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985院校毕业生求职之死:BOSS直聘陷“招聘骗局”

 b871c527184aad4e3d31d3cad7e6a66f.jpg

科技先生8月2日讯,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找工作,疑遭遇“李鬼”公司,随后在去天津面试时遭遇不幸。今天下午,BOSS直聘回应称:得到消息后,公司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并慰问了李文星家属,同时从家属那里获得了与案情相关的信息。随后,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公司将相关数据提取、保存并配合警方调查。

BOSS直聘表示,案情水落石出之际,BOSS直聘愿承担所有应承担的责任。

d1409914a320e198931c52c8a4ccf46b.png

据悉,今年5月20日,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获得“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职位后前往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报到就职。然而,李文星在接到录用通知前,仅与北京科蓝进行过一次电话面试。而发送录用通知的邮箱则显示是昵称为“五杀乐队”的QQ邮箱。

7e9cc448c66e49bc1092330664e5dee9.jpg

Offer中的信息显示,招聘方“北京科蓝”的全称为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Offer中要求李文星5月20日去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报到。

北京科蓝也公开表示,Boss直聘上显示的员工“人事部薛婷婷”和“人事行政部王文鹏”均不是该公司员工,而且公司发送的录用通知也都不会使用个人QQ邮箱,而是企业邮箱。

caa02bd9c3f1de781c03eb021c836001.jpg

目前在BOSS直聘上,当初李文星求职的岗位已经停止招聘。由于尸检报告还未出来,李文星之死还未能被正式立案。

根据媒体报道及网络公开信息,李文星遭遇的招聘骗局似乎并非孤例。数月前,曾有知乎用户在Boss直聘上披露遭遇冒牌“中科软科技公司”录用经历。该用户陪同女友前往天津静海区入职时,曾向中科软总部核实,结果发现与他们联系的人事部经理并非该公司员工。该用户在当地还遇到另外一名情况类似的男生。虽然应聘公司不同,但对方的联系人缺使用同一个电话。

20e0057b3326f67ca6b1253aae395d22.jpg

截至目前,李文星的家人和朋友仍然在等一个结果,同时,他们也希望文星的死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远离“招聘骗局”。

以下是BOSS直聘的回应全文:

2017年7月28日(周五),BOSS直聘接到芥末堆记者范晶喆关于“李文星事件”的问询后,BOSS直聘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了联系。同时,我们通过记者范晶喆积极联系李文星家属了解情况,希望能够提供帮助。2017年7月29日(周六)晚在公司与家属代表见面。家属代表在记者范晶喆的陪同下,提供了他们所认为与案情相关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BOSS直聘第一时间将有关的数据提取并保存,以便随时配合案件调查。

传销与诈骗是这个社会巨大的毒瘤。用户和平台都深受其害。BOSS直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家属,找出真凶,让坏人受应有的制裁。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我们愿与一切正义力量一道,为铲除传销和诈骗持续做出努力。我们相信和尊重法律,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