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发现人文之美,重新阅读世界,华为新影像大赛不只是拍照

文/柳华芳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法国雕塑家罗丹。

智能手机已经全面普及,每一个人都习惯于手机拍照的数字生活,自拍、美颜成了国人的日常,出门旅游也不再携带笨重的单反相机。

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在时代碎片化的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拍照不再稀缺和新鲜,也很难留下经典,随手拍、凑合看不是品味生活,我们需要重新发现生活之美。

2017年9月9日,上海,华为携手纽约国际摄影中心(简称ICP)正式启动2017华为新影像大赛,开启一场手机摄影全球盛宴。

d3c529246751aba6e154da8d085286dc.png 

9月9日正式开始,12月19日公布获奖结果,横跨三个月,面向全世界,以手机摄影为中心,重新发现生活,重新探索人文,重新定义手机摄影。

从手机拍照到手机摄影,重新发现生活之美

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的时代,很多厂商过度地进行美颜处理,让手机拍照失去了真实的力量和美学的意义,经常喊出堪比单反,却停留在简单的像素维度。

人人会拍照,却不是人人懂摄影,拍照只是拍照,而摄影却不止是摄影,摄影意味着更深层的视觉洞察。单反的世界有随手拍,也有精妙摄影,一个随性生活,一个发现生活之趣味。手机摄影不仅是个人娱乐方式,更成为新的社会文化现象,同样一部主打人像摄影的华为P10手机,在不同用户手里,会拍出不同维度的世界。

华为力推“新影像发展计划”,全球举办新影像大赛,将手机拍照推进到手机摄影,进行了理念上的升级,唤醒人们用镜头去发现、用镜头去思考,重新发现生活之美。手机摄影不同于普通随手拍,手机摄影是一种视觉语言的沟通能力,不仅影像品质的层次更高,更重要的是用影像记录、思考、表达、对话。

17f2ce002596e78b4b2b2c4a05e85fd1.png 

华为P10主打人像摄影,和徕卡联合打造了智慧双镜头,不仅是拍人更美那么简单,更是激发用户用摄影的思维去拍照,让手机镜头像徕卡相机一样记录时代、记录生活、记录人文之美。华为开启“新影像”时代,是真正地让科技服务人文,让手机摄影的核心回归到人文维度。

华为新影像大赛:探索下一代影像文化,迎接手机摄影大时代

人人都是手机拍照达人,手机拍照呈现出了个人喜好多样化、需求长尾化、场景碎片化等特征,那么,手机摄影是否会主流化,是否会诞生摄影大师呢?

华为和ICP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这就是“华为新影像大赛”,鼓励花粉们进行大胆的构图想象,激发更不同层次的手机摄影创意。华为选择ICP进行全球合作,意在教育用户,培养手机用户的制作图像的能力,探索下一代影像文化,迎接手机摄影主流化的大时代。

2017华为新影像大赛是全球性的手机摄影大赛,将从几十万张手机摄影作品中评选优秀作品,采用技术进行防作弊处理,通过资深图像编辑进行照片初选,将初选出8000张优秀照片,由ICP摄影专家和选出的五位青年手机摄影者进行最终获奖作品评选,设立新影像创作基金、单元冠军、单元优胜奖等在内的数个奖项,奖金高达2万美金,还有众多华为手机、笔记本等产品奖励。

688b041b8a14fee57042945b205c4944.png 

华为重点强调 “新影像”,突出一个“新”字,包含了新的影像群体、新的采集工具、新的视觉内容、新的传播方式、新的互动反馈、新的影像分类方法等内涵。

本次华为新影像大赛没有采用人物、风光、建筑之类的传统分类方法,而是设置了七大参赛单元,分别是@所有人”、“你好、生活!”、“自拍与自画像”、“地理位置”、“我在现场”、“九宫格”“时间线”。

可以看出,华为非常重视新影像的人文特征,参赛单元都是以人为中心、贴合手机生活模式,进而探索下一代影像文化,一边启迪新影像文化,一边为华为手机创新进行了最好的用户调研。

手机摄影大时代,新影像大赛展示华为另一面

自华为P10手机开始,人像摄影成为手机拍照的高品位关键词,华为拉升了手机拍照的行业格局,让大家开始思考手机摄影,让手机镜头变成视觉对话的美丽眼睛。

eca4f84f970abcb1a2e6f0ac9d1608f5.png 

华为P10系列是人像摄影专家,带来更有深度的新影像,华为将智慧双摄发挥到了极致。华为Mate10将在10月16日在德国发布,尚未正式发布,已经引爆了网络空间,因为华为Mate10将内置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

麒麟970内置了神经元网络计算单元NPU,实现了ISP、NPU、GPU等模块的完美协同,华丽丽地成为华为Mate10的AI心脏,带来手机摄影的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进入手机摄影领域,这是华为手机的时代性突破,也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历史性突破。麒麟970和华为Mate的到来,不仅改变智能手机的摄影算法模式,还是国产手机第一次真正地站在了智能手机技术创新的世界之巅。

在新影像时代的潮头,我们看到了一个技术创新的华为,也看到了一个重视人文精神的华为。发现人文之美,重新阅读世界,华为新影像大赛刚刚开始,一切为热爱生活的人而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