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平安系入股刚一年,汽车之家股价为何涨了近两倍?

 

最近一年,中概股普遍上涨。

但论涨幅,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比不上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汽车之家。昨晚,汽车之家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股价大幅上涨近9%。一年前,被大股东平安入股之际,汽车之家的股价徘徊在19元左右,之后一路攀升到54.6美元,上涨幅度高达187%!

与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股市场不一样,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美股市场,股票价格反映的是公司价值。而逆势上涨背后,却是汽车产销量增速的放缓,汽车之家这一年到底做对了什么,为何能逆势登高?

三大因素,股价涨幅近两倍

创立于2005年的汽车之家,算是个年轻企业。但是在互联网行业,12岁就算“老公司”了。去年大股东平安系战略入股,新团队入驻,“老公司”又焕发了新气象。平安系进来一年多,汽车之家股价涨了近两倍,主要得益于以下原因。

第一,转型成果落地为增长的业绩,而亮眼的业绩又提升了股价。

从营收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13.3%至15.62亿元,以媒体和销售线索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净营收同比增长36.5%,这已经是连续多个季度的高速增长。

从利润来看,归属于汽车之家的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2.8%至5.65亿元,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说明二季度汽车之家营收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成本效益模型继续得到优化。

从用户和业务维度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汽车之家主APP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同比增长27%。同时,公司在移动端的领先优势得到巩固。第二季度,媒体移动端发布额同比增长153%,移动端产生销售线索占比为82.3%。可见,代表未来趋势的移动端业务增速,要高于整体业绩增速。

亮眼的业绩、数据说明,汽车之家是靠公司价值的提升,促进了股价的大幅上涨,股价的提升,是公司价值提升在资本市场的镜像。

第二,创新产品上线,未来增长可期。甩掉旧包袱,轻装上路速度快。

前端亮眼的业绩和数据,背后其实是产品的创新升级和用户体验的优化提升。

首先,创新业务顺利推进。继3月份试水AR网上车展,6月份,汽车之家举行了更大规模的AR网上车展,增强了用户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此次AR网上车展吸引了30家品牌汽车制造商的近100个车型参展,有超过1080万独立访客观展,观看人数是传统上海车展的10倍,其中,约84%的用户来自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这是一场集合了“科技动感元素”与“互动沉浸体验”的“AR网上车展”,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实现了颠覆式创新。

刚刚过去的6月,汽车之家还发布了二手车之家服务云平台业务。通过搭建二手车交易平台,赋能二手车经销商,打造二手车版的“天猫”,拓宽车源供应,为车商和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加强消费者跟踪和渠道管理,提高销售线索质量,并全面提升内部运营管理水平。

此同时,迅速清理电商自营车库存,盘活存量资源。按照计划,汽车之家在第二季度售出了最后的647台直营库存汽车,清库工作顺利完成。汽车电商业务转型升级为平台业务,做大汽车电商的盘子。曾经打造了两家世界500家公司的稻盛和夫说过,“自利则死;他利则生”,自营汽车电商是种下独木,而汽车之家打造的平台,则是打造一片森林。

第三,“4+1”战略成功落地,转型之路推进顺利。

2016年10月,汽车之家发布“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打造汽车生态圈。

“4+1”战略,给汽车之家搭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突破来原有业务的增长天花板。基于自身优势和资源,在横向上进行相关多元化扩张,有望再造新汽车之家。

自新战略发布以来,汽车之家持续发力数据技术领域,推动数据技术创新模式的研发和应用,通过落地AR网上车展、经销商服务平台、二手车之家服务云平台等创新模式,加速平台化转型。

而在转型过程中,技术创新成为了主要驱动力。以经销商全景展厅为例,消费者只需使用手机就能实景360度观看车辆内部空间、查看细节、了解相关参数,关键部件配有视频展示,实现了经销商店铺、产品的全时曝光。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相比传统的经销商黄页服务,全景展厅的订单转化率提升了97%、用户停留时长提升155%、浏览量提升103%。

短短一年间,汽车之家从汽车互联网企业到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的转型之路,推进效果已经相当显著。

三个看点,汽车之家下一步

在平安系入股之后,受聘为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的陆敏,曾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中国平安成为汽车之家的战略投资者,是希望与汽车之家结成长期、紧密、双赢的战略联盟伙伴,荣辱与共、携手发展。”

着眼长远利益,成了评估新汽车之家未来前景的注脚。

第一,新战略,新团队,新希望。

汽车之家能跑多远,关键是看其自身定位。在以陆敏为代表的新管理团队入驻之后,汽车之家迅速明确了转型方向,其业务基于媒体的传统优势,又走出了媒体的狭隘边界,开始打造完整的汽车之家生态圈版图,而创新的车金融、车生活等业务,潜在市场相当可观。

而新团队的专业优势,比如陆敏在平安系担任高管多年,在金融行业有过多年管理经验,这些优势嫁接汽车之家的传统优势,成为汽车之家的转型升级的最大驱动力。

可以说,新战略、新团队,成为了再造“汽车之家”的发动机。而作为中国流量最大、全球访问量最大汽车类网站,汽车之家的传统行业优势,则为其转型升级提供基本的资源保障。

第二,平安大股东的综合优势,叠加汽车之家的行业优势。

平安系入股汽车之家,是强强联合的战略投资。而以陆敏为代表的新高管团队,给汽车之家找到了合适的定位,“在经营上,平安是平安,汽车之家是汽车之家,相互独立、互不干预,平安将仅是从战略上配合、从资源上支持,帮助我们打造汽车之家更强大的平台,迎来更辉煌的前景。”

事实也是如此。比如,汽车之家经销商服务平台中的代理人平台,整合了大股东平安集团旗下100多万线下销售代理人、5000家全国网点,促进线索导流和交易。代理人平台在今年 3-5月的汽车之家春季线下车展中表现突出,在宜宾市车展现场,超过70%的线下到场人数由代理人平台贡献。

未来,平安将倾其所有支持汽车之家,提供“医、食、住、行、玩”的生活服务,包括3亿互联网用户、近2亿移动端用户、1.5亿金融客户、5000万车险客户等,帮助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战略升级与转型。

第三,未来可期,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作为行业龙头,汽车营销市场的大盘子中,汽车之家只占据了较少的份额,未来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2016年,汽车之总营收将近60亿人民币,占整个市场5%到6%,而整个汽车营销市场,总市值预计有1300亿。随着汽车营销领域二八效应的显现,加持了大股东平安集团的金融背景、流量优势、人力优势,作为行业龙头的汽车之家,有望收割更多市场份额。

所以,一年股价涨了近两倍,只是汽车之家开启下一幕的起点,而非终局。来自资本市场的馈赠和赞美虽然丰厚有加,但如果对照汽车之家一年间的迭代与升级,倒也并不出人意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