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信息无障碍优化,华为看到了智能手机什么样的未来?

 9d9cda63c0eb91cbd9285de48a42dd3f.png

|柳华芳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是诗人顾城的著名诗句。无论是抽象时代,还是现实世界,我们都在寻找一条光明之路,走出内心的孤岛,连接美好的世界。

对于泛视觉障碍人群来说,他们一直渴求更顺畅地和世界对话,他们需要一双明眸。智能手机给了他们一个窗口,他们的移动世界生活比健全人群意味着更多,无障碍化操控则是他们的另一双眼睛,只要跨越这个门槛,他们的移动生活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是一样的。

在华为P10发布之时,EMUI 5.1系统也随之出炉,这版本的最大亮点是,华为联合了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对EMUI进行了专业的信息无障碍优化,一边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体验需求,一边带动手机厂商关注科技人文化。

在庞大的花粉人群中,有很多视力不佳的人,他们喜欢华为产品,渴望更好的无障碍化操控体验。于是,华为找到了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开始非常认真地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也带来了集创新和人文情怀于一身的EMUI 5.1。

老龄化时代加速到来,泛视障人群不再小众

信息无障碍并不是新鲜词汇,在欧美已成政府和行业的共识,甚至成为法律条文,在中国还处于相对民间摸索状态。在大众认知里,有一个小小的偏见,往往会将信息无障碍完全划归到全盲人群,这是不科学的,视觉障碍人群远大于全盲群体。

中国有1300万视障人群,其中600万在使用智能手机,有全盲人群,也有“多少能够看到一点”的低视力人群,还有视觉生理机能退化的老年人群。老龄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视障群体、听障群体、读写障碍群体、生理机能退化的老年人成为四类信息社会弱势群体,数量约占到了中国人口数量的 20%,人群规模不可小视。

智能手机越来越先进,老龄化人群越来越多,50后、60后人群已经是信息无障碍优化的重点目标人群了。信息无障碍优化不仅涉及对障碍群体的人文关怀,还直接惠及老年人群体,他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二三十年后的我们也会大量成为目标人群。

泛视障人群不再小众,信息无障碍优化不再是为少数人服务。在互联网圈,腾讯、阿里、百度已经有产品将信息无障碍测试纳入产品测试流程,在手机圈,我们看到华为、小米也在努力参与,但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手机圈和互联网圈的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泛视障人群应该成为移动互联的重点研究对象,我们应该为这个人群进行产品优化和创新,这是科技的人文使命。

人文之光照进科技,信息无障碍优化刚刚开始

iOS系统内置的读屏软件VoiceOver对应,谷歌在开发安卓系统时也内置了TalkBack,具有基础的信息无障碍交互。但是,安卓手机厂商在开发时往往会定制UI系统,如果这些系统与Talkback适配不好,障碍用户的体验就会变得不够友好,有时候甚至无法使用。

为了让障碍用户可以顺畅使用华为手机,华为联合了深圳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对EMUI系统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提升了EMUI系统的无障碍化用户体验,让华为赢得了众多花粉的赞许。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信息无障碍的公益组织,已经成立十余年,在与BAT等多年的合作实践中,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团队,能够提供一整套无障碍优化咨询服务。

在最新的EMUI系统(5.1版本)中,除了专业的视障工程师测试,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找来大量的普通障碍用户试用,直接提供最真实的反馈及建议。经过无障碍优化之后,EMUI 5.1的Talkback用户体验更加优秀,带来了诸多创新亮点,比如:

1、开机向导支持自主开启读屏(TalkBack),通过TalkBack可完成开机向导的各项设置;

2、拨号盘内的数字按键支持抬手上屏,加快用户拨号效率;

3、通知栏内的图标在编辑移动时可提示坐标。

对于国内手机行业而言,信息无障碍行业认知还处于相对朦胧状态,需要大量的理念普及、标准普及、生态参与,进而形成行业共识和产品标准。华为、小米在信息无障碍优化方面比较积极,其他厂商反映比较迟钝,信息无障碍优化之路刚刚开始,智能手机的进化也只是刚刚开始。

人文之光照进科技,科技变得更美好,改变世界未必是惊天动地的技术发明,更多时候是赋予科技更多人文关怀。

老年机新思路,信息无障碍优化或是未来之选

老年机曾是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厂商把老年机设计成功能机,但是,现在来看,手机厂商们已经基本放弃了老年机,他们没有找到老年机的产品模式。

从产品维度,市面上的老年机忽视了老年人对信息的渴求和对沟通的需求,只是做了触屏版的功能机,智能手机的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老年人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交互模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粗制滥造产品,手机圈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了,毕竟未来老年机潜在人群规模是十分可观的。

我认为,信息无障碍优化是一个出路,可以了增加人机交互的维度,可以适用于老年群体,通过一系列的产品优化设计,可以让智能手机直接为老年人所用,并不需要在系统层面做过多阉割。

信息无障碍优化,或许是老年机市场重生的未来之选,手机厂商与其花时间和金钱来做阉割功能的老年手机,不如花精力做好信息无障碍优化。如果大家一起做好信息无障碍优化,那么,智能手机很可能出现真正的、繁荣的老年用户市场。

智能手机的新启示,“语音+触控”交互模式更易用更高效

过去,语音交互一直手机圈探索的方向,有的浅层的对话沟通,有的是相对深度的语音交互,但是,从可用性和效率来看,都差强人意 。大多数语音交互发生在驾车场景,在通常的生活场景中,大家很少使用语音交互,更多只是用微信语音聊天。

因为除了驾车场景,健全人群并没有太强烈的手机的语音交互需求,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也许智能手机的纯语音交互是走错路了,因为最需要语音交互的是来自泛视觉障碍人群。

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优化中,“语音+触控”的融合交互模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这种采用“触控操作、语音辅助”的多维交互方式,无论是对视障人士,还是对健全人,经过简单训练之后,易用性和效率都很好,或许这才是语音交互的未来之路。

华为手机的未来启示,人本化商业才是好商业

信息无障碍优化和设计,实质上是满足用户群多样化需求的一种产品优化工作,在很多厂商眼里,属于锦上添花的工作。但是,信息无障碍优化已经越来越变得必要,无论从商业层面,还是人文关怀层面,我们再也不能忽视泛视障人群了。

最好的商业永远是以人为本的商业,最好的产品永远是以人为本的产品,用户始终应该是一切商业的中心。信息无障碍优化不单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事儿,也不单是华为、小米等少数厂商的事儿,需要全行业一起行动起来。

我们的智能手机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超越欧美大多数国家,可以很自信地傲视全球,但是,在信息无障碍优化领域,我们是远远落后于欧美的。在知识、理念、方法、标准等诸多维度,我们需要抓紧追赶上来,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每一个同胞。

当下,我们的科技企业正在加速走向全球,不仅需要在技术创新和商业上的成功,也需要在人文关怀、文化传递等维度展示价值观和行动力。从成功的企业,到受人尊重的企业,需要更多人文层面的思考和行动,信息无障碍优化是中国企业自我进化的一面镜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