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何止无人超市!自助买、自助用、自助管、自助借,欢迎来到24小时无人值守大时代

 

a16663f2653793960ef31861936ab27d.jpg

 

只知道无人超市已经out了!其实,创业空间、KTV、健身房、洗衣房等,都能成为无人值守的应用场景。


8月22日,蚂蚁金服宣布开放无人值守技术。引入这一技术的商家,可以实现自助用、自助借、自助买、自助管,7*24*365不打烊!


我在现场体验了自助零食货柜。用支付宝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开启柜门,在柜子里可随意挑选货物。挑选完毕,合上柜门,支付宝就会自动扣款。整个过程无需另外扫码或者投币,非常方便。


像不像之前刷屏的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


蚂蚁金服商户服务部行业总监姜魁说,无人值守货柜正是运用了“淘咖啡”技术方案的一部分,比如图像识别、传感器融合等,通过不同维度对用户和商品来进行识别。


“相当于是把物联网支付技术方案中已经成熟、可以落地商用的那部分开放出来”,姜魁说。


看起来很酷炫的无人值守,背后集纳了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算法、计算机视觉等黑科技,结合蚂蚁金服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为商家提供身份核验、智能支付、信用评分、风险防控、支付结算等多种服务,帮助商家为用户打造全自助的服务体验,消费者可以自助用、自助买、自助借、自助管。

 

商家一揽子的连接上蚂蚁金服的无人值守黑科技,只要一周!


这些能力如同积木一样,可以灵活拆分、按需排列组合,既可以支持综合办公空间,也可以单点支持无人零售店、无人健身房、无人唱吧等。


毛大庆创办的优客工场,是最早接入无人值守的共享办公空间。在优客工场,门禁、会议室、无人值守货柜、无人健身房、无人KTV、洗衣房等都无需服务员,通过支付宝扫码或人脸识别即可完成。


无人值守极大降低了商家的管理成本。根据测算,70%的企业运营成基于信任成本,比如收银员等人力成本;以及押金等信用成本。

 

毛大庆认为,未来三年内,无人值守技术将从这种小型项目走向规模化,这一技术的推广将能大幅度刺激消费,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成本效益。


“如果说当年物流的发展扩展了空间的概念,那么现在无人值守技术则扩展了时间的概念”,经济学者盘和林表示,“很多传统8小时的商业场景都将变成24小时营业,既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自助服务,也会增加上游制造业的商机和就业机会,还能给商品信息处理、传感器、智能制造等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