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何成为更酷的品牌 统帅正渐入佳境

 文/易北辰

海尔已经不是过去的海尔。在当下,全球的消费者的心目中,海尔试图变得更酷、更有逼格、更具刷爆朋友圈的体质(DNA)。而正确的行销方式正在让愿景走近现实。由海尔、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AQUA、卡萨帝、统帅组成的海尔家电品牌全球化矩阵,已经形成对全球用户社群阶层的全覆盖,并且持续满足他们对家电品质升级的需求。尽管6大品牌在市场定位上针对不同人群,但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交互式的“酷行销”。北辰认为“酷行销”是海尔正在采取简而有效的办法,可以迅速拉近品牌与定位人群之间的距离,尤其适合充满激情活力的年轻人。今天就来谈谈扎根于年轻人阵容的轻时尚品牌统帅如何“耍酷”。

 

242c000363de87230b0b

统帅不再卖力地吆喝,向年轻人兜售产品,而是和年轻人一块玩耍,让年轻人参与进来。不管是产品生命周期早期中的设计、研发,还是后期的接触、营销、口碑、物流、服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在成为其品牌哲学,将消费者和“统帅”酷品牌的产品、精神、灵魂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平衡挑战”是统帅“酷行销”的一个小案例,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或许正在踌躇该为哪个品牌买单的时候,看完这个,心中立马有了答案,且坚定不移。

 

何为“平衡挑战”?

 

你一定听过“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ALS冰桶挑战赛”在全美科技界大佬、职业运动员中风靡。2014年8月,该挑战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圈,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红遍全网。

 

242f0001602b283e3657

“平衡挑战”同样尖叫。5月22日海尔旗下“轻时尚、悠生活”品牌统帅发布了一段小视频,升级版“平衡挑战”,统帅直驱洗衣机再次成为焦点。画面太美不敢看:1008个纸杯搭起5.1米高的塔楼,对力学结构和搭建技巧的考验已经是极限,但是此番挑战的真正难点却在于,要在一台悬空架起且处于高速运转的洗衣机上完成整座纸杯塔的搭建。有人戏称“一只重量不足9g的小纸杯托起了全球领先的洗护科技”。

 

揭秘平衡挑战下的黑科技

 

统帅直驱洗衣机选择用纸杯来挑战更高难度的平衡术,颠覆了人们对洗护体验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助推了直驱变频科技的普及。从技术角度来讲,传统洗衣机的电机使用皮带驱动,运转过程中会形成强烈抖动,产生较大的噪音,而且长时间使用的运行效能较低。究其根本,还是统帅给用户带来的极致洗护体验。能够保证可乐瓶斜立不倒的前提是在平稳的平面上保证可乐瓶内的液体不晃动,而统帅洗衣机的安静平稳,则源于其拥有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的FPA变频直驱电机,使传动比达到1:1,不仅震动小、静音效果好,且通过五维减震系统,让洗护精准更稳定,真正做到从“洗干净”到“安静洗”的又一飞跃,也令洗衣机普遍噪音较大的使用痛点得到有效解决。如果你细心研发,会发现,海尔家族的卡萨帝、海尔、统帅都具备“安静洗”的独门绝技。这得益于海尔整合全球研发资源的长期积累和布局。

 

242f00016074f0f8e014

为年轻人定制的品质生活生态圈

 

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跨越时空揭示社群的真谛,“青年力量所表现的本能是反对另外的青年力量或者有选择地和他们结合。因为各种思想都具有吸引力。它们先是犹疑探索尝试在两三个目标间徘徊,然后作出决断,并互相选择朋友。”一言以蔽之,就是气味相投,方成社群。“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如何相投?外貌协会是基本要素,气质优雅,强悍技术、懂生活是必备条件。统帅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家的氛围并邀请年轻人来家中做客,“不盲从潮流,遵循内心;删繁就简,追求本真生活;拒绝浪费奢华,与自然低调相容;深谙生活意义,懂得享受惬意时光。”

 

随着统帅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不断深入,与年轻社群的交互已经成为主导统帅产品创新的核心动力。例如,统帅直驱洗衣机的问世,就是基于对年轻用户洗护需求的大数据分析,针对洗衣机噪音大、震动大的使用痛点,同时结合80后、90后人群对时尚元素的追求,为年轻用户专门“定制”的创新产品。通过立足社群,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统帅的年轻生态圈。

 

如何成为更酷的品牌?今天看完统帅,你有答案了吗?

一则:酷的实力(积淀、厚积薄发)。

二则:酷的气质(解决痛点,产品即明星)。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创始人、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凭借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被誉为“自媒体圈的李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