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谁是《我的前半生》里的赢家?子君?还是……

 

《我的前半生》最终于播完了,从朋友圈的反应来看这个结局似乎并不令人满意。

 

贺涵顶罪辞职,去了码头卖鱼,子君和唐晶都没能和他在一起,陈俊生因揭发贺涵当上了总经理了,无耻心机婊凌玲不仅被保护,没治罪,还天上掉馅饼,砸成了总经理夫人。

 

一部标榜主妇职场逆袭的励志剧,最后的赢家既然是那个靠心计上位的小三!这未免太狗血了吧?


一个“家庭主妇遭遇老公出轨,却又转身抢了闺蜜男友”的故事,一个“坏人没有得到惩罚,好人各自离散”的结局,难怪在观众中引发阵阵吐槽之声,但吐槽归吐槽,却丝毫不妨碍它横扫整个女性群体。

 

最终,2017年的现象级大剧《我的前半生》以“收视率破3,网络播放量106亿,话题量17.7亿”的好成绩华丽收场。

 

从结果来看,毫无疑问,在现实中是《我的前半生》的制作团队赢了,是用出轨渣男,心计女配,闺蜜反目等一系列情感话题挑动女性用户神经的手法赢了。

 

纵观2017年的中国电视荧幕,今年主打女性观众的IP剧几乎部部大火:《欢乐颂2》开播以来始终保持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成绩,全网累计播放量达到113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网播量突破300亿;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楚乔传》,也是除《我的前半生》之外,同时段收视率唯一突破1%的剧集。

 

而与高收视率、高播放量、高话题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部剧的口碑。《我的前半生》豆瓣评分从7月4日开播时的8.2降至6.3,其余三部剧的评分只在及格线徘徊。

 

可见,女性们在痛骂剧中出轨渣男、心机女配之余,用残存的理智感受到了一件事——哪怕这四部剧的故事背景相差甚远,但挑动女性观众神经的剧情都极为近似的“套路”

 

比如:可以的话都尽量用靳东,内涵不重要,关键在于他所饰演的角色能满足女性的一切幻想:多金、好看、无所不能还能为女性指引人生。

 

 

《我的前半生》和《欢乐颂》里,靳东都忠实扮演着指点、保护女主的角色。不论是从美国回来的安迪还是离婚后的罗子君、高级白领唐晶,都要靠他的教导才能成长。“主宰上海经济”的谭宗明为安迪解决所有问题,却对她毫无要求,连表白都不好意思。

 

比如:在用角色满足女性幻想之后,再用那些百试不爽的老梗情节来激怒女性,这样姑娘们才有动力截图骂人,完成自传播。

 

 “处女情结”、险恶的“小三”、“防火防盗防闺蜜”绝对都是老梗,但这不妨碍它好用。应勤当众给邱莹莹难堪;子君爱上了唐晶的男朋友贺涵,有事没事就打给他求救。这极为方便女性转发并痛骂渣男,或者感慨气场强大的职业女性(唐晶)注定没人爱。

 

正应了那句话:招不怕老,管用就好!《我的前半生》的制作团队熟练的运用这些套路,将一干都市男儿挑逗的死去活来,在制造巨大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催生出海量的播放流量与商业价值。

 

但制作组就是最终的赢家吗?当然不是!是品牌,是借助剧集把自家商品卖得脱销的诸多品牌金主们!

 

据统计,在《我的前半生》中总共有大大小小17个品牌植入,分别有宝马、百草味、海尔、克丽缇娜、伊利、达喜、感康、链家、猎聘、开心消消乐、怡宝、月如意、养乐多、华硕、乐歌、膳魔师、700bike。


 

这些大大小小的品牌先后登场,为了分得一杯羹,想必没少掏钱,也没少跟制片方周旋。而如何获得最好的植入效果,那就要看预算以及谈判者的本事了。

 

《我的前半生》中品牌多以产品的摆放和使用方式露出。这种植入方式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让植入“隐身”在节目中,降低观众对品牌的排斥心理。但同时品牌“存在感”被弱化,难以被观众注意到。

 

所以众多品牌像走马场一样被忽略,但在倪叔无意识的观影过程中,有一个本土零食品牌:百草味,给了倪叔留下极强的印象!

 

因为品类的特殊性,百草味的产品得出现在该剧出现最多的家庭职场场景上,陈俊生、贺涵、罗子君、唐晶几乎所有的主演存在过的场景出现。

 

比如,陈俊生给平儿补课的时候,让他吃点抱抱果补补脑。离婚后,罗子君为了要跟贺函“搞好关系”,直接抓了一把抱抱果递到他面前。甚至,百草味成为了贺涵与唐晶争夺的大客户……定制化的程度成为本剧最大的亮点之一。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我的前半生》前几集15个品牌中,百草味的曝光次数和时长是前三,而另两者是出现频率超过,明显耗资巨大的伊利与宝马。

 

从最终结果来看,在《我的前半生》这波浪潮之中,花小钱办大事的百草味似乎才是真正的赢家!

