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我爱我家网马自强谈互联网家装的供应链与管控交付 | 第31期沙龙分享

 

【编者按】《家居电商周刊》(知者家装研究院旗下自媒体)第31期线上沙龙圆满结束。本期沙龙特邀我爱我家网总经理马自强博士,主题是“供应链与管控交付”。家装互联网化线上沙龙,每半月邀请一名嘉宾在周三2000-2100回答问题,问题来自群友。以下为精选内容,有删减。

97ba9b54e41b43162aac49c4ec6f2eeb.jpeg

【问题一】请您先介绍一下我爱我家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

2016年,我爱我家网与香港上市公司嘉里大通合作,建立起辐射京沪杭甬沿线的中转仓体系,大幅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降低物品破损率;我爱我家网与天猫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透析市场需求、深挖消费者喜好;2016年我爱我家网业绩也实现了增长570%,客户回头率达到35%(部分分站回头率最高达到55%)。与此同时我爱我家网建立了定制品平台,解决客户的定制品个性需求。

2017年,在对市场作了深度分析后,我爱我家网将既有的家装套餐做了全线升级,进一步强化供应链优势,整合更多一线品牌家居产品,在525日推出了全新的“臻爱拎包装”全屋整装产品,做硬装、软装、家电全包的最懂消费者的好家装。

此外,随着我爱我家网杭州中转仓的落成,我爱我家网中转仓体系升级优化;2017年,我爱我家网百城计划的推进,服务范围将拓展到更多消费者身边。

【问题二】大数据在家装行业的具体应用是怎样的?我爱我家网如何整合大数据?

我爱我家网作为有较强的整合数据能力,通过大数据,我爱我家网清晰地了解到现有市场的偏好和消费者群体的特征。(例如消费者喜欢什么类型的家装风格?什么年龄段的消费者更喜欢我这个品牌?多少消费者会选择那样的搭配?了解家装服务的渠道)。

我爱我家网在2016年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在大数据方面,我爱我家网也能够借助天猫的平台优势,结合自身作为门户网站的用户流量,对消费者习惯进行精准的把握。

我爱我家网始终为消费者提供最能切中心意的家装产品,乃至针对不同地区做套餐内容的细分。以及今年新推出的“臻爱拎包装”全屋整装产品更是,没有大数据的支撑,就无法做到用6大风格及相应的家居产品来为消费者的家提供大方向,更何谈之后更加细致的设计及主材选用。

【问题三】我爱我家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围绕这个竞争力做了哪些动作?

我爱我家网的核心竞争力在供应链和后端交付,我爱我家网从2003年创建以来逐渐积累而成的一套健全的、完善的、强大的系统。在陆续与全国各个家居一线品牌达成共识后,我爱我家网正式启动装修套餐,迅速打开全国市场;到今天,以双中转仓为核心的物流体系每天都在为全国消费者提供着快速、便捷、高质量的配送服务。

在后端交付中,我爱我家网严格把控工地品质及工长的质量,15道施工工序,50个节点,132张照片,通过线上监理和线下巡检结合的方式,保证施工质量。

【问题四】怎么看待供应链是互联网家装生存的大事?

无论是互联网家装、还是传统家装,脱离不开的是“交付”二字,消费者对企业最根本的要求还是做好装修工程。

在互联网家装的透明化、竞争激烈化趋势下,如何为消费者快速提供高品质的材料,是每个家装企业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对企业而言,供应链不仅是成本控制、价格控制的重要工具,更是获得消费者认同感的重要通道。

在此之上,互联网家装借助其技术专长,还能够继续深挖供应链的潜力,和厂商进一步深化合作模式,做“柔性供应链”,在消费者的反馈之下灵活调整产品搭配,并与厂商共同研发更能获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这些就涉及到互联网家装的未来了。

【问题五】我爱我家的供应链管理方式是怎么样的,自营还是整合,对经营规模和成本间的平衡是否存在困难?

我爱我家网有强大的系统管理体系,通过整合产品进行供应链自主管理,只有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配以中转仓的形式,才能做到成本的平衡和优化。

【问题六】 能否介绍一下我爱我家的交付管控体系,标准化的过程管理中如何管控人(监工、施工人员的主动性)的因素?通过哪些方法避免隐蔽工程出现问题,并能让小白用户100%放心?

