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把奶奶拍成林志玲”暴红之后,留下高德的极客地图味道

 

这几日,一奶奶模仿林志玲最美街拍地点的街拍照在网络走红。

这一事件,甚至登上了腾讯网等众多媒体的要闻焦点区,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网友纷纷点赞这位奶奶,称她太美了,是“翻版志玲”。而林志玲本尊也在微博上转发了并表示“奶奶活出了最美的样子”。

实际上,此事的源头,则和地图玩家高德有着丝丝关联。从互联网行业来看,在走红事件表象背后,也留下了高德的创意和从出行地图到生活地图的服务升级新味道。

1、那场“跟着志玲去街拍”的大戏

就在7月12日,高德地图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个渠道同时开启一个主题为“寻找生活的极客”的全国征集活动。

所谓极客(GEEK),是一群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生命意义的人,他们站在新经济、尖端技术的前线,引领世界时尚风潮。高德地图发起“寻找生活的极客”活动,是将“极客”定位于以独特视角发现、享受生活的乐趣,在生活的某一个细微领域中追求极致生活的人,而这些“生活的极客”所推荐的各类地点榜单,目前已经在高德地图与大家见面,最终将通过用户评选,成为高德“极客地图”的重要内容。

在很短时间,高德就收到了全国大量用户推荐的专业榜单。包括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中国味道》总顾问董克平所推荐的北京烤鸭地图、知名演员江疏影所推荐的文艺图书馆地图、知名情感美女作家苏岑所推荐的文艺书店地图、百万畅销书作家赵星推荐的北京亲子地图、职业旅行家背包客小鹏所推荐的最美民宿地图等近50位艺人明星、微博达人、自由撰稿人、旅行家、作家、导演等参与推荐了他们的私藏地点榜单。

7月19日,高德代言人林志玲则以“极客女神”身份出现在高德地图在北京“红砖美术馆”举办的“最美街拍地图”体验日活动现场,并参与推荐了北京五大最美街拍地:红砖美术馆、三里屯、南锣鼓巷、798艺术区、国子监。

正是一网友在看到林志玲在最美街拍地的街拍照之后,给喜欢林志玲的奶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带着奶奶在相同的地点,模仿林志玲的pose拍摄了一组时尚街拍。最终,意外在网络走红。

可以说,这是高德创意活动打造下的一个意外惊喜。随着老奶奶神模仿林志玲热点事件的扩散传播,高德自然也沾了光,品牌得到进一步扩大。

2、论一个地图玩家的创意

透过这一事件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地图玩家的创意和服务升级。

首先,高德的“寻找生活的极客”活动,在业内是首吃螃蟹,独家唯一,创意十足。这一活动甚至引起了人气颇高的“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的参与,高佑思推荐了“十大外国人不能忍的中国黑暗料理餐厅”,并邀请了他的外国人好朋友位来了一次“歪果仁不能忍的中华黑暗料理试吃大会”惊呆网友。

一来,这"寻找生活的极客"活动主打精品,这是各大细分垂直领域的达人们提供的榜单,权威,实用;二来,没有商业元素,依靠用户力量,靠谱,可信度高。

最重要的是活动有产品的对接。笔者体验了一下,目前在高德地图里,搜索“极客地图”可以看到推荐榜单。如下图:

目前活动处于评选阶段,用户对感兴趣的榜单进行“支持”,达到一定人数方可解锁榜单,查看具体地点,这些被解锁的榜单将在8月正式成为“极客地图”在高德地图APP内独家上线。

3、从出行地图到生活地图

在我看来,此举,也意味着高德的产品迎来了升级,高德地图不仅是一个导航工具、出行助手,其提供的服务开始从出行地图升级到生活地图,最终实现从满足用户交通导引、规避拥堵与快速到达,到如今彻底解决了用户去哪儿、去做什么的跨越。

正如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所言,当下社会消费需求升级,用户需求的升级也驱动着在线地图产品服务的升级,“极客地图”正是高德地图顺应用户需求所进行的尝试。

但“要做好一张生活地图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应有优质用户为其他用户推荐专业的生活信息;第二,应通过真实的生活大数据库,构建可靠的大数据校验体系,印证用户所推荐的信息,以及通过客流量等大数据计算出各类生活推荐榜单;第三,应有产品端的个性化推荐能力,将信息准确推送给对此感兴趣的用户。”董振宁如此强调,这些恰是高德的优势,也是其升级到生活地图的底气。

比如,大数据方面,高德地图拥有丰富的衡量维度,包括定位、搜索、导航、评价、客流、购物等多种生活数据;同时,由高德开放平台支持的超30万个移动应用也为高德地图提供了海量数据。此外,阿里生态也为高德地图提供了大量数据基础。比如阿里旗下的口碑就可以提供很多到店消费的数据。

从地图行业内来看,这也是高德的杀手锏,服务升级后,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俘获一批用户,并增强用户粘性,从而在一条新的赛道上,再度拿下话语权。而且,这些榜单只能在高德地图中看到,是高德的独家资源,别无我有,能助力高德进一步前行。

眼下,国内的地图玩家的格局还在变,对高德来说,此番升级到生活地图是一个良机,毕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起码,让用户的体验更爽了,更实用了,这才是用户之幸,也才是整个地图行业当努力前进的方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