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软银中国潘政荣:阿里创业者融资能力BAT第一

 

 

7 月 28 日,由初橙资本、蜂巢、福云创咖联合主办的“初橙·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之投融资峰会”在杭州·梦想小镇完美落幕。

 

在此次峰会上,软银中国执行董事潘政荣讲解了阿里校友创业报告,从融资轮次、行业方向、阿里校友特色等角度做出了分析,非常有价值,倪叔特意在此摘录给大家

 

阿里人拿钱能力强,但期待真正走向资本市场

 


之前我在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去了软银中国。

 

无论是在阿里做投资人,还是在软银中国做一个投资人,离开阿里之后依然没有忘记阿里校友的创业。今天我们也很高兴受初橙资本的邀请,对阿里系校友的创业黄埔榜做一个披露和解读。

 

这个榜单里总共收录了接近800家企业,总估值10000亿元,大头是滴滴打车。滴滴是最重要,最典型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大概39%,也就是288家有披露的,或者我们能够收集到明确的融资额。具体没有披露融资额的,实现融资的数量肯定比288个更多。39%里只有26%是拿到了A轮以上的融资,因为还有部分是天使轮和Pre-A、种子轮。


从数量上来说,我们会看见阿里系校友整体拿钱的本事还是比较高的,至少拿到了披露融资额里接近39%-40%,还有一部分是没有披露的。

 

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卫哲有一个演讲,提到阿里的同学容易陷入一个陷阱,前提是很多阿里校友很容易,或者相对容易拿到第一轮融资。但是因为你凭着阿里的背景拿到第一轮融资,如果你没有做好的话,很容易陷入一个陷阱,就是比较难拿到后续的B轮或者C轮融资。这是卫哲与我们分享过的重要观点,数字上也很重要,相对而言阿里校友拿到种子轮或者天使轮融资的比例还是蛮高的,接近40%的比例。

 

如果我们准确看一下整个融资比例,这是一个累计数据,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数据库里,在初橙资本数据库里掌握的数据显示累计下来,目前天使轮占了35%。泛A轮是41%,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到整体而言,阿里校友的创业还是比较整齐。3/4的创业企业依然在早期,有3%已经到新三板了,6%到C轮及以后了。

 

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到,经过三四年阿里校友热烈的创业之后,有的同学慢慢走向了资本市场,或者接近走向资本市场。

 

非常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真正一个IPO,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因为新三板只是挂牌企业。不知道明年有没有机会,明年我们再来看这个榜单时,可能至少有一家真正走向资本市场,美股或者A股,我觉得这对阿里校友企业而言是一个历程性突破。滴滴打车毕竟还没有真正走向资本市场,还会有点不一样。

 

 

 

2017的资本寒冬之下,TO B方向更好拿钱

 

对照一下去年,今年和去年有什么区别。相比较去年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因为下半年刚刚开始,还没有发生。2017年上半年数据和去年相比,我们会发现在种子和天使轮的比例增加了很多,从19%到增加了35%,其它比例相应会有些调整。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在一个市场上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下,因为我们知道2016年和2017年所谓资本寒冬到来。资本寒冬到来,创业企业数量少了,更重要的是投资人的投资数量小了。但是在这个寒冬的情况下,或者泛寒冬的情况下,阿里校友企业反而拿到了天使种子轮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这说明什么,阿里的名字很好用,或者阿里培养了我们在座各位同学,带着阿里的光环拿了第一笔钱。 


目前创业榜项目排名第一的是企业服务,toB的服务,大概占了21%。to B为什么排名第一,后面会解释。


第二名是电子商务,因为大部分阿里出来的同事因为和阿里电子商务的主业相关,出来之后干点什么事情,很多同学自然而然会想做一些和电子商务相关的事情,所以电子商务排名第二也是情有可原。


第三是本地生活,也可以理解,阿里一大帮校友是B2B出来的,地推能力强。在本地生活里,大部分都是和地推能力紧密相关,充分发挥阿里在B2B地推能力的长处,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优势。


第四是金融,12%。这个可能和阿里特征没有那么相关,但是与整个发展有关。其它的汽车交通6%,这个比较奇怪,为什么汽车交通会突然间冒出第五名出来。

 

这里面我们会看见很符合阿里校友本身的特点,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阿里校友的创业方向可能跟纯科技类的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紧密相关。这个结论不一定对,因为这与统计的样本和统计的方法有关系。比如纯科技类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纯技术驱动的有可能不是那么高比例。假设我们统计的方法做一些调整的话,做一些纠偏的话,也可能数据不一样。从概念上来说,阿里很多校友很擅长做电商、本地生活、地推,纯技术的少一些。

 

