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复兴之路:motorola吹响王者归来集结号

 文/易北辰

31bb00039c76bc39edd0

科技圈是想象力和梦想构筑的世界。 

如果没有戏剧性和起承转合,一切岂不是太单调无趣了。 

归来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97年,除了香港回归,还有一个“归来”同样被载入历史。

苹果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1997年回归苹果。

2007年1月10日,苹果电脑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在Macworld年度大会上发布了令人期待已久的iPhone手机。

“但它真能如同乔布斯所称,将“彻底改变”无线通讯领域,并“跳过”当时一代难以操作的智能手机吗?”

这是当时那个时代所有人的怀疑和质问。

时间回到2017年,今天,你看到了当时那个时代的答案。而十年似乎是一个神奇的数字。距离乔布斯发布iPhone整整十年,手机,无线通讯领域再次陷入创新者的窘境。微小的改动和毫无亮点的产品发布充斥着整个手机行业。

而这一次杀出来的白马骑士,高举模块化大旗,要再一次“重启”自己,“Reboot行业”,他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motorola。

乔布斯和motorola亦颇具渊源。motorola做手机将近45年。乔布斯曾找过motorola合作做手机。据《乔布斯传》披露,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都认为motorola的一些专利是重大突破。

此役在中国市场重启的motorola能否再次吹响粉丝集结号,上演王者归来?能否再次打造激动人心的产品,引领行业实现创新?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2ede0003eb79a943aa39

这一切,所有的答案,已经在2017年7月21日上海喜来登由由大酒店的一隅剧透着惊鸿一瞥。

盛夏七月,火热的上海,北辰有幸参与了和motorola中国区高管的对话。商界木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乔健(Gina),和她率领的联想移动五虎: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Frank),联想集团副总裁、负责MBG中国业务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的姜震(Jaden),联想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销售管理工作的虞杲(Gary),联想集团副总裁、负责联想手机战略运营业务的朱涵(Han),联想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品牌营销和推广工作的陆旻轩(Michael)亮相惊艳。

创业者

任何一款尖叫的创新型爆款,必将生长于创新的土壤之中。

而培育创新土壤,创新文化的重担落在了联想移动新掌门人乔健(Gina)肩上。从目前来看,培育的方式很不可思议,因为这是个总裁连办公桌都没有的团队。

Gina喜欢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喜欢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而不管是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还是王阳明求“至理”的“格物致知”方法。皆是讲究做企业,做事如做人,心存正念,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

2ee70003d7a305f978ba

Gina正在做的事,就是国际化,去官僚化,打造一个平等、无边界、自由交流的创新型团队。 

Gina分享道,“联想移动几位高管来了以后,非常容易地摆出‘总’的样子,很多人原来没有英文名字,来了以后叫英文名字,希望来了以后有平等、无边界、自由交流的部门。手机部门是联想第一个倡导任何老板没有办公室,所有办公室是走动的办公室,联想移动高管们不仅仅没有办公室,办公桌都没有,来晚了座位都没有,每天为了自己抢车位和抢办公桌也会早点来上班。这样感觉到整个手机部门是开放、协同、没有官僚主义,没有职位的组织。这其实代表了一种气氛和一种文化。” 

下雨时每一滴水会如何进入到山谷,这个路线是肯定无从了解的。但是你一定知道方向——因为有重力,所以必然向下。创新的果实一定生长于创新的土壤。而创新的种子或许已经在Gina培育的土壤中野蛮生长。 

姜震(Jaden)很享受当前的状态,“加入联想移动,一起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交流会后,北辰和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Frank)在会场内闲聊,马道杰(Frank)完全没有了此前运营商老总的做派,气场娴静,没有距离感,充满温度。像极了北辰在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所见最普通的一枚创业者。背着双肩包,脚步轻盈而踏实,精神饱满,是个很好的倾听者,输出时观点坚定而清晰,心中似有一团火在燃烧。 

或许这个房间里,本就没有什么高管。他们只有一个名字“创业者”。

他们的创业项目叫:让motorola王者归来……

聚焦

这一次,motorola要做的事很明确,就是四个字!在中国市场上演---“王者归来”。

而哲学和方法论就是:聚焦!