 


 

熟悉倪叔的读者会知道:倪叔持续关注百草味是从它们16年推出抱抱果开始的。

 

在倪叔看来这个是一个以情感营销为核心的“爆品”,与过往以品类定位作为核心逻辑的搜索电商有本质不同,是其迈入全网营销的开始。

 

在搜索电商时期,关于为什么要购买百草味产品,它告诉消费者的是:我是淘宝天猫购买零售中的首选,物美价廉性价比No.1。

 

而当抱抱果开始出现,此时关于为什么要购买百草味产品,它诉说的是:我会让你觉得温暖,觉得开心。

 

买百草味,觉得温暖,觉得愉快,觉得开心,这是和消费者为什么要上淘宝天猫购物可以说是同一个层次的理由。

 

关于什么是ip,知名互联网评论家@阑夕曾有一个精准的判断:“判断一个内容是不是IP,只看一个标准:它能否凭自身的吸引力,挣脱单一平台的束缚,在多个平台上获得流量,进行分发。”

 

从品类到情感,从定位到爆品,抱抱果的推出是百草味真正跨越平台属性走向独立IP的重大转变,这是倪叔对百草味第一个阶段的观察。

 

 

 

 

而倪叔的第二个阶段观察,是从16年百草味正式进军影视剧植入领域开始的。


在倪叔看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化的加深,整个社会关注度大量向泛娱乐化的方向上蒙眼狂奔,虽然该大方向的变迁已经是一个行业常识了,但倪叔依然认为:其真实的深度与广度是大大超出所有人意料的。

 

如果不是电商历年变化真正的亲历者,倪叔恐怕也难以相信:社会变化的如此之快,几年之前的618苏宁和京东打个价格战还能吸引全社会关注,但发生在2017年618的故事是,其社会关注度还不如一个明星的出轨绯闻。

 

有一种我们不熟悉的幽暗规则已经成型:在社交互联网时代,爱豆就是意识的入口,如果说70-80后习惯的是文字信息载体的话,90-00后已经进化为以视频作为主要的信息接收载体了。

 

而这种只看视频,只看娱乐的生活方式,就决定了影视植入方式,在传统营销失效以后,逐渐成为了一种极其有效的手段。

 

相比于传统的网络广告,影视植入会根据情节产生代入感,而且因为让整个“广告 ”过程变得很自然,以《我的前半生》为例子,其剧情本身就有颇多不合理的地方,很多人会评论这部剧的前半部是现实主义,后半部时魔幻现实主义,但即使是这样,在人物和情节的推动下,用户依然会被影视作品深深影响。


倪叔自己观测到:朋友圈中的不少单身女性已经默默把对男朋友的要求设定为贺涵,而且已经有微商社群预判到:因为《我的前半生》的热播,国内会有很多的家庭主妇复出职场,但现实情况是复出并没有那么容易,这个时候微商就会成为他们最好的选择,因而大力加强对女性会员的招募力度。

 

看影视剧作品,用户本身就是做好了全面接受信息的准备,而影视植入则是用户正在被角色与情节所吸引时所作的软性推销,依靠视频模拟现实场景的优势,将想要营销的信息深深植入用户的心中。相比于还需要品牌自身创立内容和话题去吸引用户的传统网络广告,其优势无疑是巨大的。

 

而百草味自2016年踏入该领域以来,就开始了其堪称“丧心病狂”的植入之旅——百草味就立志要用:把所有的角色都培养成吃货的方式,来席卷整个影视剧市场。

 

据了解,截止目前百草味植入且已播出的影视剧已经多达15部,且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影视剧类型。

 

比如时装剧《我的前半生》《旋风少女》《寻找爱的冒险》《放弃我抓紧我》《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漂洋过海来看你》《继承人》。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

甚至是韩剧《man to man》《灰姑娘与四骑士》《W两个世界》《打架吧鬼神》。更有电影《七月与安生》《大闹天竺》……

有调查报告显示:百草味已然成为2017年上半年影视剧植入的TOP5。

 

我们同时可以从这份报告里看到:2017年上半年播出的54部电视剧中,有191家品牌植入,合作次数达到219次。而排名前5的分别是,以一叶子为代表的上美集团,以感冒灵为代表的三九集团,以老坛酸菜为代表的统一集团,以清扬为代表的联合利华,而第5便是这个本土休闲食品品牌百草味。

 

在2017年上半年收视破2的电视剧共5部,百草味就占了2部,而每一次的成功的植入都为带来百草味品牌带来巨大的提升。

 

以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三生三世》的网络播放量达到312亿次,是国内首部网络播放量超过300亿的剧;微博话题讨论度103亿。如此超高的关注度,让百草味这个有着十足巧妙植入情节的品牌一下子走进了年轻目标群体的眼帘,而且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百草味的产品销量也直线上升,尤其是与《三生三世》联合推出的定制产品“桃花团子”,一上线即销售一空。


 

而《我的前半生》的植入,则让抱抱果的淘内搜索量增长了5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娱乐营销已经成为百草味非常重要的营销方式。百草味首席营销官王镜钥表示:影视剧植入占据百草味所有营销成本的30%以上! 娱乐营销是品牌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方式,未来百草味还将用各种不同的娱乐营销方式与年轻消费者沟通。

 

百草味的影视植入是从2016年开始的,这一年也正好是传统营销已死,新型营销当立未立之时,而勇于探索的百草味则借助这个宝贵的时间差,趁着娱乐营销的东风而起,将一干传统的电商品牌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如果说抱抱果这样的情绪营销爆品的诞生,意味着百草味品牌彻底摆脱了搜索/品类电商的桎梏,那么确立以:影视植入,娱乐营销为核心的品牌营销方法,则决定了百草味品牌彻底远离了日益失效的传统营销,一跃成为整个全域营销的先锋品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