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818有了新味道:怎么还搞了个首届快递员节?

最近,围绕京东、天天快递、苏宁之间来了一场快递领域的口水摩擦。

所谓春秋无义战,商战中都是为了各自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也无所谓谁对谁错。不过在这场快递风波之后,苏宁走了一招妙棋。

7月26日,苏宁易购召开了818发烧购物节发布会,并在会上宣布成立第一届快递员节——828快递员节。一时间,这一消息在圈内不断放大,被刷屏。从营销角度来看,先是和对方的对战,这是攻的节奏,随后顺势接上818的宣传前哨战,再迅速响应,做出决策要搞首届快递员节,最终有了具体措施来落地,从虚的公关传播到实的举措跟上,环环相扣。

客观地说,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关注口水战如何,而应该放在对用户的权益上。正如人民网的报道所指出:“电商平台间的市场竞争,不能绑架用户大数据做筹码,更不能损害用户权益,这样竞争才能被导入良序格局。”

最重要的是,透过首届快递员节的成立,也让今年苏宁818大促也有了新的味道。

1、搞快递员节的深意

从营销层面来看,这次快递风波,对于京东和苏宁、天天快递,恐怕都是赢的。尤其是天天快递,之前天天快递在快递领域属于第二阵营,经历过此一战,天天快递品牌大范围传播出去。

而且,快递员节进一步为苏宁赢得了口碑。除了创新性地搞快递员节之外,苏宁倡议并计划把每年的8月28日设为快递员节,为广大快递员提供从精神到物质方面的一系列关怀福利。其中,关怀计划包括设置休息站点、笑脸计划、特殊福利、节日活动等内容。苏宁易购将在全国门店设置快递员休息点,送货途中的快递员,可以前往用餐、乘凉,门店免费提供纯净水。

此外,苏宁还号召用户在收到快递或外卖时,微笑说一声“谢谢”。酷暑严寒雨雪等天气,快递员配送货物十分困难,“如果不是特别着急,在恶劣天气下,请给送货或者迟到的快递小哥一个笑脸与谅解。”

在我看来,这就上升了一个高度。炎炎夏日,快递员的工作何其辛苦,据调查显示,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苏宁此举无疑让快递员有了归属感,有了认同感。快递员心里舒服了,往往会用更优质的服务回馈给自己服务的用户,最终用户也受益。无论如何,这是有利于用户和快递员的,只要有利于大家的权益就值得点赞。

从行业来说,无论电商也好,智慧零售也好,关键的环节,就是快递员的配送。所以,选择快递员这个点做文章,相当于拿捏到了核心的要害之处。

而且,苏宁这是打造了一个快递员节日,是造节的节奏,背后是在比拼产品之余做有温度的服务,只要一提起快递节,就能想起苏宁,这是一种无形的品牌关联效果,也是塑造品牌美誉度绝佳方式。

2、818的新味道

实际上,从宏观来看,苏宁上述的快递员节最终也是为了苏宁818服务,其是818发烧节的一个组成部分,毕竟快递配送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天猫有双11,苏宁的重头戏则是818。今年818发烧购物节,除了火力全开之外,苏宁也让这个有着7年历史的促销节有了新的味道。

其一,总体来看是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4000家020门店的的购物节,线上有苏宁易购,线下有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专业店等等。

与此同时,还与ofo、唱吧、咪咕音乐、肯德基、饿了么等开启跨界联合行动,当当网的图书品类也将正式入驻苏宁易购,实现了从出行、娱乐、美食等方面全方位覆盖。

而且,这次是打通6大产业,近6个亿的消费者即可享受到电商购物、PPTV、龙珠、苏宁广场、苏宁影院等多方面的品质服务。六大业务板块联合行动,所有平台会员打通,一键可登录。

其二,产品更丰富了,一共有230+款新品首发上市、1000+万台爆款放量供应。

其三,借力明星效应。苏宁易购打造的“明星快闪店”,消费者可在线上购买明星周边,线下亲身体验明星店。姚晨、欧阳娜娜等大咖将全线入伙。此外,苏宁易购还正式聘请杨洋担任818首席体验团团长。

总之,苏宁最大的优势就是O2O线上线下联动。而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既是一次消费者的购物狂欢,又是一次集中检验苏宁在O2O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化的成效。最终,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苛刻的新需求,才能越走越远。

2017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已经打响,苏宁已经摆好了姿势,剩下来就靠用户和市场来投票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