早在2017年4月,联想移动掌门人乔健(Gina)就已提出联想移动业务要做三大聚焦。

1) 聚焦品牌,把motorola打造成中高端、高品质、国际化、时尚、尊贵的品牌。

2) 聚焦产品,打造中高端精品,把模块化作为motorola手机重要差异化的创新点,实现模块化手机和非模块化手机共同发展。

3) 聚焦渠道,线上线下、运营商的平衡发展,以及融入整体联想的渠道策略,实现跨界跨平台的销售。

在聚焦战略的落地方面,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Frank)显然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考和路线导图:

1)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处于稳步增长阶段。

2)6月份以后低端机在萎缩,千元机比率低于30%了。

3)品牌集中度在增加,前几年手机占比重达到70%,对新进品牌都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4)消费升级非常明显,消费升级体现出的是核心用户对品质、品牌、服务的追求。

马道杰(Frank)认为,“motorola在这四个方面有巨大的优势和巨大的机会,motorola有着44年的历史,第一次登月通信设备提供就是motorola提供的,motorola手机一直以高品质著称。motorola很多功能围绕客户痛点展开的。比如客户有一个最大的痛点待机问题,motorola程序和节点功能,我们本身的电池,本身模块的电池,以及不卡顿的自动清理、智能清理的技术,都将极大的提升我们待电时间和超长待机。”

的确,基于消费升级,品质升级市场,motorola在中国迎来最佳时间窗口。拥有品牌沉淀,国际化运作基础,模块化杀手级应用的motorola在未来3年依然具备在中国市场成为最大黑马的DNA。

回顾历史,motorola拥有许多从0到1颠覆式创新的传统和经典。许多人都还记得曾经那些配备QWERTY物理键盘的智能手机,但是拥有全键盘的滑盖智能手机上数量可就屈指可数了。而采用这样的设计最经典的机型就是摩托罗拉的Droid 4,那是我们熟悉的里程碑。

而现在模块化正是此役突围的重器。

负责MBG中国业务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的姜震(Jaden)认为,“中国手机市场里面手机越来越同质化,基本上手机一类长成苹果样子,另一类就是moto手机,现在手机市场里面无论主打拍照或者主打充电快也好,基本上没有别的差异化的东西,在手机越来越小的体积里面,实现越来越多的功能,本身是很矛盾的事情,moto手机通过模块化的设计,借助这个模块,能够为我们用户在特定的场景下,提供极致的需求和满足,比如去照相,现在市场上有哪一部手机提供真正的十倍光学变焦,只有moto提供。在手机小的音响里面很难做到高保真的效果,我们利用我们不断推出的第一代第二代的JBL音响模块,满足用户的需求。”

2ee70003d7f865322800

科技行业、手机行业实际上是跟未来赛跑,跟消费者预期赛跑的领域。任何伟大的创新都是基于对未来的预判。未来是霍洛思(Holos)的世界,所谓霍洛思,是全体人类,计算机,手机,各种可穿戴设备,各种智能设备,各种传感器靠着网络紧密连接起来的世界。而如今正是这个时代的开端,这种紧密的联系开始有了一定的雏形,一个巨变的时代开始形成。

moto模块化的创新方式和技术路线图是这个时代具备原创性、独特性的连接方式。它已经属于未来,只是尚未流行起来。 

路阻且长,motorola的复兴之路,从来都非坦途。品质升级时代、个性表达时代、国际化时代到来的方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这个全新的时代或许就是motorola可以一争的千秋。

作者:易北辰,KOL、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两本畅销书《移动互联网时代》、《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作者、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参与巅峰直播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