我爱我家网的交付管控体系是融合在整个装修过程中的,可以拆分成“施工标准化”和“工程管理系统”两大块来理解。

“施工标准化”就是先前提到过的,将装修过程细化至15道工序、50个节点、132张照片,并且我们有详尽的工程标准文件,细化到每一个角落的清洁、规范,每一处工艺的角度、尺寸,公差精确到毫米。每一个工人都必须遵守规范,由工长对此负责到底。

在“工程管理系统”中,除了工长的责任制度外,每个阶段的工程都有专人验收,如果验收不通过则必须进行整改;网上监理将验收结果直接发送到业主手机,时刻与业主保持对工地状况的沟通;线下巡检还会不定期抽查工地,对工地环境、施工情况都有详细的打分。一直到装修竣工,用户哪怕不来现场,也能够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施工进展,如有问题则能随时与线上监理联系,答疑解惑。

【问题七】自有中转仓对于后端交付有什么意义?怎么处理量和成本的关系?

中转仓体系的建设不仅用于解决物流成本,更能提高物流的效率,既是为消费者省了钱,更是便于施工工期的把握。

我爱我家网通过中转仓体系实现了“一屋两送”,两次集中送货即可解决装修所需。此外,基于中转仓的集中化配送还能够有效降低损坏率。在量和成本上,我爱我家网选择采取规模化的策略,压低边际成本,以实现兼顾薄利多销和高性价比的效果。

【问题八】家装行业供应链整合应该由谁来完成?家装公司体量太小,经销商有区域性,品牌商离客户太远。

供应链的整合还是需要有大企业牵头来做,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将供应链整合做好。

互联网家装公司贴近消费者群,对市场的嗅觉最为敏锐。在互联网与家装逐步结合的过程中,家装公司逐渐能够借助新技术跨越地缘的门槛,我爱我家网线上引流、线下开分站的模式,让公司规模实现指数级增长。直接面对消费者、延伸至全国市场、线上汇聚海量信息,家装供应链整合最有希望的就是互联网家装公司。

【问题九】互联网家装供应链在筛选供应商时,主要考核哪几个维度?看重供应商哪些方面?

首先要从品牌、品质、服务三个角度来看这家企业。

第一是品牌定位是否与我们自身相符。如今是一个信息透明化的时代,互联网家装格外看重品质和信誉,供应商作为家装公司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也必须能够在品牌形象上达成共识。

第二就是供应商自身的产品。正如前面提到的大数据,随着家装公司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不断深入,消费者对产品的挑剔也会体现在家装公司的考核上。供应商的产品将受到设计、外观、功能、质量、售后等多个维度的考验。

第三是供应商自身的客户服务能力。家装不是快消品,交付不是一蹴而就,客户入住多年之后难免会产生售后问题,这时候单由我们提供维护服务是不够的,作为供应商,也需要具有深刻的服务意识,能够与我们一同为消费者提供无忧生活。

其次还有供应商的生产研发能力。互联网家装的供应链是趋于弹性的,宏观而论,是能够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微观而言,是能够符合消费者家居定制化的需求的。这就对供应商的硬实力提出了挑战。

在综合考核了实力的最后,才是供应商的议价空间、物流能力等商务层面。可以说,这份严苛正是互联网家装公司爱惜自己羽毛的体现,也是展翅高飞的有力保证。

【问题十】您对互联网家装的未来怎么看?行业的趋势如何判断?

互联网家装将变得越来越“无形无质”。可能今天我们还在提“整装”、提“交付”和“供应链”,到未来,互联网家装所提供的产品就会大而化之为“生活”,走进“泛家居”领域。现在的“全屋整装”已经开始出现了这样的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做的不再只是家装,而是通过家装这一手段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可能在未来会更加深入这一概念,以消费者的“生活伙伴”的定位,彻底把生活上的困扰用新技术去解决掉。

比如信息技术,到未来就能够成为消费者的顾问,主动为消费者推荐他们会喜爱的产品乃至生活方式;又比如智能家居,现在已有的智能家居还比较初级,是为了解决像防火、健身这样具体的应用问题而生,到未来或许就能成为家庭的管家,替代消费者打理生活琐事,消费者只需要专注于享受生活即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