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夏普美人尖AQUOS S2手机,全面屏手机的破冰之作?

 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基本符合此前行业预判,具体到屏幕上,一个趋势是曲面屏,另一个就是全面屏。从小米MIX到荣耀Magic,再到三星S8,主流手机厂商都在不遗余力地提高屏幕占比,用更具科技感的设计来征服愈发挑剔的消费者。三个月前正式宣布回归中国市场的夏普手机,在8月8日用一款全面屏手机美人尖AQUOS S2向外界展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全面屏设计的首创者,显然夏普寄希望于以美人尖AQUOS S2这款产品来重振自身的行业地位。

“谁才是真正的全面屏”问题背后

夏普美人尖AQUOS S2手机发布之后,有评论将其称为“真正的全面屏手机”,背后反映出的实际上是智能手机业内以及消费者对全面屏技术的期望。

全面屏的概念往往与无边框概念相提并论,从本质上来看都是最大限度提高屏幕的机身占比,从而达到无边框的视觉效果。包括夏普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所以在我看来与其说谁才是“真正”的全面屏,不如说谁的全面屏技术更胜一筹,视觉效果更好一些。

问题在于,全面屏市场觊觎者众多,却始终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制于全面屏技术的发展。

首先,全面屏设计面临的首个问题是如何解决传感器、摄像头等手机元器件的放置问题。较大的屏幕占比使得整个手机的制造工艺都需要重新做出调整,而每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都是一次冒险,这是全面屏技术难以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突破的原因。

其次是全面屏玻璃的加工工艺难度远高于传统玻璃,相关技术尚未成熟,产品良品率无法被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厂商的风险和成本。因此很多厂商更倾向于小规模试水生产,客观上限制了全面屏技术的发展。

再次,全面屏手机的生产加工难度对于厂商的供应链是个巨大挑战。既要保证元器件备货充足,又要保证生产线设备和工人足够充足。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产品产能出现问题。当然,在这方面夏普因为背靠富士康这颗大树拥有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

那么,面对如上这些问题,向来在全面屏技术上走在前面的夏普又会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来打破行业瓶颈呢?

夏普如何打破全面屏技术瓶颈?

一如我们所见,夏普美人尖AQUOS S2拿出了一套与以往全面屏手机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

先说摄像头的放置。摄像头是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任何厂商在采取全面屏设计的同时都不会让摄像功能做出牺牲。夏普采用独家的异形全面屏技术,将摄像头直接嵌入到了屏幕中,与屏幕融为一体。这种设计实现过程中还用到另一项技术——冰山式摄像头结构。

所谓冰山式摄像头结构就是定制化的上窄下宽式摄像头,极小化镜头座结构,比起一般摄像头模块,夏普美人尖AQUOS S2的摄像头模块提及缩减了12%。同时拍照效果并没有缩水,全球首创的前后1.4μm超大像素设计超越2000万,成像面积增加56%,让拍照更清晰。

传统的手机设计中,前置摄像头和手机听筒往往同时摆放在手机屏幕最顶部,夏普美人尖AQUOS S2摄像头嵌入到屏幕中,其听筒则隐藏在了屏幕边框中,这种设计难免让人担心通话质量,不过夏普却将声音失真率控制在了2%以下,保证全面屏设计的同时不损失通话质量。

此外消费者对全面屏手机最关心的就是屏幕的抗摔性能。屏幕占比越大相对就越易碎。因此可以直接对屏幕起到保护作用的中框,其坚固程度显得尤为重要。夏普美人尖AQUOS S2使用了航天科技等级的铝合金中框,在打磨之前先进行金属整块强化供需,提升金属的硬度,以此来抵抗变型和断裂,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屏幕。同时,进行了6面4角的专业级跌落测试,抗跌落性能远优于其他全面屏手机。

略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夏普美人尖AQUOS S2保留了传统智能手机普遍的下巴设计。夏普认为前置指纹识别功能更符合用户习惯,另外也保证了核心零部件的基本体验。当然,夏普也在积极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也许明年这项技术就有可能出现在夏普手机的新品中。

而在我看来保留下巴的设计也防止了频繁的误操作,全面屏手机发生误操作现象几乎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在单手操作的使用场景下,夏普美人尖AQUOS S2这种设计是一种更为稳妥更尊重用户习惯的方案。简而言之,AQUOS S2在视觉效果、握持和使用体验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

新技术、新标准以及全面屏的新时代

夏普的全面屏技术可以追溯到2013年,那一年夏普推出了全球首款全面屏手机,随后几年EDGEST、CRYSTAL系列延续了全面屏设计,并分别采用了5.5吋、6吋的屏幕尺寸,给千机一面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全新的设计和视觉体验。而今天AQUOS S2的推出则标志着夏普在继EDGEST、CRYSTAL之后,第三代全面屏产品的诞生。

如果说三星S8是对两面无边框传统全面屏的一次重要改良,那么夏普AQUOS S2的三面无边框则是传统全面屏和新全面屏的分水岭,同时也是中高端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得益于创新性的技术,夏普AQUOS S2也为混乱不堪各执一词的全面屏市场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准,推动全面屏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从各大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共同发力全面屏手机的情况看,全面屏时代的全面到来已经不可避免。但之所以市场仍然处在大规模爆发的前夜,我认为缺少一个在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的标志性产品,夏普AQUOS S2的发布或许将打破全面屏市场的坚冰,推动全面屏时代的正式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