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揭秘“京X计划”是如何推动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

 京X计划”犹如一个商业精灵,贯穿了传统与新型零售之间的过渡,让整个零售商业在共融、共赢的大环境下,实现了全链路资源的规模聚合、最大化合理按需分配、转化,解决了传统零售碎片化、孤立化、获客难以及互联网营销中流量效率底下等弊端,为京东打造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奠定了夯实的商业基础,也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又往前推动了一步。

提起“京X计划”,熟悉电商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京东为了拥抱零售革命所采取的战略计划。目前已经达成合作且对外公布的依次有京腾计划京条计划京度计划京奇计划,分别对应的合作伙伴依次是国内社交巨头腾讯、个性化资讯智能推荐平台今日头条、拥有AI赋能的搜索与信息流双重引擎巨头百度、拥有各大超级流量入口产品及搜索信息流的360奇虎。为什么京东要跟这几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展开合作?咱们先从宏观环境分析下。

揭秘“京X计划”是如何推动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

首先:国内电商企业竞争激烈  采购流量与获客成本普遍偏高

互联网背景下,随着国家政策推动及国内商业环境的变化,各大传统企业纷纷触电上网、垂直电商纷纷崛起、综合电商平台急需开疆拓土,在全网流量定量的情况下,平台之间的激烈斗争都使得采购流量的费用水涨船高,由此获客成本也一路高居不下。

其次:传统电商企业市场运营策略太过于粗放 成本高转化率低

众所周知,之前好多品牌商都喜欢砸重金进行品牌曝光,但这种高成本低转化的粗放广告方式已不是互联网时代下主流的市场运营方式。毕竟这种短暂的品牌投放一来不能为自己带来长久的品牌沉淀,除非一直进行品牌投放,这种玩法在互联网时代绝对是个“大坑”;二来不能为自己带来一定的转化销售;三来消费者在时间上越来越碎片化,并不一定能落地到潜在消费者关注范围内;四来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尤其是90后群体,他们不希望自己的思维被品牌商持续的广告所影响,而是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消费。

再次:电商企业不堪成本过高  纷纷减少用户体验投入  最终导致市场发展步履维艰

获客成本的高涨,运营方式的粗放,使得电商企业在一定程度背上了高成本。而这还没有算上带来转化客户的售后服务。所以,放在传统的商业运营来讲,为了有效的控制投入产出比,许多传统电商企业基本上放弃了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久而久之,导致市场发展步履维艰。

传统电商企业发展遭遇天花板,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如何通过创新方式来进行市场需求与供给端的匹配释放,成为了当今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京东刘强东先生之前提到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则为这个迷茫的零售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无界、精准成为了这个零售革命最基础的市场特征,“京X计划”正是基于此背景下诞生。而这也与今日头条商业产品副总裁刘思齐的观点相契合,他说“在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不论是品牌厂商还是零售渠道的战略重点都已经不再是粗放的规模化、高覆盖和大投入,而是如何精耕细作实现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再升级,这也必将诱发产品定位、营销与销售渠道的新变革。”

京X计划 对于京东及其合作伙伴来说 意味着什么?

正如前面所说,从去年到今年,京东依次与国内四大互联网巨头展开战略合作,这种裂变式的规模效应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绝对可以留下灼烧印记的。毕竟,百度、360基本上占据了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90%左右;今日头条虽为后起之秀,其依靠智能推荐算法打造的阅读场景基本上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留存度最强的超级流量入口;腾讯更不用说了,国内社交巨头,社交带来的数据画像、流量红利无人能敌。那么,京X计划对于京东及其合作伙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揭秘“京X计划”是如何推动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

一、联手四大互联网巨头布局全链路电商入口  推动全网消费需求行为数字化

首先,咱们先来看下与京东合作的四大互联网巨头覆盖的用户量数据,让大家感受下这个威力有多大!

今日头条:数据显示,目前今日头条月活用户超过1.3亿,每个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每天内容阅读总数是19.7亿次,其中阅读头条号的有18.3亿次,占比超90%。毫无疑问,今日头条已经成为了一个移动互联网上用户粘性极强的超级流量入口。

腾讯:作为腾讯的拳头产品微信、QQ也备受关注,微信延续了此前强劲的表现,今年一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61亿。

百度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5亿,同比增长2%。本季度,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手机百度资讯流用户数、分发量及用户时长持续高速增长,百家号也已吸引45万作者入驻,百度内容生态正加速完善,成绩显著。

360奇虎:2016年12月16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6Q3中国移动安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360手机卫士在各大移动安全厂商活跃用户分布比重最高,占比达66.5%,以国内第一继续领跑手机安全市场。深耕手机安全市场7年,覆盖9亿用户的360手机卫士,致力于从线上、线下,为用户带来全方位安全守护。

