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x3黄金联赛火爆——新浪体育的互联网自主IP赛事养成记

 |柳华芳

新浪,在国人眼中,是门户网站的代名词,从门户,到博客时代,再到微博崛起的移动社交时代,新浪一直引领着中国互联网的自我进化。

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生态发生剧烈变革,自媒体时代全面到来,门户迎来了又一次历史性变革。门户网站不仅要打赢移动战争,还要找到未来生长之道,资讯型的内容时代没有太高的门槛,重塑新浪成为门户老大哥的不二选项。

新浪体育是新浪的王牌频道,NBA、中超、西甲等体育报道是传统优势领域,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有强大的品牌积淀和用户积累。但是,2015的版权市场风云突变,在资本狂飙之下,NBA、中超等赛事版权费用几十至上百倍速度增长让版权市场变成了可怕的烧钱游戏,新浪体育没有参与版权,而是选择了一条模式创新之路。

过去的几年,从微博诞生开始,新浪全力扶助微博,不分你我,兄弟齐心,时至今日,微博很争气地赢得了移动社交的半壁江山。此时,新浪门户成为自我变革的核心地带,新浪体育作为新浪最早的核心业务,顺理成章成为再造新浪的先锋。

新浪体育变革之路:打造自主IP,深耕体育产业

20154月,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雷开始执掌新浪体育,任新浪体育总经理,他很明白门户卖流量广告的时代已经过去,果断跳出了媒体思维的条条框框,带领新浪体育实现了成功的转型,从纯粹媒体网站转型为体育产业公司,不仅没有削弱新浪体育的媒体属性,反而将新浪体育、微博的媒体平台能力最大化,为体育产业赋能,为体育产业创造未来玩法。

为了把握国务院46号文所带来的市场机遇,新浪体育创立了多项自主IP赛事,在积累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实现业务收入的多样化。其中,3x3黄金联赛就在2015年应运而生。

646249d3b2b76469e4a1c97974bcbffb.png 

2015年,3x3黄金联赛共有来自9个城市的483支球队参加角逐。到2016年,黄金联赛的规模扩展到了15个城市,共有8192名选手注册并参加了比赛,赛事场次达到3000。随着3x3黄金联赛的赛事规模、竞技水平和创新推广方式的不断提升。今年,黄金联赛将有6400支球队,来自24个城市的25,600名球员参赛,新浪黄金联赛也成为了目前中国最大的3x3篮球比赛。

8b3ac10ee75e8f1f13db2a0666c19365.png 

走过三个年头的3x3赛事今年预计覆盖人口超过1亿人次

三年时间打造一个行业第一的体育IP新浪体育深耕垂直领域,进行模式创新,自造生态的模式初见成效。

开放IP资产,共建新生态,网生新体育

3x3黄金联赛选取了三人篮球项目,群众基础好,参与网友规模大,有着强烈的参与感,加上新浪的媒体平台优势微博的全力支持,一个起于民间的赛事品牌正在快速增长。

作为3x3黄金联赛的主办方,新浪体育坚持开放IP资产,全网传播不带新浪字样,开放给全网报道和直播,合作伙伴乃至同行们都可以参与进来,新浪体育在每个城市赛区比赛决赛日进行3小时5机位专业赛事直播并进行全程专题报道。20163x3黄金联赛在斗鱼、PPTV、秒拍、网易、土豆、优酷、爱奇艺全程直播,决赛在央视进行了长达直播80分钟的直播;2017年全程直播的平台增至10家,同时每站增加美女网红直播,单站最高总观看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3x3黄金联赛快速成长,竞技娱乐两不误,有精彩赛事,也有拉拉队、投篮比赛等各种活动,将参与感发挥到了很高的水准。

35c1671e535a94575f4d674a0ac083ac.png 

3×3黄金联赛每站比赛都会邀请当红主播在线直播互动

过去,NBA、西甲、英超等著名赛事是电视时代的体育辉煌现在,3x3黄金联赛等更加生长在民间,和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是同时代,与其在那里仰望,不如在这里参与。数万参赛者,不计其数的围观者,产生极大的网络传播效应,也让3x3黄金联赛的影响力快速提升,最终会形成不亚于传统顶级赛事的热度和影响力。

经过三年时间,新浪打造已经摸索出一整套自主IP赛事运营玩法,堪称互联网速度。新浪踏旧浪,网生新体育,深耕体育产业,连接体育社群,最大化自主IP资产。

c3b079d91b7767d0ac94f9e7558c9cf8.png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详解新浪体育自主IP战略

创新机制,直连全球,国际范儿的体育IP

新浪本身是一家全球化公司,有着更好的国际化视野,3x3黄金联赛直接国际接轨,将赛事平台置于更高的位置。

2016年新浪体育与FIBA(国际篮联)达成合作,3x3黄金联赛成为官方认证赛事,参赛选手可获得FIBA 3x3积分及全球排名,让中国的草根篮球精英与全球的3x3篮球高手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今年赛事又与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盟(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以下简称NBL)合作,优秀选手将获得澳篮NBL球队的试训机会,亮相国际赛场,赛事在增强国际化的同时,也为选手提供了职业化通道。

 c010f8a3c096cabe592b25d03d972dbf.png

20163x3黄金联赛成为了FIBA官方认证赛事

3x3黄金联赛不仅有全球积分排名,基于新浪体育微博的深度合作,参赛球员和球队还将享受微博认证的快速通道,一边享受比赛乐趣,一边积累自己的社交品牌资产而对于新浪体育来说每个加V认证的用户既是参赛者,又是在社交媒体平台宣传赛事的节点型粉丝,本赛季3x3黄金联赛预计将产生10000个加V用户不仅如此新浪体育最大化地使用了微博资源,20163X3黄金联赛的微博话题量为2.4亿,据新浪估算2017年预计将达到5亿;20163x3黄金联赛的视频播放量为4800万,2017年预计将达2亿。3x3黄金联赛俨然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最热门的自主赛事

新浪的媒体资源,微博的社交资源,闭环化的品牌资源,全部连接打通,释放出3x3黄金联赛的营销价值,也逐步提炼出网生体育的IP价值链。

数据、连接、效率、社群都是互联网生态的强项,互联网时代的体育IP注定更加不同,电商、智能硬件、游戏、消费品等众多领域将成为潜在的优质伙伴。一切只是刚刚,过去是自上而下的传统体育时代,现在是自下而上的网生体育时代,未来已来,下一个体育网红可能就是参与3x3黄金联赛的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