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图被黄牛坑惨了?其实苹果、特斯拉也没干掉黄牛

 

乔布斯能把整个安卓系都能枪挑下马,赚取的利润可以碾压整个安卓系,把苹果送上全球市值之王的宝座;马斯克能把火箭送上天,让特斯拉的风头盖过了宝马、奔驰但是,他们有一个拉锯多年但从未彻底取胜过的共同死敌,那就是囤货、炒货的黄牛党。

三天前,美图M8手机美少女战士限量版在杭州西湖银泰商场首发,因为排队人数过多,发现了大量黄牛,所以草草收了场。

在互联网上,黄牛反而愈演愈烈,并形成了完整的黄牛产业链。

翻倍的利润

2014年9月,恰逢苹果6上市,我到了纽约中央公园东南角的苹果第五大道旗舰店,沿着玻璃幕墙的旗舰店,整整有两圈人在排队,队伍里还传来了熟悉的乡音,除了中国人还有墨西哥人等等,他们等着苹果6的首发。

彼时,苹果6刚刚回归圆角设计、超薄机身大受好评,而大陆地区又没有同步发售,其收购差价翻倍,雇人排队抢购iPhone 6的日薪,据说高达上千元。

在第五大道街道上,甚至有不少运营商在顺势打广告,还有移民公司的人给排队者送蛋糕做广告。

从纽约抢购的机器,可能越过重洋,来到河南经销商张嘎(化名)的手中,“中国人有抢首发的特殊癖好”,他谈到这些金主时,发了一个阴险的微信表情。

在张嘎的清单上,苹果曾经是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尤其是苹果首发时。最近两三年,国产手机的羊毛越来越丰厚了,特别是各大品牌推出的限量版手机。

差价最为丰厚的是华为mate9保时捷限量版,去年1月刚刚面市时,官网原价8999,转手倒卖价2万出头,现在,这款手机的现货价格依然高达一万出头,“有的土豪就是不差钱,王思聪用的同款,你说呢?!”张嘎得意洋洋。

一机难求的美图M8手机美少女战士限量版,官方的出货量只有10000台,自然也成黄牛党的心头之好。刚刚面世时,这款手机在ebay上一度被炒出1万美金的高价,目前在淘宝网店上的售价依然高达5999元,比起2999的官网价格,剪刀差整整3000元。

对限量版的偏爱,源于限量版手机供货量有限,处于完全的卖方市场,价格更容易炒高,“真正愿意买的都是不差钱的。”

张嘎如同一个嗅觉灵敏的猎手,他能第一时间搜集到市场的风吹草动,估算出每部手机的利差有多大。根据价差,他再制定详细的战术。只有利润足够大的手机才值得去派人线下排队。

以美图M8美少女战士限量版手机为例,其出厂价和淘宝终端最高价差为三千元,除了上下游的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张嘎一台手机获利上千元不难,价差如此之大的手机,雇佣线下部队是个划算的选择。

根据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新闻报道,在三天前美图M8手机美女战士限量版的杭州发售中,有个黄牛党组织了超过150人去现场排队购机,一个人人头费200出头,150人的人头成本31500元,然后在淘宝上卖5999,比官方价贵了3000元,如150人都顺利抢购到手机的话,可以获利约42万,刨除分给终端部分利润,获利十万以上并非难事。

除了首发和限量手机,各种促销日,比如618,也成了张嘎和其同党最忙碌的日子。

比如618期间,电商平台都放出了大额满减券,用券之后,一台手机和市场价之间的利差可以达到300-600元之上,中间存在获利机会。

张嘎的手里握着多个微信群和qq群,这里都是他的下线,其中一个qq群的群员,高达1289人,一旦看到有利可图的羊毛机会,张嘎团队就会在群里发个抢购攻略,让群友们迅速涌上平台抢购,总之,这是一个必须靠“人海”取胜的战斗。

“我们是流水线作业”,当然,随着很多平台都上线了防黄牛系统,“黄牛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老账户持续被封,张嘎必须找来更多的新账号,更换ip地址,甚至更换新的收货地址,“我们总有办法,几百上千个账号一块上,你能都审出来吗?不可能!”张嘎洋洋自得。

黄牛进化史

今天的黄牛,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没有遏制,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帮助黄牛延伸了产业链

首先,互联网打通了贸易链,黄牛从本地化服务到实现了跨区、跨国实现。

最早的黄牛,比如火车票,其实主要实现的是本地化交易。但是黄牛得到互联网加持之后,无论是货源的采购,还是在货物的销售,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跨区域的销售。

比如,618期间,张嘎在某电商平台,通过满减大额券,以2499的价格抢购了某手机。618之后,再通过电商平台,以超过2600多元的价格对外批量转手。

“货来自全国,货卖到全国。”张嘎说。

其次,新的价格体系得以形成,拉伸了获利空间。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美图限量版手机能从2999炒作到了5999,华为mate9保时捷限量版手机能从8999炒作到了2万以上。

在货源端,通过互联网,黄牛把控了绝大部分用于流通和转手的货源,放大了限量手机的稀缺效应,而在需求端,边际成本很低的互联网,让所有的需求都浮出水面,供求矛盾加剧。

其次,在价格形成机制上,互联网上更容易实现炒作。相对于传统线下碎片化的渠道,在比特世界上,需求在显性的电商平台上聚集在一起,形成了某种准拍卖效应。黄牛也可以通过虚假成交等,把炒作价格最后变为真实价格,最终提高了价差空间,扩大了黄牛利润。

最后,互联网软件提高了黄牛党的“生产力。”,降低了人力成本,o2o模式成为了主流。

以张嘎为例,他在618薅羊毛有两种方式。如果电商平台对每个账户限制一个,他就发动其微信群、qq群的数千名下线,人工去电商平台抢购。如果电商平台对单个账户的购买额度没有限制,就用软件抢购。相对于原来的线下排队抢火车票等等,互联网软件,极大降低了抢购成本。

不过,线上的黄牛,也可以通过线上的反欺诈、防黄牛体系来防守,比如在618期间,张嘎线下团队,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数百单货物,就被识别出来的黄牛群体,被集体退货,“所以现在,我们是全国收货,然后再转寄过来。”

就在今天上午,张嘎又在微信群下发了了去某银行抢购手机的指令,抢购成功后,每个抢购者能获得5元的报酬,而这个手机张嘎能获得的利差可能在几十元左右。

无论是华为、小米、美图等品牌,都对黄牛深恶痛绝,因为黄牛打乱了价格体系,扭曲了真实的供需关系。2015年,马斯克更是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归结为黄牛党,马斯克解释说,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投机者和“黄牛党”造成了市场需求“极高”的假象。后来,由于市场情况发生变化,部分投机者取消了订单,导致库存大幅增加。

但是,与黄牛的攻防战,显然是一场长期战役,还没有一家企业,真正的干掉了黄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