是不是脑海里有种到处都是人影的密密麻麻的感觉?国内四大互联网巨头,加起来覆盖的月活跃用户量高达30多亿!(各平台间的重复用户也计算在内,不然中国也没这么多人!)月度30多亿的受众群体,其中重复的必然很多,毕竟,这四大互联网巨头的产品已经是现象级产品了。那么,京东依靠与这四大互联网巨头组建的“京东特供”入口,将会持续影响这些重复的客户,帮助这些客户挑选适合他们的产品需求,最终达成曝光转化。

另外,这些30多亿的月活跃用户,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对心仪商品的搜索、阅读相关资讯及观看视频等量级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纵横交错,各种维度都有,经过后台大数据筛选,分析,最终形成潜在消费者的需求行为画像,促进平台根据这些行为数据进行兴趣智能推荐,形成亿人亿面、即搜即得、即想即有的商品推荐模式。可以说在全链路的购物体验上,达到了精准定向的目的。

京东与四大互联网巨头联盟共创电商消费入口的做法,等于跨越了传统电商平台的营销孤岛,链接了全网消费者,实现了多维度多场景获取消费需求行为的目的,成为真正无界零售的先行者。这种创新的勇气及前瞻性尝试还是值得业界学习的。

二、依靠四大互联网巨头形成的“立体需求导向库”   赋能商家低成本高效率触达用户形成转化

依靠与四大互联网巨头的联盟,获取全网消费者需求行为数据之后,将会倒戈商家广告由之前的粗放投放过渡到精准投放。精准投放的好处是一来可以相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二来可以帮助企业优化广告投放运营策略,做到真正取之于消费者、用之于消费者的一对一精细化品效合一全链路营销闭环。

而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精细化运营方式也得到了“京腾计划”合作品牌商的肯定,据“京腾计划”一周年数据显示,众多知名企业和品牌都参与到了腾讯京东共同建立的社交电商生态中,包括P&G、三星、可口可乐等众多500强企业,以及SK-II、乐视手机、戴森电器、帮宝适等品牌,而且获得数十亿次品牌曝光、数亿量级的用户触达。

“京腾计划”还帮助广告主累计完成了百亿级的销量贡献,千万级的新品首发营销数据。在“京腾计划”发布半年后,双方实现超过600%广告投放量月同比增长、超过200%的广告转化率月同比增长。“京腾计划”一周年内超过50%的广告预算来自品牌广告主复投。

三、横纵运营  优势资源抱团  输出最强用户体验的同时  又留存彼此平台用户  形成联盟闭环

作为一直倡导用户体验为王的京东,除了在流量入口、商家赋能方面做的不错之外,其在用户体验方面也是“用尽了心思”。“跨平台即看即买”已成为了现实,这对于全链路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全新购物体验。

比如“京条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于打通了京东与今日头条的用户体系,今后消费者在今日头条购买京东商品时,无需跳转出今日头条App,即可闭环完成从下单到支付等全部流程。看似简单的一次登录背后,却是数以亿计消费者购物数据与阅读数据的大融合!

“京度计划”则是让用户能够在手机百度内,直接无缝享受由京东提供的商品选择、购物流程和服务体验。这个基于个性化推荐的内容营销+电商变现的完整闭环,打通了从品牌商到消费者的无缝对接,实现了百度、京东、品牌、用户的四方共赢。

除了提升用户在跨平台购物方面的体验之外,京东还与百度、360、今日头条三方达成内容电商方面的合作计划。即京东提供商品池及京东号特色内容,百度、360、今日头条提供平台及分发渠道,实现彼此之间的用户留存度,形成有效的全链路用户闭环。

揭秘“京X计划”是如何推动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

四、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商家运营成本下降及效率的提升  推动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

布局超级流量入口,解决获客难问题;依靠全链路消费需求数据挖掘,塑造全网消费者行为画像;依靠消费者行为画像等大数据实现精准广告投放,帮助商家低成本高效率完成运营落地;即看即买的跨平台购物将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传统的逻辑认为体验与成本是成反比的,但京东却用智能数据解锁方式,诠释智能商业时代,通过批量化和个性化的有机融合,能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未来所有的场景都将会是电商的场景,无界带来的零售革命浪潮正在向大家走来。京东推出的一连串“京X计划”,等于是向零售革命迈进了重要一步,毕竟,在互联网时代,搜索、安全、社交、信息流都是重要的用户消费场景。而且伴随着这些合作平台技术的不断提升,触达用户的效果将会更加精准。

综上所述,“京X计划”就是一场拥抱颠覆现状、拥抱零售革命的战略行动,许多人都在质疑刘强东所说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太过于大同,但京东却用实际行动告诉质疑者,零售的本质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一直都是效率、体验、成本,只是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变了。如果觉得自己还没有自我改革的能力,不如与京东一起合作,迎接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吧。因为京东不再是一家纯电商平台,而是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这里没有所谓的同行竞争,有的只是合力抱团共赢。(文/独孤依风,微信:world128,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