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全球虚拟货币市值18个小时蒸发1045亿!莱特中国跑路

 5b873e6d87143a0d61b9a56705cfe218.jpg

科技先生9月6日讯,自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全球虚拟货币哀鸿遍野。统计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在18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蒸发了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5亿元),跌幅高达10%。

据央视报道,虚拟货币网站“莱特中国”突然圈钱跑路,投资者的资金也不翼而飞。资料显示,这家网站发行了一种新的虚拟币,消失前正在集资的阶段。

根据这家公司的投资者称当初莱特中国募集资金宣传广告中宣称,未来微信之间的交易,包括微商都会使用他们发行的这种网络货币进行结算,并且许诺半年翻倍。如此光明的市场前景,巨大的投资回报,让不少投资者动了心,放松了警惕。

ef6dec7e8d3f47d0c7be0a2c23cb3a4d.png

还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央行相关人士研究了大量的ICO白皮书,得出的结论是:“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ICO,其实连1%都不到。”

c08ce46737bb5ba7ced3203061f7aa31.png

五星级大酒店经常有这样的ICO项目宣讲会,宣讲会上很多来听的投资者根本听不懂什么叫区块链,也不懂虚拟币的技术背景,当他们看到有周围朋友因为早期介入迅速致富后,便认为不用懂,只要及早介入就好,其盲目性很大。并且,投资者中不乏一些中老年人。

据悉,ICO最早出现在2013年,是依托区块链项目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不过,募集的资金并不是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而是虚拟数字货币,可以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和流通。ICO最著名的代表就是比特币。

ec11f6dca516ed0318dd5a5e4e456369.png

今年,ICO经历过一段“疯长期”。曾有报道称,一家ICO创业公司用了3小时就融了价值1.53亿美元的以太币,迄今已募集了13亿多美元。不久前,前高盛高频交易员通过ICO项目,短短4天就募到5.5万个比特币和31.6万个以太坊,价值2亿多美元,融资速度之快,令人乍舌。

曾经炙手可热,如今却在中国坠入冰窟,ICO究竟有什么致命的缺陷呢?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是这样提醒社会公众的:“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希望广大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