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电商激战正酣,为何苏宁拿到了苹果的“第一次”?

 苏宁、阿里、京东挑起的年中大促“三国杀”,已进入最终的冲刺阶段。就在这紧要关头,苹果的突然出现,让正为电商大战着迷的观众,出了戏。

618电商激战正酣,为何苏宁拿到了苹果的“第一次”?

那么,苹果到底干了什么?原来,苹果在国内开始打广告了。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广告,而是一个促销广告。

有的人可能会问,促销广告有什么稀奇?那我告诉你,促销广告不稀奇,苹果打促销广告就很稀奇,而且这还是苹果的“第一次”。

苹果官方在国内每年设有一个固定的促销日(红色星期五),即每年除夕前三周的星期五。除了这一天,苹果全年无促销。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是苹果的“第一次”。

日前,苹果与苏宁易购联合宣布,iPhone7 Plus、iPhone 6 32G以及iPhone 5S三款产品将在苏宁易购开始促销活动,包括以旧换新、分期付款等多种形式。在笔者印象中,除了每年的红色星期五,苹果在国内从未做过类似的促销。

这还不算完,因为这次是与苏宁易购合作,所以还有一个“第一次”——即苹果第一次与渠道商一起搞促销活动。这就很令人奇怪,为何苹果把两个第一次都给了苏宁易购?

紧密的合作关系

笔者以为,除了苏宁易购作为苹果授权经销商这一强渠道的原因外,苏宁易购肯定还有其他的优势吸引着苹果。

618电商激战正酣,为何苏宁拿到了苹果的“第一次”?

今年1月,苹果公司大中华区高管曾造访苏宁。双方基于营销推广、线上融合、新零售场景的搭建、售后服务体验升级、供应链对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现在来看,这次的联合营销推广只是年初合作框架里的一部分。事实上,据笔者所知,年初的那次合作还不止营销推广这么简单。今年五一期间落户苏宁易购门店的Apple产品一站式服务也是其中之一。

苏宁易购在其门店内的售后维修站专门开辟出Apple产品一站式服务,围绕苹果用户的以旧换新、产品设置、售后服务、入门教学等需求,苏宁易购以服务包的形式,提供Apple产品一站式服务。

据悉,今年9月之前,苏宁易购会将Apple产品一站式服务推广到全国20多个城市的上百家门店,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和重庆等城市。

苹果是一家非常重视用户全流程体验的公司,其在国内开设的直营店现在是很多手机厂商的模仿对象。与苏宁易购的合作,在笔者看来是苹果看中了后者的全渠道优势。

无论是Apple产品一站式服务,还是2016年的iPhone新品抢先半价购、红色星期五或者独家发售绝版“一代旗舰” iPhone 5s活动,苹果在与苏宁易购的多次合作中,逐渐清楚的认识到苏宁作为全渠道零售商的能力,所以才有了这次的联合促销。

618电商激战正酣,为何苏宁拿到了苹果的“第一次”?

苏宁易购的想象空间

众所周知,2016年是手机渠道走向多元化的一年。渠道下沉只是其中一个层面,更大层面上是追求零售模式的改变。

包括社会渠道、运营商渠道和电商渠道在内,手机厂商和零售企业都在进行同样的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贴近服务。

以苏宁易购来说,就已经与苹果、三星、小米、荣耀、努比亚等众多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些合作不止表现在销售上,还涵盖售前、售后、增值服务等多个环节。

售前,苏宁易购以C2B反向定制模式为主,为手机厂商提供数据支撑,后者即可根据需求推出定制化产品,比如苏宁易购与小米5C的合作。

售后,苏宁售后维修站也不仅仅是手机维修,还包括以旧换新等。之前苏宁曾联合品胜小范围发起iPhone“换芯”活动,只需99元就能更换iPhone电池。目前这个活动已在6月份全面开启。

增值服务上,三星依托苏宁易购渠道,设置了特别定制的专属管家,将打通用户购机、用机全程,提升消费品质。在购机过程中,苏宁易购还推出了半年优惠换屏、电池性能监测及优化、5折电池更换等服务,此外还有VIP专属热线、绿色通道等专属尊享。这些都是在用户购机的全部过程中可以享受到的增值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只是苹果、三星,未来还会有更多手机品牌选择与苏宁合作。那么到底苏宁做对了什么呢?可能是大数据分析消费人群需求,参与产品设计及新品首发,也可能使更多包销定制等产品合作。

618电商激战正酣,为何苏宁拿到了苹果的“第一次”?

总之,在笔者看来,只要零售企业参与到消费者购物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它就有可能在未来智慧零售时代胜出,现阶段苏宁做到了,将来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