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析家装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效能、协同和未来

 

《家居电商周刊》(知者家装研究院旗下自媒体)第29期线上沙龙圆满结束。本期沙龙特邀智装天下董事长兼CEO秦漾东,群友慕极设计合伙人卢君主持主题是“装企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效率”家装线上沙龙每半月安排一位主持人,邀请一名嘉宾在周三2000-2100回答问题,问题来自群友。以下为精选内容,供大家参考。

问题1:先请秦总介绍一下公司的模式和发展现状?

秦漾东:大家好!我们深圳市艾可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于1996年,从那时起我们的初衷就是,帮助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创新和跨越式发展。2006年开始,我带领我们的团队转型,投入巨资,重点打造家装行业的业务管理软件。智装天下已经是我们研发团队开发的家装行业的第三套软件产品。

我们是集研发、实施、维护、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公司,研发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十几年来,我们培养了一批技术研发骨干,同时,我们也不断吸收应届大学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以老带新,优化我们的研发团队结构。我们认为集研发、实施、维护、销售于一身,能够更有力的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和实施落地的高效,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对实施要求高,如果依靠代理的话,很难保证售后的完善,总而言之,我们的使命就是:建设互联网家装新生态,让家庭装饰成为一件快乐的事,省心、省力。

问题2:目前怎么去理解和定义装企的信息化体系?

秦漾东:家装信息化就是ERP化,是传统家装的最后一个稻草。信息化管理就是致力于解决家装业的痛点,一套专业的ERP管理系统,就可以将家装流程规范化、智能化,通过标准化的管理,精确到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环节,避免了相互推诿扯皮。

信息化是家装与互联网融合的第一阶段,只有实现了装企的信息化管理,将预算、财务、施工、监管等流程数字化、信息化,才能够通过互联网、手机端,将企业内部各部门连接起来,进行内部的资源共享。

问题3:装企都有哪些信息化工具?目前应用的现状如何?

秦漾东: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群工具,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是一组具有颠覆性影响的工具,互联网对于各行各业的改造都不可避免。对于家装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出现,将对装修业主、设计师、工长/工人、材料商、家装公司老板、家装软件公司等,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形成共振,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互联网将为家装行业带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重建家装新生态。

目前,不管是可视化技术,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都引起了行业的重视。比如不少装企引入了云设计、VRERP、智能机器人等等, 不过存在的问题就是应用的程度比较浅,新技术对装企来说更像是一个宣传噱头。所以,我认为行业需要有耐心和信心,期待信息化工具的进一步应用。

问题4:装企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时,如何处理ERPCRMPMSCM及进销存管理软件的关系,如何高效协同?

秦漾东: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装企应用了ERPCRMPMSCM及进销存管理软件,但各软件间的孤立,也给装企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其实,大部分家装公司需要的是一套整合CRMPM、进销存管理和内外部财务结算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有些像制造业的MES系统。智装天下就是这样一套家装公司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支撑家装公司开展业务。

问题5:装企有大有小,信息化建设会有何不同?

秦漾东:中小装企容易出现管理混乱、标准缺失、配合不力、思路不明等问题,故而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的是建立一整套的公司管理体系,让一切工作有章可循。智装天下系统将营销、设计、预算、施工、财务、客服等方面的流程进行了标准化,贯穿每一个业务阶段,运行一条龙;为客户经理、设计师、工长、巡检、财务等员工提供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从而提升装企的管理水平。

集团型公司面临的问题非常之多,因而需要更多的决策依据,公司各方面的资料信息都可以为公司战略提供参考。智装天下要做的就是行业的数据路由器,通过对装企数据的整合分析,洞察消费者行为、心理,为装企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客户忠诚度,提供决策支撑,架起装企与互联网的桥梁。

问题6:装企在信息化建设时是自己建设好,还是引入第三方平台?各有什么优劣?

秦漾东:经过近10年的实践,对于这个问题,家装行业是有基本共识的。我们的很多客户都有切身体会,如美颂雅庭2006年组建团队开发了一套系统,当时,这个系统在功能方面基本能满足美颂雅庭的业务发展需要。但是随着研发团队的离开和业务流程的扩张,这套系统无法更新,最后不得不放弃!当然,我们也知道很多装企的顾虑,毕竟家装不同于其他行业,整个产业链条比较复杂,科技公司根本无法实现系统落地。故而,行业特别需要深耕家装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装天下从2006年起进入家装行业,11年未曾离开!我们不仅是信息化解决方案专家,还了解家装管理节点的问题!11年来我们服务了600多家装企,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问题7:展开来说,如材料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如何开展呢?

秦漾东:家装的业务链条很长,要想实现信息化建设,抓住核心节点至关重要。其中,材料管理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它关系到公司的成本、利润。而家装材料管理信息化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材料单管理就可以了,而是各部门间、装企与材料商间的信息交互与数据统一,为装企控制住成本、利润的同时,也实现了高效的、标准化的管理。针对这一点,智装天下家装ERP已经实现了装企、材料供应商、工地之间的无缝对接。

问题8: BIM技术在家装领域的应用现状、问题和难点?

秦漾东:BIM主要应用于大型公装企业,可以做设计、预算报价和施工管理等,管理的非常细化。但是对于家装企业来讲,最大的问题在于上线成本高,且上线时间比较长,一般家装企业很难把它用起来。

问题9: 未来,互联网家装的信息化建设达到理想的标准和状态是什么?

秦漾东: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改变行业的种种弊病,推动家装的转型升级。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使命就是建设家装新生态,通过自己的努力,携手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建、共享、共赢。通过信息化覆盖面的扩大和程度的加深,我们要建设一个开放、透明、共赢的家装新生态。这个生态系统与其说是为了造福行业,不如说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回馈我们的业主。智装天下始终认为,业主的口碑就是装企前进的方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