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百度外卖与顺丰绯闻还没完,或将成立合资子公司

 0015986232f95628b3462718456ffa2e.jpg

科技先生6月7日讯,近日有消息称顺丰创始人王卫质押百亿股票意欲收购百度外卖,不过从顺丰内部人士处获悉,顺丰与百度外卖的此次“合作”并非像传言所说的“收购”,而是二者按照5:5的出资比例设立新的合资公司,一方面是顺丰希望通过百度外卖获得同城即时配送能力,另一方面,百度外卖自身接下来将更倾向于打造一个众包物流平台。但双方持股比例仍在谈判中,该消息或将于本月公布。

 

目前,百度外卖、顺丰均未对该消息进行回应。

 

去年底开始,百度外卖在全国范围内裁撤渠道城市经理,百度外卖风波不断,卖身同行、卖身顺丰的消息接连传出。而百度外卖动荡的原因与资金紧缺不无关系。从去年9月就在传百度外卖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达成。

据科技先生了解,渠道部被裁员工比例达到40%,北京市场部门裁员比例达到30%;5月4日,原本掌管百度外卖渠道代理的副总裁陈锦晖宣布离职,职务由另一位副总裁陈青全面接管。而在顺丰之前,饿了么与美团点评也曾经与百度外卖有所接触,但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最终化为泡影。

 

此次,顺丰似乎意欲通过百度外卖延伸自己的业务触角,并在商业领域的纵向市场中丰富支脉;而对于百度外卖来说,则可以凭借顺丰在快递行业的积累提升配送效率,助其挽回其在外卖市场损失的市场份额。

 

5月20日,顺丰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在5月中旬将5亿股公司股票质押给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顺丰控股目前的股价估算,这一质押将为顺丰控股赢得超过百亿元现金。这也被认为是顺丰为与百度外卖合作做准备。

此外,百度还有一套运用AI来优化配送的解决方案。对于顺丰这样倡导自营物流、以速度服务取胜的公司而言,无疑技术也是双方之间的一个合作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