成无损文件直刻CD播放对比MP3有损压缩文件,对比数字音频流媒体网络在线播放;三是QQ音乐APP无损文件格式AB对比序然音乐播放器MP3。三种玩法让人们直观地领略了数字音频解决方案核心技术“G1—华星”对声场系统和器材系统的管理,实现了数字播放达到“胶片音质”的效果,也证实了数字音频解决方案之5D新标准是可以超越模拟的。难怪业内人士认为,“G1—华星”芯片开启了数字音频的大门,也推动着数字音频领域的全新变革。

(全数字无线式手机移动端唱录现场演绎)

  通过初步的体验,人们发现,序然集团核心技术的“G1—华星”数字音频解决方案通过改善声场系统和器材系统,消除电磁、驻波等干扰,使声音传播的距离变长,声音传递信息量变大,环绕声场级别变高,最终声音是具有优质结像力的球形立体声场。多年来被发烧友们“嫌弃”的数码音频播放结论质量差等问题被一一解决,为音频发烧友们带来HIFI级音乐品质。即使我们是使用手机、唱吧软件,还是一些小话筒这样如此简单的数字录音设备,在嘈杂的展会和发布会现场录制人声、乐器,其播放出来的音质效果都能媲美专业的录音棚。

  除了硬件其实还有很多应用可以通过技术来改变

  对于音乐发烧友来说,都知道器材对于音质的提升幅度变得越来越“苛刻”,比如,器材从3万提升到6万,提高的性能大概是15%-20%,如果是300万的器材提升到1000万的器材,性能提高老实讲却只能是10%。以前“玩”音频数码的厂商仅仅是聚焦在硬件市场,一直拘囿期间。而序然集团的“G1-华星”技术及应用产品却跳出了单纯的硬件这个框框,通过自己的解决方案给用户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更主要的是这样的成本会更低。

  而且采取了一种开源的模式,序然集团对数字音频解决方案核心技术芯片的研究开发,本着用户至上,用户体验为重。可以说,序然集团开启了数字音频的大门,以数字音频解决方案核心技术成为关注焦点,也推动着数字音频领域的全新变革。众所周知,从黑胶唱片到数字音频,百年电声的发展历程中,数字音频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长于商业应用,而短于核心技术开发的中国企业,把更多的焦点放在器材制造工艺的提升,或者局限于对国外成品器材的商业运营代理上。而序然集团认为,中国企业要在电声行业弯道超车,必然是技术驱动,从器材玩家升华到技术玩家。所以坚持自主创新,“G1华星”芯片才因运而生,这一发明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数字音频核心技术的领域崭露头角。

(媒体咨询投递端口与体验师招募合作细项)

  更主要的是,通过开放共享的模式,构建数字音频赋能生态圈,吸引更多的相关人士入驻,共同推动数字音频产业,共享数字音频新机遇。而且,构建数字音频赋能生态圈,将使序然集团的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平台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从业者的参与,这个生态圈的影响力必将爆发,甚至会突破数字音频领域。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重点就是平台化和生态化,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都是因为构建了自己庞大的平台进而引领了生态的改变,才带来如今的霸主位置,这对于任何一个产业链来说,都是值得借鉴的地方,在数字音频市场,序然集团无疑也想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通过合纵连横把市场做大做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