排名第一的是企业服务,去年排名第一、第二的也是企业服务。


首先经济调整周期里,企业会要求越来越多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服务。这里面有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toC这个事情是很难成功的,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投任何toC的业务都会非常谨慎。很简单,toC叫做一将功成万骨枯。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很难投,创业者也很难创业,相对而言toB有更多玩家会容纳下来,不是单寡头垄断,可能是双寡头或者多寡头垄断的结局,这对创业者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上面所有的分析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数据里累计的结果。我们想说2017年上半年,资本或者投资方向会是哪些重要的方向呢。今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数量相对而言少一些,从比例上来说,排名第一的是金融。包括李志国的挖财,还有爱财集团,这些都是在金融领域里做的事情,现在都是B轮、C轮、D轮了,相对中后期的发展,持续在市场上证明了他的能力,获得融资。


也有一些在A轮和B轮上,比如说荷马金融,也是在今年上半年获得融资。金融领域是我们在今年上半年阿里校友里获得融资排名第一的细分行业,非常有意思。其实把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因为金融离钱近,真的是看钱最快的。我觉得如果你细看的话,看所有细的数据,这里金融相当一部分是进入了B轮或者C轮以后,而不是天使轮和A轮。意味着在这个领域里,阿里校友创业的成功概率是比较高的。或者说现在排名比较前面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里,阿里校友占有重要的一壁江山。


排名第二、第三、第四的分别是: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电子商务。


房产服务有2个创业项目,教育的有2个,智能硬件有2个,汽车交通有2个。


这个数据不能单看,要放在一个市场上看。前面说2016年、2017年到目前为止是所谓的资本寒冬,投资人,特别是美元基金,相对而言投资是没有那么活跃的。从公开的数据,根据清科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市场活跃度,所谓市场活跃度,投资的数量比例同比下滑了22.3%,整体而言投资机构出手是非常谨慎的。在这种情况下,阿里校友的创业企业依然获得了比较好的资本市场关注,这再次证明了阿里校友。阿里对我们几年的锻炼,除了获得好的收入,股票收入之外,对创业的锻炼,无论是技术、经验、人脉、资源,其实是非常重要。我们来自于阿里,源自于阿里,不忘阿里。


从总量来说,BAT如果要看融资总额,我们毫无疑问是第一名,400亿,因为有融资50亿美元的滴滴。到目前为止谈到了两点,第一,阿里校友创业的情况;第二,今年上半年阿里校友融资的情况。

 

 

阿里人是leader属性,71%的阿里校友都是CEO


再看看阿里校友创业的特点:


第一,创始人的角色,阿里校友参与的角色来看这个事情,担任CEO、董事长、创始人的比例是71%,这是阿里校友参与的企业里。


这说明什么,阿里校友是leader属性,好的CEO,这与阿里的员工特点也有关系。百度出来的同学更适合做一个CTO,腾讯出来的同学更适合做一个产品经理,阿里出来的同学大局观察,我们和马总学了这么多年有很大影响的。出来之后我们的眼光、视野、胸怀,我们的领导力都会不自主的展示出来。


因为在阿里工作几年之后,所受到的全方位熏陶,包括对你的潜意识进行改造,甚至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从数据上验证了这一点,71%是董事长或者CEO。CTO很少才4%,这也正常,毕竟阿里并不是以技术见长。但COO 9%,让我很意外,我以为COO更多一点,9%的比例比我预期要少一点。为什么阿里校友出来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这个已经说到了。


第二,地点来看。互联网行业里投融资的地点高度第一名是谁,北京。第二,深圳。第三、第四才是上海或杭州,杭州或者上海,是这么一个比例,或者是广州。再是苏州和西安,如果你去看清科的数据,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比例。


放在阿里校友里是不一样的,杭州的创业者占46%,排名第一,非常合理。我们长于杭州,成于杭州,创业在杭州。李局长的介绍,希望有更多阿里校友创业时在杭州来到海创园。之后是北京,24%。上海16%,深圳5%。


深圳这么少的比例出乎我的意料,深圳整体蛮活跃的。另外一个因素,阿里校友做硬件创业的同学比较少,深圳在硬件创业方面是最活跃的。因为我们比较少,所以在深圳也会比较少。另一方面,可能与阿里校友办公室在深圳比较少有关,没有人脉基础。


无论你在杭州、北京、上海、深圳,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走到哪里,我相信大伙都会记得,我们曾经共同工作过一个名字,为阿里巴巴一起工作,我们成于阿里巴巴,长于阿里巴巴。


无论走到哪里,我相信都有机会多回家看看,回到梦想小镇和寿远哥聊一聊,和初橙资本聊一聊,一起为梦想共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