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造车最大区别在于“他思维”

 文/易北辰

322a0000539ae282363f

 

“他思维”是一种为他人、外部环境为优先着想的高阶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用户思维”的迭代版。正是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从此决定了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造车截然不同的道路。

世界公认的汽车发明者是德国人卡尔·佛里特立奇·本茨。他在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三轮汽车,经过反复试验,1886年1月29日,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获得了“汽车制造专利权”。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

131年来,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应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引发的智能互联网革命,与其说让汽车工业迎来变革,不如说让企业工业迎来进化。

过去131年,汽车工业核心解决了那个时代的两大国民性痛点。

第一,速度问题,如何让车子变的更快。

第二,安全问题,如何让车子变得更安全。

其核心还是“利我”的思维。如何借助汽车这一工具,让我社会人变得更快,达到更远的地方,变得更加迅捷而高效。

同时让自己在车子的移动空间中,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加上符合空气动力学的优雅设计,让车主本身变得更有品味。

过去的131年,不论是内燃机的改良,车型的迭代,没有跳出这一思维的框架。

真正的变革来自硅谷。这被看作是汽车领域的皇权交替。老迈的国王欧洲统治了近100多年的权杖正在转移向以颠覆式科技创新著称的硅谷。

自然,我们不能忽略,美国人亨利·福特的贡献。

福特1908年10月1日,推出了T型车,在1908到1927年间生产了1500多万辆T型车,1927年公司停止了T型车的生产。1913年10月7日,创立汽车装配流水线。在海兰园设立了第一条总装线,几乎使装配速度提高了8倍。最终使每工作日每隔10秒钟就有一台T型车驶下生产线。

亨利·福特对于汽车工业的贡献,在本文中依然归于效率的改良,而非颠覆式新物种的创造。

硅谷有两把摧城拔寨的利剑。

第一把剑,颠覆式创新的工作方式。

第二把剑,利他思维。

第一种武器,创造前无古人的产品和服务,让人眼前一亮。

第二种武器,创造一个人人自由、平等、协作、共享的乌托邦和理想国。让每个接触其创造的作品之时,不加思索想加入这一伟大的社区。

试想象一下,原来只有富豪可以享用的专用司机、每天选择开什么豪车,现在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共享汽车平台“START"是否已经实现。每天幻想去不同的国家,去住不同的豪宅,和当地人一样去生活。你只要花极少的成本就能在"airbnb" 上实现,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央商务区抑或是北京的国贸CBD,如何拥有高大上的办公室。如果你了解“Wework"和"SOHO 3Q"的运作模式,这也并非难事。

是这样,资源的分配方式被重新组合。巨大的精英阶层独享的资源,被社会化,大众化,平民化。人人皆可参与其中。自然我们不能回避,新的分配方式对原有秩序的冲击,对原有利益拥有者的伤害。

回到今天的探讨的主题。过去的汽车设计,只试图让汽车变得更好,让车主变得更好,而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主导的变革,试图让他人变得更好,让环境变得更好。

举个例子:

2017年8月,谷歌Waymo最近申请了一项汽车设计专利,即给自动驾驶汽车穿上一层更柔软的外套,如果撞人外壳会变柔软,以减轻其对不幸受害者的影响。车辆内部有许多“张力构件”,这些可能是电缆,杆或弹簧的构件可根据需要松弛或收紧来调整汽车的“外部刚性”。如果传感器检测到车辆即将“接触另一物体”,它们将相应地改变。如果是另一辆车,就会保持外壳坚硬;如果检测到是一个人,就会适当变柔软。

这项专利称:“如果确定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将要撞到汽车的引擎盖和前保险杠,那么与引擎盖和前保险杠相关联的拉力可能会减少,从而降低这些表面的硬度。”

这项专利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对那些被车撞的人产生更轻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任何测试表明这样的系统是否能帮助拯救行人的生命,或者是否对车内的人来说是安全的。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

2016年上市的秦EV300、e5搭载了比亚迪移动电站技术。该技术可直接利用整车电量,实现车外220V交流放电功能(VTOL)。车辆可通过自带的转接设备,转为普通二/三孔插排,实现对外部用电器放电。放电电压为220V家用电压,最大带载能力为3.3kVA。可为电磁炉、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及冲击钻等电动工具供电。无论是郊游露营、还是应急救援,均能轻松满足,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用车生活品质。出门在外,就连烧烤都可以变得很环保。

比亚迪移动电站不仅可以为小型家电提供电源,同时也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交互充电。“我们希望比亚迪的用户成为一个群体,当兄弟车辆电力不足时,会有路过的比亚迪电动车为其充电,只需几度电,就可以带你回家。”比亚迪京津营销部总监赵长江表示,有了这种移动电站技术,电动车主之间也多了一些互助与交流的机会。2015款比亚迪秦还因此获得了”大号充电宝”的昵称。

显而易见的变化,汽车的新能源化、共享化、社会化、社交化。正在让汽车从工具属性变为社交属性。作为工具,好用,技术领先便可成功。而作为社交新物种,“未来汽车”需要适合新的游戏规则。如何变得和环境更加友好,如何利于他人。

对于大都会,抑或是成长型城市,道路资源和停车位资源已近透支,“汽车圈”的每位参与者如何用“利他思维”参与全新游戏规则,方是解决之道。

作者:易北辰,KOL、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两本畅销书《移动互联网时代》、《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

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参与巅峰直播的作者,移动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